开春时,父亲说要在城郊找一块菜园,废弃的或未开工的工地也好,跟老乡租地也行。理由是,有个菜园子,吃菜总是便宜些。
我以为父亲口中的便宜,便是指价格了。于是,兄弟几个中,我首先带头反对:“伙食费不够花,我们弟兄几个再增加就是了,好不容易要您来城里生活,就是要脱离农业劳动的!”
父亲沉默不语,弟弟们也不好反驳我说的话,我以为这事就过去了。
没想到,两周后,父亲告诉我,他已经找到了一块菜园,是城边一个未开工的工地。“老板人真好,不要钱,白给我种的。”父亲眼里流露出如同我淘到宝贝时的欣喜,“老板说了,我可以一直种到这地不能栽种……”
父亲说得兴奋,见我气不打一处来,便做起我的思想工作来:“农民不种地,还叫什么农民?再说了,散步是锻炼,种菜也是锻炼的嘛!”我虽不敢苟同他的理由,然也不想跟他死扛,毕竟犟死了对大家不好。
于是,我便不情愿地说:“那您爱种,您就自己种,我可不问不管。”
父亲像下属请示问题得到了领导批准,满口答应说:“不要你管,不要你管,你们好好上班就行了。”
作为抗议,我对妻子和弟弟说:“爹的菜地,与我无关,我拒绝前往,”我说不管父亲种菜这事情,一是我本不同意他再下地劳作,对此心生抵触;二来父亲和弟弟住在城南,我住在城北,工作较忙,女儿学业较重,时间和空间因素叠加,我既无心管他,也无力管他。
转眼过了大半年,进入深秋,凉意开始弥漫。一个周末的清晨,我还未起床,父亲就打来电话,告诉我地里的菜成熟了,要我带着妻子去,摘些回家来吃。言语之间难掩收获的喜悦。
我把父亲的来电告诉妻子和女儿。娘俩像是要去旅游似的,兴高采烈,眉飞色舞,连声说好。然后以極快的时间,准备好装菜用的袋子,驱车往父亲菜地里去。我却由于单位加班,加之“有言在先”,未一道前往。
晚饭的餐桌上,妻子做了一大桌菜,说是“犒劳犒劳”周末加班的我。我看到妻子把父母也接了过来,便知道了她的心意。晚餐开始,妻子边给我们夹菜,边高兴地说:“小菜都是爷爷种的,鲜嫩极了,市场里的菜,是根本无法比的,大家一定要多吃点。”
父亲的眼神顿时明亮起来,忙说道:“河边的土地,和老家的山地不一样,脾气还没有掌握好,如果明年还可以继续种,应该会更好些……”我口头上虽抱怨父亲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嘴上却吃得真香,又想到他的辛劳乃是为了整个大家庭的幸福,顿时语塞。
得到了妻子的赞许,父亲种菜的劲头更足了。有空便搭乘公交车,不时往我家里送菜。南瓜、蒜苗、青菜、蚕豆、辣椒、小葱、芫荽,甚至还有山药、甘蔗,品种不少。那菜地似乎是一个要什么有什么的“百宝箱”,又像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菜龙潭”。除了不时供应我们兄弟的餐桌,母亲还在楼下的马路边,摆了个菜摊,做起了小菜生意。父亲的菜地,变成了他和母亲的“绿色钱包”。
有地种菜,父母在城里生活得更加安心,我们也不时享受父亲的馈赠,以饱口福。上班种菜,各尽其能,生活虽然平凡,但也有序。没想到,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边城文山也概莫能外。一时间,蔬菜不仅价格上涨,更麻烦的是,菜场里摩肩接踵的环境,大家都因害怕被传染而避之不及。
这个时候,我便自然而然地想到了父亲的菜地,并厚着脸皮,驱车前往。
在父亲的带领下,我们行至工地边。父亲掏出钥匙,打开蓝色铁皮围栏上的铁锁,对我讲道:“老板给我地种,我就要好好保管工地,不然就对不起人家。没有钥匙,其他人是进不来的。”他爱惜工地的样子,像我对书柜里的藏书。
进入菜园,我打量父亲这菜地,不过是堆放弃土工地上的一个角落,三尖八角的,极不规整。然而,被父亲打理得井然有序,在岁暮天寒的初春,周边一片荒芜,菜地里却散发出动人的绿色光彩。抵河床的一头,白菜、青菜、京白菜、牛皮菜,绿油油、水灵灵的,竞相成长。靠土堆的这端,父亲铲尽杂草,深挖细作,种上了几十窝冬早玉米。在中间位置,父亲将土起垄,形成两个墒子。一个墒子上,被厚厚一层干草保护着根部的蒜苗,长得有半尺多高。另一墒上,施过农肥的韭菜,粗茎大叶,青翠欲滴。垄间,几株芫荽已经抽薹,打起了花苞。挨着垄墒,种了一小片蚕豆,整齐及腰,正值豆花盛开,微风掠过,如同一群穿着绿衣白裙的少女翩翩起舞,阵阵芳香,引来不少蜂蝶忙碌。
父亲神采飞扬地说:“这菜长得吃不赢,你看,这芫荽都老了,白菜、青菜也很快要老,我要帮你妈照顾菜摊,你们有空就自己过来拿。”又略显遗憾地说:“今年天旱,尽管浇了水,但还是没有下雨长得好。这河滩地的性格,还是没掌握好,不然收成会更好些……”
说话间,我带去的四个手提袋,都被京白菜、青菜、牛皮菜、蒜苗、韭菜等塞得满满的。我的内心,也被父亲的质朴、勤劳、汗水,以及对我们的爱,充实得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