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取兵,湖南临湘人,作品见《人民日报》《散文海外版》《湖南文学》《湘江文艺》《山东文学》《时代文学》《小说界》《文学港》《青春》《芳草》等报刊。出版著作7部,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一棵质朴的草就是一盏灯,照亮着乡人前行的路。
——题记
暮春,阳光正好。回乡,院子里的竹篱笆上攀缘着一篷绿绿的扛板归,细长弯曲的茎叶努力向上伸展,好像要把整个蓝天拥入怀中。看着眼前的翠绿,活色生香,我忍不住内心的丝丝波动,伸手摘下一片细嫩的叶尖,放入口中,慢慢地咀嚼,口齿间顷刻溢满了阳光的味道。青青的生草香,嚼在嘴里,我恍若一只啮草的山羊,在细细地品尝着春天的色泽。一枚质朴的草叶,通过味蕾唤醒着我们内心深处美好!
在南方的乡野,百草葳蕤,花枝招展,狗尾草、看麦娘、商陆、青蒿、红蓼……知名和不知名的铺天盖地,欣欣向荣,扛板归也是其中之一,身影随时可见。有时它更多的是出现在乡村阡陌的边上,农家院落的杂草丛中,细小,纤弱,而且必须攀附别的植物向上。每次看到它,心生一丝怜悯,总会想到《红楼梦》中的那个弱女子——林黛玉,一幅弱不禁风的样子,风一吹就会倒。事实上,它的内心强大,生命力特别顽强,不苛求,不讲究,只要有一点泥土,一丝水分,一线阳光,它就会洒脱的攀附生长,满山遍野。甚至一点都不低调,不羞怯,悄无声息地缠绕在其他植物上,利用茎叶上的倒刺——像钩子的刺“勾”着向上走。有它的地方,这块地也就成了它的地盘,完全不是弱不禁风的女子的做派。
扛板归,在南方的土地上实在平凡,冬蛰伏,春发芽,夏疯长,秋天叱咤风云,妖艳而恣意。这是它的一生,正如众多的乡野草木,一岁一荣枯。
扛板归,这个名字听起来有些猛烈,少年时我并不喜欢这个名字。在湘北的乡间,乡人都亲昵地称它为猫耳朵刺,更有些诗情画意。猫,在民间让人怜爱,温文尔雅,恬静可爱,远没有狗的喧嚣与霸道,不但是女娃们的宠物,也是不少老年人的伙伴。确实,扛板归的叶子像极了猫的耳朵,不圆不尖,也不是规矩的长方形或正方形,而是有点椭圆形,又形似三角形,向上还有一个小尖尖,形容它是一只猫的耳朵,没有更为贴切的比喻了。只是颜色是翠绿翠绿,比灰色的猫耳朵好看多了,但这不影响少年对它的喜爱。扛板归柔弱的茎秆上还有密密的小刺,类似荷梗上的小刺,又有点像鱼的牙齿。但这刺比乡野间的刺泡里、金樱子、荆棘上的刺柔和得多,不伤手,轻轻地抚摸,好像夏天的晚上奶奶在背上抓癢痒的感觉,温暖、舒适。是刺,自然有它的骨气。小时候曾猛地扯了一下它,顿感手心火辣辣地疼。再弱小的刺,也是刺,孱弱的身体里隐藏着一种坚硬,如铮铮铁骨,寒意逼人!
扛板归是一种很有趣的植物,骨骼清奇,不拘一格啊。如果你静下心来,蹲下身子,仔细地打量它,就会发现它的神奇,甚至怀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草。叶似三角,而托叶却是圆形,形状周正得像经过丈量,刻意剪裁。果实又是球形。如果把茎看作线条,一株扛板归又是一线穿插着三角形和圆形的插花。数学几何图形中的点、线、面,全都存在。茎是线,叶与鞘是三角形和球形的面点形面的结合。一株小小的植物,竟然是浑然天成的几何图形。这就是大自形的奥秘所在。扛板归的神奇还在于它的果实,青的、紫的、红的、蓝的一整串,似乎没有哪种果实有如此多的色泽。再仔细观察,带颜色的这层其实是花序的苞片,花果在花被里头,里面又有2-4朵小花。新鲜的苞片是青黄色,然后变成紫红色,最后成青紫色。花果更为神奇,从白色到淡红紫色,花都不打开,里面就有果实,渐渐长大,分不清花还是果,最后变成深蓝色。而里面的种子很细小,又是暗褐色。一粒种子,竟然有如此多的色泽,足见植物的神奇妙趣和大自然的造化。还有扛板归的叶子,在过往的日日时时里,变绿,变饱满,变坚强,经过一个夏天的蝉鸣虫扰,走进静美的深秋,有点类似枫叶和乌桕,变成漂亮的红色,将秋季的日子点缀得火红灿烂,风情素韵,弥足可怀。
其实吸引少年的,不是它的形色,不是它的风情。扛板归,在少年的眼里,不是一株野草,而是一种食物。在我们的少年时光中,饥饿无时不在,乡野里的植物都让我们品尝过,甚至是苦楝子,曾试着偷尝了一口,结果眉头半天舒不开,苦呀。只是至今想不通,为什么如此苦涩的苦楝子,却成了麻雀的美味。事实上,对于那些可食的植物,不管是茎叶,还是根,不是品尝,而是囫囵,肚子中的咕咕叫声,如一双手势不可挡里伸出喉咙,奋力伸向田野。饭泡里、脚李子、酸杆、茅草茎……一切可以食用的植物,都逃脱不了我们的眼光。扛板归的嫩叶芽,因为有一股酸酸的味道,自然成为少年时光不可多得休闲美食。尽管它的茎上有一排逆生的倒刺,丝毫不影响我们的“贪婪”。那弱小的刺,又如何抵挡得住少年尖锐的牙齿。
是草就要开花。开花是植物传承的本能。作为一种植物,开花结果是最正经的事儿。扛板归的花特别小,小得人都不想提起它。亭亭玉立的小花,看上去就像含苞待放的莲,总状花序呈短穗状,有一个卵圆形的苞片,像极了一把伞,保护着小花顺利开放。还有它的果子,酸酸甜甜的,是孩子平时的零嘴,有经霜的清爽和凉意。不结果的时候,几乎难以注意到它,但是一到秋天它就容光焕发了,明明是野草的命,偏偏果实却是精致典雅,紫色、青色或金色,最后变成艳丽的蓝色,如宝石一般,蓝得诡异。扛板归的果实真靓丽,闪烁着高贵的光泽,包在蓝色花被内,像一簇簇精巧的小珠子。对于乡下女孩有着巨大的诱惑,一大捧一大捧地将果子采下,偷偷地从妈妈的针线盒里找出缝衣针和细细的棉线,小心翼翼地将果子串起来,做成一串串蓝盈盈、紫漾漾的小手镯、小项链或者小耳环,戴在手上,挂在颈间,吊在耳朵,模仿电影里小姐,娇滴滴的神态。更多的时候小伙伴们互相评比谁的手镯、耳环漂亮呢!当然这只是女娃的童年印记。农村长大的女孩子,那一段儿时亲近泥土的自然时光,总有最柔软的所在。
在乡间,一处小院,一片洼地,一丘山峦,一口水塘,无不隐藏着童年记忆里的诗意和美好。想起少年时光,无忧无虑,真是好日子呀!甚至对于饥饿,回想起来,也有一种怀念。采采果实,咀嚼茎叶,这世间自然天物永远和孩子们在一起,何等快乐!春吃嫩叶秋吃果,这样的野草,在乡村孩子的世界里,岂能没有故事呢?
扛板归的名字源自于它的中药禀性。不要以为它的瘦弱一无益处,它的弱中却藏有坚强的内心。长相不俗自有其过人之处。村庄的老中医随口背出一段口訣:“识得半边莲,夜半伴蛇眠。屋有七叶一枝花,毒蛇绕着不进家。识得八角莲,可与蛇共眠。身藏扛板归,吓得蛇倒退。”扛板归,古人很敬佩的一种药。它是一味治蛇伤的上等药材。在夏秋间采收割取地上部分,鲜用或晾干就可入药。它的名字背后,有一段美好的故事,据传有农人毒蛇咬后,中毒而亡,服用此药后,起死回生,扛着棺材板开心而归。古人便叫它扛板归。这样美好的传说隐藏着农人对它的喜爱。其实,每一颗草木都藏着一个童话,一个故事,一个小秘密。
而我总觉得把这种草叫扛板归实在不够妥帖。好好的一味中药,落下这样不俗的称呼,远没有七叶一枝花、半边莲的名字儒雅。当然它还有很多的别称,如刺犁头、老虎刺、犁尖草、山荞麦、退血草、犁壁藤、蛇倒退、河白草等等,每一个别名,其实就是一个地域对它的昵称,饱含着一种挚爱。它的学名很贴切直观:贯叶蓼,恍若读到了前人诗词中白苹红蓼的深秋意境啊。
扛板归不仅可治疗毒蛇咬伤,还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之功效。在民间,扛板归还是治疗带状疱疹的神药,也就是化解缠腰火龙的功效。带状疱疹,民间俗称“生蛇”或“南蛇疮”,多生在脖子上或腰肚上,发作时一群密集的小水泡如腰带,或缠腰或缠胁或绕颈,灼热疼痛,异常难受,一旦蛇尾相接,必死无疑。我的童年小伙伴——超文,小名扁脑壳,十岁那年居然得了生蛇疮,痛苦不堪,当时到乡卫生院做了多次治疗,效果不佳,家人遍寻良方,未能如愿。眼看蛇疮即将合围,性命难保之时,村子里居然来了一个游方和尚,来到他家门口化斋饭,此刻的超文躺在堂屋的竹床上痛苦呻吟,和尚告知他家人一个药方,其中就有扛板归。叮嘱用捣成泥糊,敷在疱疹上,并煮水当茶喝。一个石臼,一只砂壶,温热的浆汤中闪烁着看不见的刀光剑影,疼和痛在无声的厮杀里渐渐退去,病体得救了,中药带着芳香的气息,散去。不消几天,带状疱疹就悄无踪影。如今的超文,已是中年,进了城,成了家,有一个女儿,前几年嫁女,又做了外公,幸福安康。一棵乡间平凡的草木,居然挽救了一条活生生的性命,让我对这种草的神奇佩服得五体投地。后来村人经常把扛板归煮水喝,有一股酸酸的味道,有时加点糖或蜂蜜,味道更佳。
听说扛板归还有一个奇特的功能,就是可以毒鱼,熏壁虱。小时候没尝试过。想一想,一口山塘,得要多少扛板归撒到水里,才能让鱼儿飘起来呢?其实,捉鱼只是一种乐趣,对于少年的我们更喜欢用一根细小的竹枝,一根细小的麻线,一根缝衣针,弯成钩,穿上一条扭动的红蚯蚓,在池塘里吸引那些细细的刀子鱼、鲫鱼,一段少年时光就这样流走了,不再回头。
乡野里每一种草都是护卫我们的良药,纤弱的身姿也好,壮硕的根茎也好,草木内心隐含着强大的意志,那是大自然赋予人间的温情,祛散着我们生命旅途中的风寒痹痛,在多灾多难的世俗与凡尘中彰显旺盛的生命力。明朝的李时珍荷竹篓,走青山,穷尽一生,行万里路,著就了《本草纲目》一书,将大地上的一千多种草木的内在禀性挖掘出来,呵护尘世间的生灵,更如救苦救难的神仙,用如此纯粹的心性普度众生。绵绵的时光里,神农氏、孙思邈、李时珍……他们的身影早已远去,但他们不朽的灵魂依旧清晰高大,纵然隔了久远的岁月,却始终清澈、温暖、鲜活。
一株质朴的草就是一盏灯,再细碎,也如天上的星子,照亮着乡人前行的路。没有在乡村生活过的人,是理解不了一棵草对于农人的生命哲学。
花开花落间,人已到中年。成年的心已渐知草木,于是喜欢扛板归这个名字,源自一个“归”字,悄然触动了我内心最脆弱的地方。九月九,重阳日,正是游子归乡的季节。躁动的心纷纷返回故里。秋季万物凋零,与它不期相遇,扛板归已是暮色苍茫,在尘世的光阴中,如此的寒简寂寞,浅浅的根,笨拙的叶,静静的花,正在悄悄地溜走。正如我们的青春。终将消失有岁月的深处,无处可觅。
草木,正好治疗思乡的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