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为芸芸众生提供了一个宣泄情感的出口,每个人都可以试图通过艺术的途径构建一块精神上的自留地。它,追求的是一种境界……
柏青诗作赏析(一)
楚河汉界任驰骋,
人生如棋有输赢;
事到残局路数尽,
力挽狂澜是英雄。
柏青诗作赏析(二)
以史为鉴论古今,
霸业横征结仇深;
皇恩浩荡只一句,
天下臣服在归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何需百草堂”,这是艺术家柏青位于北京宋庄艺术区的工作室。这位年过五旬的老人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义无反顾,“寒来暑往雪月孤,松魂柏气入肌肤,浮世荣枯如何看,得来佳句苦却无”,他的这首诗作无意中成为了自身经历的写照。
对于柏青而言,踏上艺术的征程绝非偶然,而其中的酸涩也只有他自己才能够体味。他的艺术之路似乎并没有什么悬念,同大多数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艺术家一样,自幼酷爱艺术的他笑言自己属于“自学成才”。他出身于工人家庭,父亲是鞍山钢铁厂的工人。1953年,国家开始重点扶持鞍钢,他的父亲在鞍钢恢复改造的过程中,获得了二等劳动模范的勋章。言及于此,柏青的脸上泛出会心的微笑,不难看出,其中包藏的是一种自豪的情绪。1958年,他的父亲因工作调动来到了北京首钢。那一年,他12岁。在北京的日子里,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艺术志向。初中三年,他便经常参与办黑板报等文艺活动,当时的他并没有经过正规的艺术熏陶,基本上只是通过学校开设美术课的途径了解到了有关艺术的一些常识。由于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初中毕业的他决定放弃高中教育,直接报考技校,他当时的志愿是北京工艺美术学校。
谈及过往,柏青陷入了深深的回忆:“当年报考这个学校的时候,学校的教学楼刚刚兴建,脚手架还没拆。由于家庭条件所限,我们几个同学就住在脚手架那里。记得考试的第一门是素描,题目是画海盗。虽然之前没怎么学过素描,但是我依然通过了考试,打榜第一次有我的名字。接着测试的是色彩和写作,作文题目是‘天安门的早晨,这两门考试我也都一并通过了。剩下的时间是在等待录取结果中度过的,但是,最终我落榜了。原因是我的家庭成分出现了问题,爷爷是富农。”或许,造物主喜欢恶作剧,总是在不经意间制造一些意外因素,以此来考验世间人的承受能力。在变故面前,柏青没有放弃,他依旧固守着原初的信念。最终,他还是报考了高中,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市重点中学——北京市第九中学。这个学校是蒋介石大寿的时候兴办的,以故原来的名字叫做介寿中学。前些年学校校庆的时候,他还受邀回到了母校,捐赠了几幅书法作品。高中时代起,他就树立了志向:不进艺术院校,靠自己的努力成就一番事业。柏青说,他之所以迷恋上书法,是受学校一个俄文老师的影响,他的书法技艺特别高深,在其影响下,他开始练习隶书、行书、楷书等各种字体。
在他整个的艺术历程中,他特别感谢那段岁月。当时,他的学校在翠微山下,宿舍在翠微山上。他便寄宿在山上的法海禅寺中,松涛柏林所营造的意境令人印象深刻。他感受到了自然的召唤,更体悟到一种无形之中的力量。他的名讳“柏青”也便应运而生,他希望自己的艺术旅途能够“像松柏一样立霜雪而常青,更要像松柏一样不趋大势、自成风格”。为此,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他一直秉承着这种信念,心无旁骛,默默耕耘,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艺术的追求当中。
“苦行僧”的艺术世界
艺术中没有坦途,柏青深谙这一点。于是,他将“卧薪尝胆四十年,失败再来更执着”奉为自己的座右铭,每每遇到挫折的时候,他便自我鼓励以便从容地走出困境。历经时间的磨砺,他的艺术理念愈发地炉火纯青。总体而言,柏青的艺术不拘一格,他喜欢求新求变,并且乐于尝试。他潜心钻研,在书法、诗歌、中国画、篆刻、油画、装饰设计、点箔艺术等诸多领域中都颇有建树。
柏青的诗作雅俗共赏,他并不讲究平仄押韵,但求字里行间具备启迪睿智、开悟心扉的效用。他的诗作将现代意识与传统理念有机融合,其中渗透的是他对于中华传统文化儒、释、道三派的参悟。有意思的是,他将品茶视作自己悟道的途径,“以茶论道本久远”的吟咏便道出了他的情怀。的确,他尊奉“佛道如茶”、“明心见性”的思想。为此,他特意向我讲述了“禅茶一味”的来历,“从前,赵州的观音院住着一个小沙弥。有一天,他问住持‘什么叫禅,住持说,‘吃茶去。小沙弥十分不解,但是仍旧照住持的话去做了。第二天,他继续问住持同样的问题,住持还是一如既往的回答。如此这般总共循环了三次,小沙弥方才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禅茶一味的道理。”柏青认为,茶中蕴含有禅的真谛,其实讲述的是一种平常心,即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品饮茶水,他甚至觉得这也是一种禅法。他自谦地说自己并不懂茶道,但是,他所说的话却让人体悟到了至深的意境。
在艺术上,柏青尊崇的理念是:最大的反差缔造美。但是,他并没有将这个理论绝对化,而是认为中间存在着一个渐进的过程。他的书法艺术便成为这一理念的完美诠释。在书写上,他追求辩证的哲学意味,粗与细、曲与直、虚与实的对比中彰显出卓尔不群的气势,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因而,柏青的书法自成一格,得名“柏青体”。他说,创立这个字体是无意为之。当时,他创作了很多诗歌,但是这些诗歌如果用传统书法技艺予以表现的话,不免显得有些呆板。以故他便有意使用他学到的各种书法(包括隶书、楷书、篆书等等)来书写,久而久之自然就形成了一种规律。“‘柏青体是在融合了各种传统字体之后形成的独特字体,其中既有我学习掌握的各种传统字体特点,同时也融入了我在几十年学习和创作中的体会,是突破约束的产物。每一个字并无必然的笔画规范,而要结合作品本身的内容和创作时的氛围。”2001年,经有关单位审核批准,“柏青体”被收入中国计算机汉仪字库,这无疑是对柏青书法艺术的某种肯定。如今,“柏青体”在商业宣传中应用广泛,常见的康师傅“茉莉花茶”四个字便是使用该体书写而成。对此,柏青感到甚是欣慰,欣慰的是多年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回馈,他谓之“天道酬勤”。然而,他并没有止步不前。在“柏青体”被收入字库之后,他又对字体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与完善。
生活中的柏青是一个热衷于陶冶性灵的智者,他坚信与世无争是平凡生活中所蕴藏的真谛。因此,在逆境中,他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豁达与隐忍。在寄居法海禅寺的日子里,他还为自己起了个别号“苦行僧”,旨在鞭策自己,磨砺自己的性格。1993年到1998年间,柏青的生活是很艰苦的,他所在的单位经营不甚景气,下岗后他只能用其仅有的积蓄来开展自己的艺术事业。当时的他一年只用两罐煤气,生活极为窘迫。但是,他迎难而上,始终将艺术奉为笃定的信仰,他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构筑了一方属于自己的艺术领地。除却诗歌和书法,柏青的艺术领域可谓包罗万象。他所制的印章,继承与创新兼顾,既保有传统印章的古朴醇厚,又在形式、材料上突破陈规,使得中国传统印章脱离了方寸,并荣获国家发明专利;他的点箔作画艺术(就是用针在金属箔上刺出密密麻麻的小凹孔,连接成线与面,构成精美的图画),他的标识艺术也都有其精妙绝伦之处,已被数百家企事业单位认可使用,其中,信息产业部入网标识和农林部科技绿色标识已在全国范围内使用。
艺术的最高境界
柏青为人非常热情,跟他沟通的时候不存在任何障碍,他不遗余力地介绍着自己的作品,而谈及自己的艺术理念,他更是滔滔不绝。他以“似僧非僧我独行”的生活信念来启发心智,从而激发艺术创作的灵感。令人惊异的是,虽然佛道学说是其艺术作品中经常涉猎的主题,但是他却并不是佛道思想的信徒,只是在认真学习佛道的思想理念。因此,他摒弃了佛道“出世”的思想,以积极“入世”的姿态从事艺术探究。他认为,人世间只有道理才能够得以永存,恰如孔子所创立的儒家思想在时间的荡涤之下依然能够经久不衰、造福万代。“佛陀释迦牟尼贵为王子,在看透世间的苦乐之后,放弃了王位。为了解脱人们于苦海之中,他一心参悟,终于创立了佛教以普度众生。”柏青始终坚信意志的力量,这最终促使他创立了“理念艺术”的概念。
柏青的艺术世界中囊括了太多的元素,近些年来,他开始有所偏重,专心从事“理念艺术”的传播,因为他坚信“有舍才有得”的道理。“我这一生追求的是给后代留下一种弥漫着中国艺术精髓的东西,而我的理念艺术就是用艺术来传播中华民族易儒道禅的道理”。言及于此,我能感受到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人笃定的内心。“‘理指涉的是哲学,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就是所谓的‘中华脊梁,这也是我的艺术区别于他人的地方。”对此,他进一步解释道,“在我打造的理念艺术中,书法只是一个载体,其中蕴含的道理才是永恒的东西,才是我的志心所求。”对于自己的艺术,柏青自信满满,而这种信心源自社会对其艺术形式的认可。在表现形式上,他结合民风民俗,把民间的各种艺术从深层的理念中提炼出来,结合诗书印物,加以创意并有机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柏青创意艺术。
前不久,“柏青体理念诗词书法长卷工程”刚刚告一段落。该工程共有书法长卷10余部,最长的是450余尺,总长约3000余尺,从字体、内容、章法、表现形式上均算一个重大的突破。在奥运开幕前夕,柏青还特意创作了题为“京动天下 奥运永恒”的书法长卷,并将其无偿捐献给了北京体育大学。在北京体育大学55周年校庆之际,柏青被聘为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客座教授。近期,他准备将自己的书法作品通过和平总会捐献给联合国,希望能够将自己的体悟与感念留给后人。可以说,艺术构成了柏青生活的全部,他将时间和精力悉数投入到了他的艺术事业中去,他甚至调侃道自己连睡觉时间都在工作。“有时候,走在路上,我的脑子里都会在不经意间勾勒出一幅诗作。”在柏青看来,他的艺术价值和人生价值是等同的,而他并不后悔做出这样的选择。沉浸在自我构筑的艺术世界里,他显然能够获得超脱常人的乐趣。作为旁观者的我也被他那种如饥似渴的艺术激情所打动。最后,我们聊到了为人处世,这位历经风雨的老人也向我道出了他的处世原则:待人要将心比心,自度要虚心全节,行事要尽心尽力,更要不怕失败,勇于担当。此时此刻,终于能够体会面前的这位老先生何以能有这般抖擞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