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拆二代之妻,张甜本想当个玛丽苏躺赢人生,老天却按头给了她一个大女主剧本……
本文系作者采访所得,以第一人称写成。
勉强结婚:源自一个拆迁小心机
我叫张甜,1987年出生于辽宁省盘锦市的一个县城。父母对我并无过高要求,可阴差阳错间,我的普通人生却开了挂。促成这一切的,就是高海山。
2006年,我考入辽宁省中医药大学。在学校徒步活动中,因为掉队我结识了大四学长高海山。那时,他常带我去网吧打游戏。游戏世界里,我是他的小迷妹;游戏世界外,我们的感情迅速升温。
高海山的家在锦州市,父亲在外做生意,母亲是家庭主妇。两人为他在沈阳市贷款买了一套大房子,位置稍偏。毕业后,高海山在家人的帮助下,入职了一家大型制药厂。不多久,他觉得这份工作太累,决定考公务员。我陪着他一起学。
2008年省考中,高海山考上沈阳市的公务员。他带我回锦州老家,他父母很高兴,说我是他的福星。为方便高海山上班,高爸又在他单位附近给他全款买了套公寓。室友们夸我命好,掉到了福窝里。我也觉得,我就是玛丽苏本苏了。
大四那年,我被保研。高海山没来道喜,却向我求婚了。我的未来规划里,无疑有他,可立刻结婚我没想过。那是高海山第一次跟我冷战,我知道他生气的点在哪里。他老家有几处平房,据说快要拆迁,若我抓紧时间嫁过去,能多分不少钱。
这事一直拖到了研一。每次去他家,他父母都催我们快点结婚。我父母不同意我现在嫁过去,哪想高海山竟忽然提着厚礼来我家提亲。
我们全家无所适从。为了维护我的利益,也想考验高海山的诚心,我父母妥协了,只提出一个条件:让高海山把沈阳的其中一套房子加上我的名字,有贷款那套也行,等我工作后一起还房贷。
高海山拒绝了,说房子是父母买的,我们不该去啃老。老爸有些生气,说既然能多分拆迁款,那让高家拿五十万彩礼来。高海山二度拒绝。看来,是我高估自己在高海山心中的地位。我固执地不肯松口,高海山也丧失耐心,果断跟我提了分手。
当天,我正在上海参加中医学术讨论会。走在黄浦江边,江水翻滚,凉风习习,我特想一猛子跳下去,一了百了。高海山拉黑了我所有联系方式,QQ空间的情侣相册也被删除。他吃定我性格懦弱,不会忍心分手,他在跟我赌,赌谁先妥协。
返程后,我发现自己怀孕了。望着清晰的两道杠,我哭了。我想流产,又狠不下心,只好换了手机号给高海山打电话。第二天一大早,高海山一家出现在我家门前,不仅拎了很多礼品,还递上一张房产证,说要加上我的名字,并许诺婚后送我们一辆车。
高母承诺,孩子生下来,她帮我照看,等我学业有成,孩子也长大了,两全其美。高海山抱住我说:“甜甜,分开这些天我才意识到,我的生命里不能没有你。”我心软了,决定嫁给他。
婚后,我住进高海山的小公寓。在我的恳求下,导师帮我保守了秘密。我每天挺着肚子学到深夜。高海山总说我,有个稳稳当当的工作就行了,那么拼命干啥?他不懂,我想赚钱给父母买电梯房。
熬过漫长孕期,我顺利产下一子。高海山特别开心,连连感叹又能多分一笔拆迁款了。婆婆搬过来带娃,让这间70平方米的小屋拥挤起来。不过,一家人起初的其乐融融,让我感觉生活还不赖。
一地鸡毛:生生逼出个医学女博士
时间一长,矛盾慢慢凸显。婆婆是护子狂魔,高海山只要做点家务,她肯定抢过去。儿子小时候肠绞痛,总是半夜哭。婆婆心疼高海山白天上班,就把公寓隔壁的房间租下来,让他晚上过去住。白天泡在实验室,晚上独自照顾孩子,我心力交瘁。
我想过雇保姆,可高海山一口回绝,称他赚钱养家压力大。我想请公公婆婆支援,他坚决不让,依旧说不能啃老。我忍着,心想等我找到工作就好了。可还没等我实现,婆婆就病倒了。经诊断,她得了植物性神经紊乱。公公顾着生意过不来,高海山又要上班,我把儿子送回父母家,边照顾婆婆边找工作。也因此,我错过了很多好的机会。
我父母在县里开小卖店,老妈卖货,老爸进货,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分身乏术。婆婆稍微好转后,我就把儿子接了回来。高海山催我赶紧找个医院就业,先赚钱再说。
可我心仪的几所大医院只要博士。高海山一脸鄙夷:“你这大硕士也不行啊,要不然你拿本科学历考个公务员得了!”
现实如此,我却很不服气,不甘心多年辛苦所学无法发挥价值。我感觉我都对不起那么多为医学献身的小白鼠。在他的刺激下,我痛定思痛,决定考博。可考取博士容易,毕业很难。高海山从没给我掏过一分钱学费,我妈也从没亏过我一分钱。
读博后,我更忙了。婆婆把孩子带回锦州。无数次在深夜里,我想娃想到哭。但越是这样,我越要努力学习。而我越是拼命,高海山越埋怨我。他始终认为,是我没尽到当妈妈的责任,才导致他妈累病了。我们的关系,好像走进了怪圈。
高海山不想我拖他后腿,更不想我飛太高。学历上的巨大差距,让他愈发敏感,找机会就要讽刺我一番。每天回来,他除了吃饭,最累的活儿是打游戏。我忙完家务,就钻到卧室看文献,写论文。
这时,锦州传来好消息,高家的平房终于动迁。全家五口人,一共分了325万。公公给高海山换了辆奥迪A6,突如其来的财富也让高海山飘了起来。
有一次,我们开车回锦州看孩子。饭桌上,高海山高谈阔论。亲戚们夸我有文化,是家里的学霸。他不屑道:“张甜,你读那博士有什么用?还不如多攒几个小平房值钱呢。”公公忙打圆场,说以后拆迁款都是我们的。他却酸酸地接话:“爸你可省省吧,人家现在是大博士,以后赚钱哗哗地,还能看上你们这一星半点儿。”我跟他吵起来。他借着酒劲把我推倒在地。倒下一瞬间,我本能地抓住桌布,离我最近的酸辣鱼洒了我一头一身。
公公当众扇了他一巴掌,婆婆并未言语。胳膊上的淤青,慢慢不疼了,我的心却疼得厉害。次日高海山跟我道歉,可我们似乎再也回不到从前。
那天,实验室放假,婆婆把娃送了回来。为方便看娃,我把实验室养的小白鼠带回了家。高海山暴跳如雷:“张甜,你是不是走火入魔了?你对小白鼠比对儿子都亲!你一个学中医的做什么外科手术,说出去不怕让人笑掉大牙!”他怒气冲冲地把鼠笼子踢得哐哐响。我抱着儿子跑回卧室大哭。
不久,我得知高海山在楼下买了两个停车位,写的是婆婆名字。一直以来,他的支付宝婆婆能随便用,我连密码都不知道。这种日渐升级的防范,让我蹿起一股无名火:“高海山,你还拿不拿我当这家里的人?买车位好几十万的事,你不跟我商量下?要不是我们娘俩,你家能多分这么多钱?”
高海山反驳我:“张甜,你还能要点脸不?这些年你往家里拿过一分钱吗?你别高看自己,博士有什么了不起?我找哪个女的不能给我生个孩子,多拿点拆迁款!”我的心碎了一地,第一次有了离婚的冲动。可静下心来,我又舍不得儿子。
我只能更加拼命地奔跑。趁婆婆白天能帮我看娃,我整个人泡在了實验室。我越是拼命,来自高海山和婆婆的阻力就越大。每天我一回家,做饭、做家务都留给了我。一到睡觉时间,高海山准点去隔壁房间报到。而我哄睡儿子,还要继续写论文。
决不妥协:人生还有星辰与大海
写SCI论文时,堪称生不如死。同门的师姐和老公都是博士,可以彼此探讨,互相帮助。我每次跟高海山吐槽,他却要嘲讽我一番。时间一长,我也不自取其辱了。我和他的距离越来越远。
严重的睡眠不足,渐渐导致我内分泌严重失调,脸上密密麻麻长满痘痘,并大把大把掉头发。1.70米的个头,体重从120斤掉到九十几斤。老爸来沈阳把我儿子接回盘锦,又塞给我1万块钱。
老妈年过五十,为了多赚几块钱,还要搬很重的啤酒箱,爬到五楼送货。老爸抽的烟,压缩到了5块5一包。我一个堂堂女博士,拆迁户家的儿媳妇,却连给老两口买件新羽绒服都要考虑再三。
还好,在我的死磕下,SCI论文总算发表了,奖学金也顺利到手。我用奖学金给爸妈和儿子里外换了三新。儿子搂着我的脖子说:“妈妈真好。”那一刻,我才切身感受到了奋斗的意义。
转眼到读博第四年,我即将毕业。想留校任教难度很大,东北就业环境又不太好,我也不甘心去普通医院。高海山说,如果我留在沈阳,日子继续过;如果我去南方就离婚,我要净身出户。
那段时间,我家也没消停。奶奶病逝,父母想接爷爷过来,但家里太拥挤,他们迫切想换套电梯房。父母相中一套30万的二手房,还差十几万,打算找舅舅们借。我脱口而出,说我来想办法。
在老师引荐下,南方一所著名大学的附属医院向我抛出橄榄枝,薪资待遇和发展空间都极好,还带50万安家费。
我有些动摇,但又没有勇气。挣扎了很久,我打电话给公公想借15万。公公倒是痛快答应,当天把钱打给了高海山。可高海山并未把钱转给我,却借着公出的由头失联数日。等他回来,我给老妈打电话,得知他们已凑够房款,并拒不接受我的钱。我泪流满面,觉得自己是废物。
之后,我以实习之名与那家医院签了合同。在那里,我认识了诸多优秀医务工作者。走入广阔世界,我才深知自己还有无限可能。只是夜深人静时,我忍不住会想儿子,也会动摇独自闯荡的想法。
有一次解剖癌症肿瘤组织时,我手一抖,手术刀砸到穿凉鞋的脚面上。若皮肤破损,后果不堪设想。我瞪着脚面看半天,发现只是砸红了,方如释重负。晚上,我给高海山打了个长长的电话,劝他来投奔我,我们一起创造更好的未来。高海山仿佛听到了世界上最好笑的笑话:“你不仅手残,原来还脑残啊,哈哈哈!”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工作稳定后,我提出离婚,并要儿子的抚养权。高海山不同意,扬言说要来医院搞黄我的工作。我答应了他所有要求,儿子被判给他抚养,而我净身出户,当年那套加了我名字的房子也被要了回去。我真的不想再纠缠,到此为止吧。
后来,医院领导给我介绍了一个有钱的对象。对方也是个拆二代,轻松坐拥六千万。他没什么文化,却开着跑车。听说我年过三十,离异且生过孩子,他直言不讳道:“张博士,我们不合适。我这样的人,就想找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多生几个孩子,老老实实过日子……”我笑着表示理解。
也有已婚的成功人士对我表示过好感,说我可以去住他在郊区的别墅。我拒绝了。也许我努力一辈子,也不会赚像拆二代那么多钱;也许我奋斗一辈子,也无法在一线城市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可未来的每一天,我都要为自己而活。
2019年国庆节前后,我出钱把父母买的二手房重新装修了一番,温馨舒适,宽敞明亮。前婆婆由于病情加重,无法看护孩子,我儿子又被送了回来。
明媚的阳光爬过玻璃窗,洒进大客厅的角角落落。爷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儿子开心地奔跑嬉闹,老妈跟在身后撵个不停。一旁的爬爬垫上,摆着我新买的电动汽车和乐高玩具……
此时,我发现,生活给我的从来都不是必选题。我很普通,也曾深陷于所有家庭的琐碎里,只是在无助而彷徨的时候,我真正的选择是不妥协。
人生不止有柴米油盐,还有星辰与大海。我想这短暂的一生,就奋不顾身一次,去触摸一下我这场旅行的上限。至于爱情,随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