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多了一个来历不明的东西,不动不叫也不闹,神秘兮兮。动物们好奇又害怕,那究竟是什么东西?
是陷阱
松鼠先生慌慌张张地通知大家,千万不要走北坡那条小径!怪东西就在那儿,藏在树林里。
“大家千万要小心!我打那儿过的时候,唰的一下,一道光射出来,把我的魂儿都吓没了。咔嚓一声,我那可怜的魂儿又被拽回来……总而言之,我连它什么样子都没看清,就把魂儿给丢了一回。”
听完松鼠先生的描述,动物们一致认为,那就是个陷阱,专门夺取大家的魂魄。
是相機
见多识广的猴子说,那是个相机。几个胆大的跟着猴子去了现场,找到了那个东西。只见一个方盒子被结结实实地绑在树干上,离地大约1米。盒子的外观很普通,几乎融入了环境里。走近以后,咔嚓一声,盒子里面的机器自动启动了。仔细看,里面的机器有机身,有镜头,还有闪光装置。看来,它确实是个相机,而且是无人“操控”的相机。可是拍照就拍照好了,它干吗要偷偷摸摸地藏在这儿呢?
要小心啊
消息传遍了山林,胆大的动物们组队去留影,个别动物还做出了令人惊讶的举动。
“朋友们,这是人类的阴谋啊!他们用这东西搜集我们的信息,八成是为了捕猎我们!我们必须除掉这东西!”大熊猫啪的一下拍掉了树干上的相机。唉,在野外大熊猫的记忆里,猎人们对它们很不友好,它们讨厌人类的东西也是情有可原的。
这下好了,相机掉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呢?
相机有话说
熊猫大哥,你误会我啦!我的名字叫红外相机,是野外科研人员的好搭档。我体内有红外传感器和热传感器,每当感应到动物的运动时就会拍照。我可是科学家为了研究你们,保护你们才布设的呢!
咕噜博士有话说
其实,大家把红外相机叫作相机陷阱也没错。在科学界,研究者们确实是这么叫它的。
红外相机拍摄野生动物时,就好像事先埋伏好的一个陷阱,一旦有动物经过,就自动捕捉它们的影像,这和陷阱还真有几分相像。
相机“被打”事件过去后没几天,科学家上了山,重新安装了红外相机。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山里没有出现什么危险,相反,上山伐木和盗猎的人越来越少了。看来,红外相机真的是帮助科学家保护动物们的。
大家不约而同地开始关注布设相机的科学家。没想到,科学家比动物们还要在意那个红外相机!
保护好相机
为了检查红外相机,更换电池,科学家隔段时间就得巡山。路很陡,崖很高,上山路困难重重,可他们好像一点儿也不在意。相反——
“小心啊!”一名队员大喊,“人掉下去了不要紧,设备可不能摔!”
哎呀,科学家担心的不是自己,竟是设备的安全!
“小心啊!”又一名队员喊,“伪装可得认真做!”红外相机造价不菲,出厂时一般都已经穿上了迷彩服和防护盾,但那还远远不够,有一些不法分子专门盗取科研人员的设备,队员们需要给相机加上防盗伪装。
布设好相机
布设红外相机是个技术活儿。
“小心啊!”一名队员喊,“千万别输错坐标!”科学家到达布设点以后,就要把GPS上的信息输入相机里。要是输错了,就算相机拍下珍贵的照片,科学家整理的时候也不知道准确拍摄地点,那还怎么保护动物们?
布设红外相机还得追踪动物。
“小心啊!”又一名队员喊,“不要错过那坨便便!”红外相机最好布设在动物们经常路过的地方,可怎么才能找到这样的路径呢?动物们虽然神龙见首不见尾,但还是会在环境里留下蛛丝马迹。粪便、毛发、爪印、被蹭掉的树皮等都是指引科学家布设相机的关键线索。
“哎呀,科学家一个个猫着腰,低着头,布设相机的样子真搞笑!”
“快看,那台相机被裹成了粽子!”
咦,什么时候开始,动物们不再担心那个相机陷阱了呀!
你可以知道更多
红外相机分为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主动式相机由摄影机、发射器和接收器三部分组成。工作时,发射器会发射出红外线光束,正对着接收器。动物从发射器和接收器之间经过时,红外线光束被隔断,就会触发相机进行拍摄。被动式相机是一体机,传感器在机身内,有动物从探测区域经过,就会触发相机进行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