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过这样一首歌,名叫《美丽的张家界》。那动人的旋律、优美的歌词,引得张家界对我非常神往。(是“我对张家界非常神往”,而不是“张家界对我非常神往”。)今年暑假,我终于有机会去那儿一饱眼福了。
我们跟随导游,乘坐环保车来到天子山景区,这里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呀!山峰拔地而起,姿态各异,云雾弥漫,在群峰间徘徊、升腾,整个景区宛如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特别是天女散花峰,造型奇特。(“特别”指出的天女散花峰造型如何奇特,应该做重点细致描写。)看着这浑然天成的美景,我深深地陶醉了。
在袁家界景区,我看到了高大巍峨的乾坤柱。它非常雄壮,就像一位身着迷彩服的战士,守卫着这人间仙境。继续前行,我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灵鸟雕像。(乾坤柱怎样雄壮?灵鸟雕像是什么造型?都应该细致描写出来。) 我骑在灵鸟身上,摆出各种造型,拍成一张张照片,留作永久的纪念。
来到金鞭溪,这里一片青翠,飘散的雨丝格外清凉。溪水清澈见底,鱼儿欢快地游动,自由自在。(可以用具体的描写来突出金鞭溪的青翠、清凉、清澈。)
张家界的旅程结束了,我现在就把它记录下来与大家共享。(结尾太平淡,可以抒发感慨,升华主题。)
医生诊断
描写一处自然景观,应重点突出它的奇特。可上文平铺直叙,逐一罗列景物,没有重点描写,因此景观的特点也不鲜明。
七嘴八舌
那么,怎样才能写出景观的奇特呢?
针对上文,我们应该首先确定想要重点介绍的景观,这些内容就应该做细致描写。
比如,这种景觀的形状、颜色、大小各是怎样的,会发生什么变化,都应该细致地描绘出来。
这里的景物与别处的有什么不同,这就是它最明显的特点了,一定要写好。
治疗方案
建议首先从“面”上描写整个景区的概貌;然后选择几个“点”,如天女散花峰的姿态、乾坤柱的雄壮、灵鸟雕像的造型、金鞭溪的清澈等进行细腻的描绘,从而突出景观的奇特。
康复出院
奇妙的张家界
江苏省南京市力学小学六(7)班  罗悦越
早就听过这样一首歌,名叫《美丽的张家界》。那动人的旋律、优美的歌词,引得我对张家界非常神往。今年暑假,我终于有机会到张家界一饱眼福了。
我们来到张家界最核心的景区——天子山,这里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呀!我倚靠着栏杆,眺望这无边的风景。这里的山拔地而起,独立成峰。有的玲珑秀丽,有的峥嵘可怖;有的平展如台,有的瘦削似剑,真是引人入胜!弥漫升腾的云雾在群峰间徘徊,时紧时舒,时快时慢,将那大山渲染得一山青、一山蓝,一山浓、一山淡,宛如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咦,那是什么?薄雾中出现了一个高大的轮廓,好像有个人站在那儿。过了不久,云开雾散,出现在我眼前的是天女散花峰。山顶一丛小树,是秀丽的头发;右侧一片树林,宛如巨大的花篮;前方一株大树好像伸出的手臂,在抛撒花瓣;而周围许多小巧的峰岩,自然就是仙女撒落的花瓣了。我深深地陶醉了,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好一幅天女散花图啊!”
在袁家界景区,我还看到了高大巍峨的乾坤柱。它非常雄壮,就像一位身着迷彩服的战士,守卫着这人间仙境。
接着,我们来到金鞭溪,溪流在清幽的山谷中穿行,这里一片青翠。伴着潺潺的流水声,我们一路前行。飘散的雨丝亲吻着我们的头发,淡淡的清风吹拂着我们的面颊。我不由得停下脚步,打量这醉人的美景。只见鱼儿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欢快地游动,鸟儿在枝头唱着欢快的歌儿。
奇特而秀美的张家界,让我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回访复查
修改后的习作选择一山一水重点描写。在作者的笔下,天子山、金鞭溪是那么神奇、迷人。看,天女散花峰山顶的小树像秀发,右侧的树林像花篮,前方大树像撒花的手臂,周围的峰岩像撒落的花瓣……景观多么奇特!还有金鞭溪那清爽的感觉,大概你已经深深感受到了吧。
牛刀小试
天上的云变化多端,速度之快,状态之奇,是我从来没见过的。
根据上面的叙述,对云进行细致描写,表现出云的奇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