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爸妈工作忙,就把我送到乡下外婆家。在外婆家,我就像断了线的风筝,自由自在,经常和村里的一群野小子玩得忘记了回家的时间。看着我像“假小子”一般,外婆急得直跺脚:“亏得你妈还给你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怎么像假小子一样顽皮呢?”
因为出生在春天,妈妈便给我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春莲,希望我像莲花一样美丽。可事与愿违,成天在乡间摸爬滚打,风吹日晒,硬是将我晒成了皮肤黝黑的“假小子”。从此,“黑妮”“丑妞”便成了我的代名词。
长大了,我回到城里读书。在一堆身着漂亮花裙、头扎粉色蝴蝶结的女孩堆里,短寸头、T恤、牛仔裤,再加上黝黑的脸庞、一口的闽南腔,我显得格格不入。在旁人异样的目光中,我默默地低下了头。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懂得了美丑的含义,“自卑”的字眼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中。我不敢结交朋友,只能将自己深埋在书海里,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中,以良好的成绩博得众人艳羡的目光,让自己失落的心得到短暂的安慰。
考上重点高中后,校园里,到处都是长发飘飘、长裙盈盈的女孩儿,我满心羡慕。也曾想过改变自己,可我明白,以自己的肤色和身材,再精心打扮也让人不屑一顾,索性依旧以“假小子”的装扮示人。虽然没有让自己骄傲的资本,但是我的善良和恬静也让大家喜欢上了我。
只要有事,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我,我亦乐于有这样的机会。和舍友上街,我的素颜更衬出了她们姣好的妆容,喜得她们就想挽着我的手;短发、衬衫、牛仔裤,再加上平板鞋,瀟洒的假小子装扮也让我拥有了众多的铁哥们。闲暇时,当别人去享受温馨的浪漫时光时,我便独自躲在宿舍里潜心读书,默默写字。每当在报刊上看见自己的名字时,我的内心便涌起一种无法言说的欣喜。
第一次有同学在课堂上大声朗读我发表的散文时,那些落在我身上的目光简直可以用惊艳来形容。那时,我骄傲地迎着这些善意的目光,心里暖暖的。
我永远记得那个春日的早晨。邻桌的男孩轻声对我说:“其实,你很温柔!”我顿时愣住了,有种想哭的感觉。天知道,“温柔”一词与我相差十万八千里,没想到,今天它居然落在了我的身上。我暗暗使劲,捏了捏自己的大腿,很疼,可我的脸上却漾起了幸福的笑容。
我知道,柔情似水、长发飘飘的女孩是所有人心中的首选。于是,我下决心改变自己。前所未有,第一次,我主动拉上朋友们帮我参谋买裙子。在那一片诧异的目光中,我羞红了脸,低下了头。
时光一天天过去,我也一改往日的模样,性格不再大大咧咧,走路不再风风火火,连头发也开始悄悄留长……然而,在这些令旁人欣喜的变化中,我的内心却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别扭。刻意改变的结果换来的,却是一个陌生的自己,这让我的心里有一种浅浅的失落感。
“你就是最好的自己,不要刻意为他人改变,那不是真实的你。”邻桌的真诚话语让我释怀,那一刻我心里乐开了花。
阳光下,我轻松地行走在大街小巷,白衬衣、牛仔裤、平板鞋,再加上清爽的短发,久违的轻松自由的感觉令我嘴角上扬。重新找回自我,也让我找回了快乐。其实,很多时候,你就是最好的自己,无需刻意为他人改变,做真实的自己,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