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对学生持一种积极的态度,尊重、理解、关心学生,把学生看成可以互相交流,彼此沟通的知心朋友。学生有什么疑问、不满,能够耐心地倾听、解释,真正把学生看作学习的主体,平等地对待他们,绝不能采取高压政策。得到老师的赞扬是学生心理得到满足的重要因素,经常得到老师的赞扬的学生会作出更多的努力,力图保持老师对他的良好评价,进一步优化自己的行为,使自己能有更好的成绩,得到更多的表扬。老师的赞扬也是学生获得成功经验的一个主要途径。
二、尊重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条件
尊重学生不仅是和谐师生关系的核心,也是当代教育进步的基础。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就是尊重学生的价值和人格。不仅包括学生的优点长处,而且包括学生的缺点短处。每位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把教师的威严和教师对学生朋友式的平等紧密地融合起来,以情感人,注意直观性和趣味性;以理服人,要有针对性和知识性;以博学影响人,给学生创造一个和谐轻松的学习环境。这样,才能使学生的学习、交往、认识、情感得到充分满足,才能使每位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才能使每位学生充满自信,并主动地学习,主动参与社会实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从而能够掌握自己的前途和命运。美国著名作家和教育家爱默生曾精辟地指出:“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热爱和尊重学生,必须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给予的温暖。学生觉得老师很爱他、重视他,才能乐于接近老师,并真正地爱老师。初中学生都有很强的自尊心,希望得到他人尊重。当学生有了进步时,心里总是希望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当学生犯了错误时,总是害怕老师批评尤其担心在同学面前受到老师的批评。以上都反映了学生的自尊心理。教师要理解学生的这种心理特征,该表扬的表扬,满足学生的欲望,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重视和关注。批评学生要采用恰当的方式方法,不在众同学面前批评学生,不能一味地挖苦、指责、讽刺学生,以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特别是经常违纪、表现不理想的学生,更应注意这一点。否则,很容易造成学生对老师的对立情绪和逆反心理,这种逆反心理一旦形成,师生间应有的和谐关系就不可能存在,任何努力和教育都将难以奏效。
三、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确定交流的方法
深入研究学生的心理,注意以最佳的方法教育学生,不仅可以使学生成人,而且可以使学生成才。初中学生的年龄段一般在14~17岁,正好处在从幼稚向成熟过渡的时期,是独立性和依赖性并存的时期。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精力充沛,兴趣广泛,情绪却不稳定,心理也不成熟;内心世界逐渐复杂却又不轻易敞开心扉。尽管他们在某些方面仍十分幼稚,但他们的自尊心不断增强,有较强烈的“成人”意识,强烈地要求别人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对老师和同学的评价十分敏感。作为教师,如果不能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变化等实际情况出发,及时调整与他们的关系,修正教育态度和方式,就很容易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一旦自尊心受到伤害,学生便会产生反感、厌恶、抵触、逆反等不良的情绪。因此要批评先表扬,做到课堂上师生平等对话。素质教育的今天,对我们教育工作者而言,不再是单纯的传道、授业、解惑,而更多的是要求我们关注学生的个性心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身心健全”的人。努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倡导热爱学生,这是师生关系和谐的灵魂;倡导理解学生,这是实现师生之间心理相容的基础;倡导尊重学生,这是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的支柱。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中,我自觉做到:(1)对学生的期望符合实际,要求不能过高过严,干涉无需太多;(2)要对学生充满爱心,给予温暖,不讽刺挖苦,不谩骂体罚;(3)保持一份公心,对各类学生,无论是成绩优异的,还是成绩稍差的,一律公平对待,不应存有任何主观偏见。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也就是一种是真诚、理解、信任的师生关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创造愉悦、和谐的课堂气氛的基础。学生的心理要依靠教师去用“心”引导,这样我们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才能真正地帮助学生完善其个性,使他们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