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治疗方法受到了肯定。中医理论认为健康和疾病均属于正邪相争的不同状态。许多呼吸道炎症疾病是由于黏膜周围组织的炎症所导致的,其发病机制复杂,与感染因素、环境因素、免疫功能障碍等有关。其中细菌感染、环境污染属于外邪,免疫功能障碍则属于正气虚衰。因而治疗应扶正祛邪。大家可以选择服用一些补充正气的中药材,比如灵芝、西洋参等,增加抵御病邪的能力,起到了‘扶正固本的作用。”
说这话的是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厂长,中国医学科学院主任药师、教授的中药专家孙载明。他出身中药世家,今年已届89岁高龄,虽满头银发,却耳聪目明,行动自如,还常常独自坐飞机出行,为中药事业东奔西跑。
今年4月,由孙载明和他的长孙孙偲喃联合发明的“低酸水溶性银杏叶提取物制备方法”,在2017年获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之后,获得德国发明专利。5月,“治疗气血不足的复方西洋参蜂王浆口服液及其制备方法”又获得澳大利亚专利授权。中医药正在全世界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对中药的特殊感情
1917年,正值军阀混战的年代,浙江新昌县的孙家几兄弟成立了“孙协盛中药行”。“我父亲本来开木材行,积累了一点资本。但他看到百姓太苦了,看病很不容易,于是开了中药行。他还帮助农民种中药,使他们有一定收入。药行以人为本,以治病为目的,运营上能维持就行,不求赚太多钱。那些农民特别感谢我父亲。父亲的举动,使我儿时就有了对中药的特殊情感。”孙载明说。
孙载明记得,在他小时候,当地家家户户把种植的中药白术(音同竹)泡在水缸里,这样饮用水就有了药用效果,常喝即可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当时感觉中药挺神奇,但不清楚是什么道理。”孙载明说。
正是怀着一颗仁心与好奇心,孙载明不远千里考入北京药科学校。1953年,他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市卫生局药政处工作,从事药物的审批、登记等工作。1958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到北京市卫生局招募技术员,孙载明为更加深入地从事中药研究,便毛遂自荐,被调到了医科院药物所。
1967年5月23日,中国应越南请求在北京成立了“5·23”抗疟项目。“我本人有幸被抽调至以军事医学院研究员蔡定国为组长的科研小组,连夜奔赴重庆中药研究所,从众多中药中寻找抗疟药物,其中包括常山、黄花蒿等。在短时间内要从几种中药中提取有效成分,并将提取物送至各科研单位进行药理实验。最后由中医科学院屠呦呦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从黄花蒿中提取研制出了抗疟特效药青蒿素。我们都为这次成功提取感到高兴。”孙载明说。他从一个技术员做起,逐步晋升为技师、主管技师,还被提拔为药物所下属药厂副厂长。
1983年,医科院为了加大药用植物研究力度,专门成立了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药植所)。1985年,药植所创办实验药厂,担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任,孙载明出任首任厂长。
2019年4月,孙载明严格把控药材原料质量关。
科技成果产业化才能服务老百姓
可当时的实验药厂没资金、缺人才、少设备,怎么办?孙载明发现,药植所从美国引进的西洋参已在北京怀柔大面积种植,这给了他灵感。
西洋参原产于北美洲,进入中國已有数百年。但在很长时间里我国西洋参一直依赖进口,虽然我国也曾引种但未能推广,直到这次药植所引种成功。“当时药植所主要是搞药用植物的分类、栽培、引种等,但没有进一步开发成中成药产品,这也是实验药厂的使命所在。”孙载明说,“很多人写完论文后,就把它锁到保险箱里了,这并不能服务于老百姓。”在创办药厂第二年,他成功将中西方的两大滋补品西洋参与蜂王浆结合,开发出西洋参蜂王浆口服液。
做产品就得有个品牌。孙载明想到父亲的教导:“我父亲那个时候把上等药材、著名药材叫作‘瑞草。但我觉得只要能够为老百姓治病,又安全有效,就可以称作‘瑞草。”这样,“瑞草”牌西洋参蜂王浆口服液开始批量生产。
银杏叶。
“它对肿瘤病人有特殊的疗效。肿瘤病人要放疗、化疗,大量地破坏白血球,而它帮助病人提高白血球含量,提高免疫力。”孙载明说。投放市场后,“瑞草”牌西洋参蜂王浆口服液深受欢迎,并获得首届中成药健康杯银杯奖、中国养蜂学会优秀蜂产品金奖,还在1989年巴西第三十二届国际蜂产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召开。得知孙载明的西洋参蜂王浆口服液屡获金奖,国家体育总局指定其为我国体育代表团的选用产品。马来西亚藤球队领队得知在热身赛中击败他们的中国队队员,都在服用西洋参蜂王浆口服液,就通过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联系到孙载明,希望也能服用这款口服液。孙载明当即答应赠送20箱。后来,马来西亚藤球队夺冠,特意赠送孙载明藤球队球衣一件。
消息在马来西亚传播开来,“中国瑞草”迅速在这里打开市场。“这款口服液在中国是按药品注册,在马来西亚是按保健品注册,省去了一些环节,以便当地人尽快享用。”孙载明说。当时在马来西亚,“中国瑞草”的人均占有量达到每18人一盒。在一次马来西亚政府招待会上,总理巴达维邀请孙载明参加,感谢他让马来西亚人民受益,并赠送他礼服一件。
1990年,孙载明被评为“全国科技实业家”,同批获奖的还有柳传志、张瑞敏等。在那个外汇短缺的年代,实验药厂一年就创汇100万美元。医科院奖给孙载明4.8万元人民币,他则把奖金分给了工作人员。
以良知制良品
在荣誉面前,孙载明并没有满足,先后又推出多款新药。
1986年,孙载明到欧洲访问,参观了德国拜耳等大药厂。“这次参观,我得知德国有一种作为抢救心脑疾病重症患者的注射液,叫金纳多,它的主要成分就来自银杏叶,他们有大量的临床数据,效果明显。”孙载明注意到,其原料银杏叶均从中国进口,很便宜,“他们像收破烂一样收走了”,再经加工利用,价格就翻了成百上千倍,还返销到中国。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银杏是中国最古老的树种之一,以极强的生命力存活了2亿多年。中国是银杏叶最好的产地,我们却没有好好开发。人家研制的药物效果虽好,但价格十分昂贵,中国老百姓很难用得起。”孙载明说。
从欧洲回国后,他就开始全身心投入了银杏叶研究。经过近千次临床试验,他终于在1997年成功研发出银杏叶口服液。2017年,孙载明在银杏叶研究上更进一步,带领科研团队把银杏叶提取技术做到了世界领先并获得两项国家专利。“这30年,我就干这一件事。银杏叶中含有银杏酸,是有毒物质。中国药典规定,银杏叶制品中银杏叶酸含量不能超过10ppm(百万分之十),而欧盟和美国的标准是5ppm以下。我们国家的产品质量差,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低,人家也不买你的东西。我们把银杏酸的含量降到1ppm以下,从此在国际市场上就有发言权、定价权了,我们说了算了。中国心脑血管病的患病人口将近3.1亿人,致死致残率高,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把银杏产业做好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孙载明说。
2020年12月,孙载明与孙偲喃在北京合影。
如今,“瑞草世家”的第三代传承人孙偲喃,秉承“守正创新,西为中用”的技术理念,遵循“药材好,药才好”的制药原则,将中药种植基地选在中国最佳道地产区,如在小兴安岭种植西洋参,在山东郯城种植银杏,在武夷山种植灵芝。他说:“守正创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传统的制药原则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才是新中药!”在他的带领下,“瑞草世家”不仅在国内获得多项技术专利,在德国、澳大利亚也先后获得专利授权,还牵头制定了新的保健食品用银杏叶提取物团体标准,填补了我国相关标准的空白。
未来,孙偲喃将携手更多志同道合的行業伙伴,致力于将中药文化发扬光大,以“新中药、新国货”作为自己的事业目标,以人为本,以良知制良品,让“瑞草世家”品牌成为高品质中药的象征,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熠熠生辉的民族品牌。
“情系百草,良方济世。”孙偲喃说,弘扬中药文化,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中药世家几代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与传承,是刻进骨血的情怀与匠心!
孙载明
1931年生于浙江新昌县,1953年毕业于北京药科学校,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厂长,中国医学科学院主任药师、教授,《中华本草》编委,被称为“银杏之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