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华,一位来自青田农商银行的省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在公益慈善路上行走了20多年的志愿者。
周雪华这个名字,和她所创立的“周大妈帮忙团”一样,在丽水青田家喻户晓。事实上,她还有很多其他名字:志愿者、人大代表、周大妈、逆行人、周妈妈……
从志愿者到人大代表,她是认真的!
2017年,周雪华当选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当选第一年,她所提交的《关于加快社会组织发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建议》便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年度重点建议。
为什么提这样的建议?她说,从1994年开始个人捐资帮扶,到2015年正式注册成立“青田县周大妈帮忙团”,再到如今发展为10多支小分队、300多名志愿者、服务上万名弱势群体的大团体,她深刻感受到社会组织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比如社会认知度不高、公信力不足、治理经验缺乏、专业人才和资金匮乏等问题,这些都影响了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发挥。为此,她还积极参加了《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讨论,以及《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的前期立法调研。
“在履职过程中,有人问我,你们当代表讲这么多话有用吗?”周雪华说,代表发声除了提书面建议,更多的是在会上发言,在调研和视察中提意见和建议。从目前的履职情况来看,代表的发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只要言之有理,对人大和“一府两院”工作都会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尽管这种“影响”有时不直接,也可能不会即时体现,但只要我们代表不停地“说”,最终都会推进问题得到解决,人大代表的发声最终是有价值的。
省人大代表和志愿者是两种不同的身份,但却殊途同归。公益是从社会性问题产生的末端去想办法参与解决问题,而代表则是从社会性问题产生的源头去想办法,多方协同推进问题解决。周雪华说:“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志愿者,都要做一位传播正能量的人,以实际志愿行动,以代表履职的形式,把善良、责任、认真、坚持传播出去……”
从周大妈到最美逆行人,她是勇敢的!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这句话是对省人大代表周雪華的最好注解。
2020年1月23 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年近半百的周雪华挺身战“疫”,连续100多天不畏严寒奔波在抗疫一线。因此,她又有了一个新称呼——最美逆行人。
突发新冠疫情后,周雪华主动参加青田县鹤城街道的防疫工作,深入东门社区、月里湾社区,挨家挨户分发300多份疫情防控出入通行证和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并参与卡点值班、进社区消杀等工作。
没在卡点值班时,周雪华也不曾停歇。得知养护院老人没有口罩,周雪华第一时间筹集防护物资,给老人送上了2000个爱心口罩和水果等;看到部分环卫工人没有口罩仍坚守岗位,周雪华带着帮忙团的志愿者主动走上街头,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和行人发放1800个爱心口罩;得知困难家庭孩子没设备无法上网课,她立即在朋友圈发起“给低保户孩子送手机 方便孩子上网课”公益活动,为困难家庭孩子送去上网课的设备。
今年3月份,疫情越来越严重,一个法国侨团组织联系周雪华,说是一位旅法华侨的父亲患病在家无人照料,现因糖尿病引起脚趾头坏死,急需送医,但家人在外无法回国。周雪华收到讯息后,马上跟丈夫一起将老人送往丽水医院,直至第二天安顿好做完手术的老人,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手术医生说,老人如果再晚几天送医的话,可能就要截肢了。
有人问周雪华,你为什么对别人的家事这么热心啊?“青田是侨乡,很多年轻人在外创业,无法照顾到留守在家的老人,作为人大代表,我伸手帮一把也是应该的。”朴实的言语,折射出周雪华时刻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疫情期间,周雪华不仅自己勇当逆行者,还带领帮忙团的志愿者勇敢逆行,到社区卡点值班、测量体温、宣传抗疫知识、为老人安装科普健康码……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从周大妈到“周妈妈”,她是充满爱的!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隐秘的角落》让很多人关注服刑人员未成年孩子的健康成长。
“他爸爸在坐牢,他也不是什么好孩子,少和他玩!”“你爸杀了人,你是杀人犯的儿子!”面对这些有色眼光和刺耳声音,无辜而年幼的孩子不知该如何应对,有的甚至因此将自己关进心理的“牢笼”。
据了解,当前青田服刑人员留守子女有300多人。这些孩子多数跟随爷爷奶奶等亲属生活,平日缺少父母陪伴,不同程度地存在学业失教、生活失助、行为失控、心理失衡等问题,部分孩子还因父母角色缺位,没有受到及时正确的引导,走上犯罪道路。
如何让这些孩子走出心理“牢笼”?这些年,周雪华带领“周大妈帮忙团”专门对服刑人员留守子女开展圆梦助学等系列关爱行动,组成了一支律师、法官、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构成的300余人的关爱团队。
如何让阳光照进这群特殊孩子的心里,让爱走进他们“隐秘的角落”,“周大妈帮忙团”在长期帮扶实践中总结出了“五步帮扶法”:一是心理疏导,帮助孩子发泄情绪。二是圆梦助学,关注孩子学业问题,电话连线辅导功课。三是家庭环境改造,为孩子配置基本的生活家具,提升居住环境。四是代理妈妈亲情陪护,时刻关心日常生活状况,帮助孩子融入社会。五是高墙亲情会见,安排孩子与父母的会见,慰藉他们的思念之情。同时,还与青田县司法局达成帮扶项目合作,共同组织孩子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帮助他们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途径。
截至目前,“周大妈帮忙团”相继开展了15次留守儿童走进模拟法庭、35次法制进校园活动,帮助80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走出困境、参与公益和融入社会,一些孩子甚至动情地称呼周雪华为“周妈妈”。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一个团队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很多弱势群体是需要全社会关心与帮助的。”为了让更多人支持并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周雪华在2020年初的省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建立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教和关爱工作体系的建议》。针对周雪华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信息登记与查询平台,为各地各部门及社会机构开展精准帮扶、有效帮扶提供坚实基础。此外,他们还通过进一步整合多方力量,积极构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心理救助体系,持续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和志愿帮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