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通过对怪盗住所的搜查,一路追踪到了一名古玩店老板身上,并得到了一个重要信息:怪盗在盗走《残荷鹰鹭图》的时候,替这个古玩老板顺走了博物馆的另一个藏品青铜剑。
而从古玩老板的这条线索中,你们猜测怪盗的另一个意图:偷偷把《残荷鹰鹭图》装进青铜剑的匣子里,利用古玩老板把画也送出城。
你决定探查古玩店老板这条线,继续追踪名画的下落。
Day 2,PM 9:50,警局
“那咱们赶紧去古玩店!”你激动起来。
侦探表哥一把按住你,连警探都让你别太冲动。“现在去抓,案子可就只破了一半。你还记得他在和怪盗的聊天记录里是怎么说的吗?”警探模仿古玩老板的神态,拿腔拿调还假装手里转着俩核桃,“什么叫我一直想要,是有客户一直想要。这个‘有客户一直想要,很耐人寻味啊。”
侦探表哥接话:“能说出这种话,这个客户只怕也不是初次收购。”
你立刻跟上了他们的思路,看来他们不光要追回《残荷鹰鹭图》和青铜剑,还要打掉这个非法贩卖文物的渠道。
侦探表哥和警探开始讨论行动方案,安排人员对古玩老板进行盯梢,等他一交货,就立刻实施抓捕。
“但如果他们不在本市交易就会比较麻烦,”警探说,“要牵扯到异地管辖权的问题。不过也就是手续流程费一点功夫,你们不用管,我来处理就好。”
你插空问:“要是他们很久之后才交易呢?咱们才找过他,他肯定知道现在风头正紧,搞不好要按兵不动,观望好久才会有动作呢。”
警探拍了你一下说道:“这不是很正常的吗?你以为破案都跟咱们这几天一样,咻的一下——东西丢了,咻的一下——抓住怪盗了,咻的一下——抓住内奸了,咻的一下——知道被偷的东西在哪了……大部分时候,要侦破一个案子是很费劲的,不然你以为我们警察每天都在忙啥呢。”
你躲开他的大手,用期待的眼神看向侦探表哥,希望他能帮你说几句,但侦探表哥也说:“确实不会那么快有进展的。我查了古玩老板的购票信息,他没有乘坐火车的购票记录,最近的机场在省会,离这里四百多公里的路程,开车过去得四五个小时,我不认为他那种人愿意遭这个罪。”
“那也说不定,没准儿很快就有消息呢。”你乐观地表态。
你的头又被拍了一下,警探说:“你以为破案是演电影呢?说一句就有好消息掉下来啊。”
正说着,警探的电话响了,听筒里传来对方兴奋的大喊,你离得挺远都能听到:“队长,那边有动作了!”
警探挂掉电话,见你得意地在他面前晃,又是一掌拍在你头上:“哎哟你这小子,嘴是开过光了吧。以后我每次办案,你都过来跟我说一句‘很快就有进展啊。”
你捂着头,心想怎么说对了也躲不过他的魔爪啊。
侦探表哥冷静地打断了你们,毫不客气地一盆冷水浇给你们:“我一直盯着他的购票信息,他刚刚买了去邻省省会的高铁票。如果他是要出城交货,行程应该是早就计划好的,也是早就买好票的。但今天忽然买票,而且是在我们打草惊蛇之后,与其说是去交货,我觉得更大的可能是想逃跑。”
于是,警方立刻组织了抓捕行动。
Day 2,PM 11:30,警局
古玩老板刚上火车就被抓了,但他一点也不慌张,反倒笑盈盈地问:“怎么能说我逃跑呢?我还不能出个门嘛?”话虽这么说,但他还是很配合地随着警方下了车。他一边配合警方搜身检查,一边念叨着:“你们真的搞错了,抓我没用的,东西不在我这儿。”
警方仔细搜查了古玩老板和他的随身行李,还真没发现啥可疑的物品。
而在抓捕古玩老板的同时,警方的另一路人马则去了他的古玩店和住所,把这两个地方仔仔细细地搜查了一遍,然而不管是《残荷鹰鹭图》,还是青铜剑,都毫无踪迹。
“还真是见了鬼了。”警探终于不拍你的脑袋了,改拍他自己的脑袋,“你们说,要是那张画找不到我能想通,那么小那么薄一张纸,我承认可能真有我们没找到的地方。但青铜剑可不应该啊,我们金属探测器都用上了,这俩地方的所有金属都扒开看了,那青铜剑它是真没有啊。”
审讯也不顺利,古玩老板在恢复后的聊天记录面前还是死不认账,一口咬定他就是想想,“想想还犯法了不成?我还经常跟人说要是能把兵马俑那铜车马偷出来就好了,哪天兵马俑要是真丢一个,是不是也得算我头上啊?”
听说怪盗帮他偷青铜剑是为了利用他把《残荷鹰鹭图》送出城后,他咬着牙哼哼唧唧地气了大半天,但也只是说:“哎哟这小妮子真过分,真奸呐我说,利用我不给钱也就算了,还要我给钱。”接着,又在被追问前立刻把话转回来:“还好我拒绝了她,她想坑我啊,我还不让她坑呢。”
这没物证,还是不行啊。警探和侦探表哥都在发愁,能找的地方全都找遍了,就是没有。
连侦探表哥都来拍你的肩头:“帮咱个忙好不好?你说一句《残荷鹰鹭图》马上就能找到。”
你没好气地给了他一个白眼,你这嘴要是真开过光,每次考试之前先说他十遍一百分吗。
偵探表哥搂着你的肩:“说‘青铜剑马上能找到也行。”
你不甘心地问:“难道就不能查一下他都去过哪儿吗?”
“当然在查了,但哪有那么容易。”侦探表哥叹气道。
Day 2,PM 11:59,警局
警探和侦探表哥一致认为,古玩店老板可能在你们找上门之前就把青铜剑藏起来了,侦探表哥很快把他去过的地方都列了一张清单,但每个地方看起来都很普通,都是商场、餐厅、茶馆之类的公共场所。这让你们更加担心了起来,因为很有可能古玩店老板已经在这些公共场所交接过文物了。
重要线索
“但更有可能的是,这只是交接的第一步。为了避免被警方盯上,他们可能是那种无接触式交易。古玩老板这边先把东西放在一个地方,买家再去同一个地方取货。”侦探表哥说,“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因为他的账户近期没有大金额款项入账,证明买家还没拿到货。”
你看着这张详细的清单,好奇地问侦探表哥怎么知道古玩老板的动态,虽然现在科技发达,监控很多,但完全掌握一个人的行踪竟然可以这么快吗?
侦探表哥得意地晃了晃手里的手机,你认出来那是古玩老板的:“查他的网上缴费记录啊。这招对你不行,但对他有效得很,因为他开车。开车就得停车,停车就要交停车费。查一下他都在哪些停车场交过费,立刻就知道他都去过哪了。”
“如果是你,你会把青铜剑藏在哪儿?”警探问你。
你仔细想了想,如果要方便买家来取,那肯定得是公共场所,清单上的大部分地方都是;还要考虑到监控,不能有人发现你在藏东西;同样也不能是一个过于明亮的地方,或是人过多的地方,不然也会被其他人注意到……
“是那里!”你脑子里突然闪过了答案。
警探和侦探表哥相视而笑,说:“你看,你刚才要是说马上能找到,你的‘锦鲤身份就又添‘实锤了。”
侦探表哥不吝表扬:
“干得不错,以后再有案子可以带着你了,给我当助手。”
你反驳道:
“我不当助手,我要当侦探搭档!”
原来,他们早就想到了。警探变魔术一般拿出了一个纯黑色的木匣子,差不多有小臂长。你们打开木盒,赫然是一柄青铜剑。侦探表哥戴上手套,小心地取出青铜剑,从匣子里面拆掉底面,果然发现了夹层,夹层中躺着一个卷成小卷的绢纸,轻轻展开,正是博物馆失窃的那份《残荷鹰鹭图》。
互动问答
古玩老板最有可能把文物藏在哪个公共场所,既不容易被人发现,又能躲过监控?
A.商场影院 B.餐厅 C.商场公厕 D.茶馆
解析
古玩老板去过商场,综合商场都有影院,电影院白天也是黑的,大家在观影过程中不会注意别人在干嘛。如果藏在椅子下面,保洁也不会清扫那里,可能藏很久都不会有人发现。只要告诉买家影厅号和座位号,对方自己去取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