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兰汤兮沐芳”,屈原在《九歌云中君》一诗中,说在洗澡水里煮上兰草,人浴其中,洗了之后周身会散发香气,可见当时沐浴已经很讲究。唐、宋时,称端午为洛兰节,人们这一天,有用兰草冼澡的习俗。
在远古时代,人们就有着洗澡沐浴的生活习俗。由于当时生活条件所限,只能到河边湖边洗澡,在清洗的过程中,他们意外发现有些泥土抹在手上或身上,再用清水洗去,比原来还干净,这就是原始的“碱”。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周代,人们用淘米水来洗澡去污,据说不光可以去污,而且保健功能奇佳,这是古代廉价而又普遍的早期洗澡水。
秦汉之时,已形成了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的习惯。《汉宫仪》云:“五日以假洗沐,亦日休沐”。汉代皇帝每五日给官吏放假一天,让他们回家去洗澡浣衣,并作为法定的假日被固定下来,足见汉代非常重视仪容整洁。
古人讲,沐,濯发也。浴,洒身也。洗,洒足也。澡,洒手也。汉代,皇家浴池中也常用香汤。汉伶玄《赵飞燕外传》谈到,成帝皇后赵飞燕洗澡用的是“五蕴七香汤”,她的妹妹赵合德人宫被封为婕好,亦颇受专宠,洗澡用的是“豆蔻汤”。
唐玄宗在陕西临潼骊山造华清池,以沉香在池中砌成假山,为贵妃杨玉环洗浴专享。不仅画家笔下有《出浴图》,大诗人白居易也写下了:“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一”的《长恨歌》。
宋徽宗的宠臣杨戬,权倾二时,家中建一豪华浴池,他喜欢独自一人人池沐浴,可沐浴可游泳,看来他很会享受生活。在杨戬之前,权贵建有私人游泳池的不乏其人,《新五代史·雷满传》载,唐末朗州雷满在自己府中开凿了一个很深的池子,有客人来访,就在池边设宴,酒酣之际,将酒杯扔进池中,然后赤身裸体人水摸取酒杯,在水中嬉戏够了,才出水穿衣再饮酒。雷满建池主要是为了嬉水寻欢,而杨戬则主要是沐浴,因为他每入池,便让仆人在池边放上沐浴用的浴具及澡豆。
王安石不好洗沐,身上长虱,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他的联姻好友吴充却极喜爱沐浴,他为培养王安石沐浴的好习惯,便与王安石、韩维三人相约,“每一两月即相率洗沐定力院家”,三人既已约定,王安石不得不去公共浴堂,沐浴更换新衣,从而王安石变得讲起卫生了。
苏轼也喜好上公共浴堂沐浴,有一年,他在公共浴堂沐浴后,身心畅快,诗兴大发,专门写了二首《如梦令》词,记述他沐浴的感受,写得非常诙谐:“水垢何曾相爱,细看两俱无有。寄语揩背人,尽日劳君挥肘。轻手,轻手,居士本来无垢。”
明代民间的浴室已比较普遍,一般均以白条石砌筑浴池,而且池与池相通。池下放置数口大锅、水烧沸后,有专人将冷热水搅动调温,所以浴室又被称为“混堂”。水温还分热、温、凉三种,方便不同季节、不同年龄的人沐浴。
清人石成金则把“剃头、取耳、浴身、修脚”当作人身四快事,认为只有让自己身体爽快,才是一种真福。并在《快乐原》中说到“沐浴之乐”云:“冬月严寒,不可频浴。其余三季,俱当频浴。须要温水和暖,反复淋洗,遍身清爽,不亦乐乎?”明清人得沐浴生活反映在市民口头文学中,出现了许多以沐浴为内容的笑话。
慈禧太后沐浴或美容时,喜欢用花朵作料,她常用由金银花做的花露水,将其涂在身体上轻轻拍干,而在洗澡时,又用大量的玫瑰花或茉莉花作香料,洒人水中,浸泡在花团簇拥中,享受鲜花带来的艳丽和滋养。
“金鸡未唱汤先热,红日东升客满堂”这是清代浴室门两边的对联,20世纪起,有些大城市將混堂改名为浴室,里面附有搓背、修脚、剃头等服务项口,设施也日渐完善,除池浴、淋浴、盆浴等外,有的还设有蒸气浴,甚至还出现了专为妇女服务的女子浴室。
《说文》曰:“澡身曰俗”。沐浴有着很好的养生作用,可发汗解表、祛风除湿、行气活血、舒筋活络、调和阴阳、振奋精神等作用。当人类进入文明时期,沐浴不只是清洁身垢,还是休闲,增进心神愉悦的一种生活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