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徐瑞阳的到来,让一家人喜上眉梢,父亲徐俊波对她宠爱不已,一有空就抱着她,给她讲故事。2岁时,她生病一直不好,带到医院检查,诊断出脊肌萎缩症,肌肉将不可逆地萎缩,骨头会严重变形,医生断言,她活不过4岁。
如遭晴天霹雳,徐俊波抱着头坐在医院走廊里不知所措。徐瑞阳一脸天真地走到父亲面前,摸着父亲的手。徐俊波看着女儿,号啕大哭。哭了一会儿,他抱着女儿回到病房,心里决定:“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教育好女儿。”
徐瑞阳虽然不长了,父亲却不放弃,背着她穿梭在各大医院,却无济于事。一晃徐瑞阳4岁了,手臂没有力气,如果想把手放在桌面上,就要用牙齿咬住手指,晃动头把手甩在桌子上。一开始,徐俊波陪在女儿身边,试着抬起她的手,让她用嘴咬住,在徐俊波的帮助下,她能轻而易举地咬到手指。徐俊波转念一想:“如果我不在她身边,她该怎么办?”于是徐俊波咬咬牙,让女儿自己咬着手指。她要用嘴咬住手指头也是非常不易的。她勾着头,使劲弯着身,也不能一下子就咬到手指,徐俊波看在眼里,心痛不已,有时转身悄悄抹眼泪,却不伸出援手。父亲告诉她:“以后的路要靠自己走,只有克服了困难,路才越走越宽。”
徐瑞阳点点头。重复着咬手指的动作,练了几个月,她终于能咬到自己的手了,父亲开心地哭了。可是她却不能把手甩在桌面上。父亲在旁指点,教她甩的动作,却不成功。于是,父亲狠心让她自己摸索,她有时用力过度,把自己摔在地上。她爬起来,继续甩手,有时甩了一半,又没了力气,歇一会儿,继续甩。如此反复,她练了半年才能顺利把手甩在桌上。
徐瑞阳能把手甩到桌上去后,徐俊波开始教她写字。女儿无法握住笔,徐俊波就反反复复地教她握笔,笔在她手里一点都不听话,有时笔倒在手上,有时笔滚到手的周围,她慢慢挪动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方能重新拿起笔。练了很久,她能握笔了,写上第一个字,看着轻飘飘的,一点都不刚劲有力。于是,父亲让她擦掉重新写。她经常整页整页地擦掉,从头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日积月累,她的字写得越来越好。开学了,老师看着徐瑞阳写的字,对她赞不绝口。她更是信心满满,开始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虽然每学一样,都要付出千倍的努力,遇到的困难比常人难百倍,但她从不言弃。
徐瑞阳越来越大了,父亲为了让她长眼界、增自信,尽快融入社会,时常背着她游山玩水。每次出游,徐俊波都是背着女儿,一背就是几个小时。她趴在父亲的背上,徐俊波为她讲解所到之处的人文地理。可是有的人却对她指指点点,觉得她这么大了,还要人背着,真是娇气。她也会闷闷不乐,父亲劝导她:“他们对你不了解,你不要听。走自己的路,随他们怎么说吧。”她会心一笑:“那是他们嫉妒爸爸这么爱我。”听着女儿的话,徐俊波释然了,女儿真的长大了。时间一久,国内的景區游玩得差不多了,徐俊波背着女儿去国外。在意大利游玩时,一个人问道:“你真了不起,背着孩子游玩。”徐俊波却说:“我背起的不是一个孩子,是孩子认知世界、认识更广阔天地的一个机会。”
经历多了,徐瑞阳开始坦然地面对别人异样的眼光,也在旅行中不断成长。她就是在父亲背上走过了近20个国家,在游历世界的过程中,爱上了外语,也在父亲背上立下志向想当外交家。
2019年,徐瑞阳参加高考。云南省招生考试院考虑到徐瑞阳的实际情况,特批徐瑞阳每科考试时间可以延长30%,并专门为她开设了一个人的考场。最终,徐瑞阳以607分的成绩考取四川外国语大学,翻开了自己人生新的一页。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天,记者问徐俊波:“你是怎么把徐瑞阳培养成身残志坚的呢?”徐俊波说:“中国很多残疾人家庭里面,首先自卑的不是孩子,是父母。父母自卑,会像病毒一样蔓延给孩子,孩子就更加自卑。瑞阳的身体和别人不一样,这是一个既定事实,我不能够改变它,但我能让孩子变得更好,去适应它,甚至把它当成她的一个人生财富,运用它,让她成为更好的人。”
(编辑/张金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