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窗助逃生――王洋洋
20日,河南郑州遭遇持续强降雨,积水涌进地铁5号线列车车厢。随着时间的推移,水不断灌入车厢,“慢慢地水漫到了脚脖子,然后到膝盖,一直到漫过膝盖。”其间,王洋洋想到可以砸玻璃逃生,“我钻到水下找灭火器,但是没找到。”
此时,有乘客递给王洋洋一把伞,但砸窗依旧没能成功,“就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旁边有一个人拿灭火器把一个窗户砸开了。”
王洋洋钻出车厢,发现已有救援人员赶来。“他们抱着救生圈过来了,我拼命喊,让他们递一个灭火器过来。”拿到灭火器后,王洋洋脚踩墙上的电缆架,砸开了同一车厢的三个窗户。窗户砸开,原本封闭的车厢进入了空气。
“我说你们别紧张,现在水位已经不再上涨了,一直非常平缓。别着急,现在有空气了,我们都能得救。”王洋洋边营救边安抚着乘客的情绪。最终,30余人通过砸破的窗户逃生脱困。
事后,王洋洋才发现自己的手受了伤,“早上我看伤口里还有玻璃碴子。”
回忆起玻璃破碎时的场景,王洋洋说,“当时挺绝望,但我听见玻璃碎了‘砰’一声……就感觉,命不该绝!”脱困后,王洋洋与妻子坐在车顶,抱在一起号啕大哭。妻子还不忘提醒王洋洋,信用支付的欠款“该还了……”
回到家中,夫妻二人的心情难以平复,王洋洋不禁感叹,“很不可思议、不太真实……29岁没结束,那就好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