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们凭什么民族自信作文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各种派别思想异彩纷呈,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断沉淀与冲刷,留下的都是经典;民族文化对一个国家非常重要,在文化开放的今天,我们必须对民族特有的历史经典文化进行传承、创新,坚定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国外特别是日本和美国的新兴动漫文化、影视文化的大量涌入,使得中国传统文化表达形式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我们的动漫、手游创作题材盲目迷恋西方文化,肆意的模仿追捧、天马行空;许多传统文化的经典已逐渐淡化出人们的意识之中了,更多的则是热衷于追捧风趣幽默的“玩笑语”,存在大量戏说历史成分,仙道、魔兽混搭,大量模仿国外科技类主题公园及影视、动漫作品给许多未成年孩子心中留下深刻的“历史印象”。
与此现象相类似的还有翻拍经典电视剧,为了满足当今人们日益增强的物质文化需求,许多述说历史的电视剧加入很多现代化元素或个人主观情感而为提高收视率,同时提高作品细分度,以满足更多年龄人群的兴趣。但许多人因此而忘记历史,忘记经典,将电影电视中“虚构添加”的情节作为自己引以为傲,脱口而出的“历史”,“戏说”历史成风。奉行“娱乐至上”的大众传媒,使历史娱乐化。一些历史题材的电影、电视和读物,常常为了观赏性、可读性而曲解史实,有的则“戏说”“恶搞”,甚至无中生有、胡编乱造,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的历史观,丧失了历史严肃性和真实性。也在许多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错误的种子。而经典就是经典,比利时的《丁丁历险记》、美国的《超人》、日本的《龙珠》、中国的《大闹天宫》,都是每个国家文化特有的风格特征,离不开对本国历史文化传统的研究和传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欧洲,则国雄于欧洲,而少年强根本则在于了解自己生活的时代,这里的了解,已不仅仅是了解当下,了解未来发展,更重要的则是了解历史,珍视历史。改变传统文化的现象,使许多不同年龄的孩子在历史问题的讨论上出现严重分歧,一个不能真正了解自己国家历史的人,又怎能对他的国家和民族充满有自信呢?历史发展中总结出的历史经典智慧,能够帮助青少年感悟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真谛,提高人文素养。唐代史学家刘知几说:“史之为用,其利甚博,乃生人之要务,为国家之要道。”说明史学对于国民和国家的重要性。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章太炎有“不读史书,则无从爱其国家”的高论。这些都说明了对青少年进行历史教育,使其具备必要的历史素养的必要性。
“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冲刷后的历久弥新,珍视历史经典,能增强民族凝聚力,更让我们保持自己引以为傲的民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