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我们,当今世界没有第二个国家仍在系统地使用象形文字,没有哪个原生民族体力能与黑人标百米赛跑,智力能与白人拼学术论文,更没有哪个国家被十七国联军围剿保证国家主权完整,没有哪个经济体能在全球封锁的情况下用不足百年的时间突围,更没有哪个国家能在新冠未知的情况下果断封城护民生命。
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国还是中国,其他的都加了古字,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都已经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自古信奉勤劳有收获,信奉天地间有正气,历从来不缺埋头苦干的人,不缺拼命硬钢的人,不缺为民请命的人,更不缺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每当这个国家面临生死存亡之际湖南人说:若要中华亡除非湖南死光。陕西人说:好男儿为国家何惧生死。四川人说:不退外敌誓不回川。河南人说:国破尚如此我何须此头。河北人说: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广东人人狠话不多,一把菜刀就能饥餐胡虏肉,渴饮外敌血。东三省军阀割据仍不忘民族大义。没事的时候我们相互挤兑,山东垮子、江苏南蛮子互相喃笑,你家偷井盖,他家出响马,个个都是小赤佬,国家有难时,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皆戍装,守土护家,若有战,召必回,不仅仅是边防退役的战士,更有14万万平头老百姓刀劈斧剁的天地间,都是不愿做奴隶、不愿愧对先祖的华夏人。
如今我们绵延的边境线是国力震慑,他国望而生寒的,我们逶迤的长城是秦皇汉武历代坚守的,我们纵横的交通是徐霞客亲自双脚仗量的,我们生活的城屿曾经也是觥筹交错盛世繁华的,大西北的荒芜,古有霍去病,今有袁隆平,蜀道的青天之难挡住了倭寇留下了苏东坡的红烧肉,我们还能品到李太白的花间酒,前人用筋骨血肉挡住了众多的历史洁劫,后人用汗水脊背浇灌天地之心生民之命,继往事绝学开万世太平,这片土地留给我们的礼物就是不屈的文明,历史可鉴世,文化可润心。其他的文明当然也要理性看待,但妄自菲薄崇阳媚外者,送你一句鲁迅的话“自信力的有无,状元宰相的文章不足为惧,要自己去地底下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