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速流,又是一年被记载进历史的长河中。那甜甜的腊八粥,总能经得起无数回味。
那时,生活在老街。对于老街来说,腊八,是春节的号角,全街的老老少少都为它忙碌。奶奶也是。这天,她早早就起来了,为腊八粥购买食材。
红豆,薏米,绿豆,莲子,红枣,芸豆,花生……各种食材应有尽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天朗,灿阳,觅一份醇香。
奶奶不嫌费功夫,一种种食材精心洗好,码好,紧接着,便准备砂锅,开火,煮粥了。小时候的我总是喜欢蹲在灶炉前,看那锅底下跳动着的蓝色火焰,感受那扑面而来的暖烘烘的热浪,火焰在跳舞,好像在庆祝新年的到来。
我可是坐不住的,每逢这时,我都会跑下楼去,整条老街都弥漫着粥的醇香,让人觉得,新年是这么美好!
天暮,夕阳,嗅一缕芳香。
疯玩后跑回家,奶奶此时已经准备起了晚饭,看着杂乱的厨房里面摆着的各种凉热菜,我无暇顾及,径直走到煮粥的锅旁,深深地吸一口气,甜甜的,满是奶奶对我们的爱,不沉溺,不张扬。
天沉,月明,尝一口粥香。
晚饭前,我总是第一个坐到椅子上,老街此时也是灯光阑珊,催促着奶奶赶快端上我盼了一天的粥。白色瓷碗里是煮得稠软的粥,一颗一颗的豆也在点缀着夜色,奶奶看着我的目光总是那么慈爱。
岁月悠然,老街依存,可我早已不是那个惦记着喝粥的小女孩了。我学会了品味这世间百态,回想起那时,奶奶在夕阳下的背影总是格外好看。又是一年腊八临,而我,只想再沐浴在奶奶温暖的眼神里,再品一品奶奶做的腊八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