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小学生描写腊八节作文
清晨,在一片雾气中醒来,细密的水气糊满整个玻璃,房间好像不那么阴冷了。突发奇想,手指在“灰”玻璃上描出几个大字“今天过腊八。”
翻身下床,沿着雾气找到在厨房忙碌的姥姥。这里的雾气更浓。氤氲里,我找到这暖意的源头。满满一锅的香米,炖着红枣、花生、核桃等谷物。“咕噜咕噜”的沸腾着,清香迎向我的脸蛋,湿润润的、痒痒的。深吸一口气,微烫的香气直冲鼻腔,留下久久不能消失的痕迹。这怕就是新年的味道了吧。我在心里嘀咕着,每会新年前,腊八的存在总是能让我多一份回味,多一份期待。“别在这儿转悠了,小馋猫。收拾收拾,今天过腊八。”我回头,望见姥姥汇着甜蜜的笑脸,我也笑了笑,一溜烟儿跑开了。
太阳藏进云层,雾气可算消散了一些。我正和姥姥在厨房包着除夕夜的萝卜丸子,案板上,几排淡黄色的小团子圆滚滚的,不一会儿,就被姥姥送进了油锅。热油一遍遍的翻滚,萝卜丸子就在池子里跳,冒着气泡,裹上了一层外衣。这时我注意到,姥姥娴熟地夹出一个丸子,却搁在灶台上。随即打开灶炉,火焰开始侵噬丸子的肌肤。姥姥扭头看见惊异的我,讲到:“这叫祭灶,这丸子是给灶王爷的。每年腊八,灶王爷都会上天禀报一年中人间的情况。为让他上天言好事,就给他送去点儿好吃的丸子。”哦,还真有一段这样的传说,腊八又多了一份趣味呢!
不觉之时,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小年腊八的幸福承接了过去一年的喜怒哀乐,引来了新一年的酸甜苦辣。淡淡腊八香,浓浓节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