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学生描写腊八节作文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每当到了腊八节,我的心情也跟着舒爽起来,嘴里自然而然地哼起这通俗易懂又好听的童谣。
妈妈听了,便神秘地对我说:“你总哼唱腊八粥,想不想亲自动手做一次啊?”“好啊!好啊!”我开心地跳起来。
我和妈妈从网上查到,腊八粥是由红枣、莲子、红豆、花生、黑豆、麦仁、百合、糯米、香米等材料制成。接下来就去购买材料,我和妈妈去了超市,经验不足的我把豆子、花生、香米们各抓了一把放进袋子,妈妈赶紧阻止了我的手,并对我说:“豆子要挑没有虫眼的,米要颗粒饱满的。”我又把那些豆子,花生分类放回去,然后又按妈妈的要求一粒一粒精心挑选。回到家,妈妈先泡好红、绿豆和莲子,然后去淘糯米。红豆和绿豆像是一对好兄妹,一起遨游在海洋里。过了一会后,妈妈叫我把材料洗干净然后放到电饭煲里,再放上清水。我问:“妈妈,不放糖?”妈妈把电饭煲插好,对我说:“先放糖会粘锅,所以等煮好以后再放。”
腊八粥要煮一个小时,在这期间要不定期地查看和翻搅,才能保证腊八粥不粘锅。一个小时之后,妈妈揭开锅,放进了糖,我再旁边看了一眼,原来粒粒分明的材料都变成糊糊的棕红色,跟我以前吃的红豆汤的颜色很像,看起来十分好吃,飘出的香味引得我想大快朵颐一番,可妈妈说放完糖还得搅拌煮一会,然后盖上电饭煲,烹煮5分钟。我在一旁看着电饭煲中的一缕缕香气飘出来,钻进我的鼻子,又从嘴巴出来。5分钟终于过去了,我觉得这5分钟比一小时还要长。
妈妈将插头拔掉,用勺子盛了一碗腊八粥给我,咦?怎么那么稀啊!原来没有经验的我和妈妈把水放多了,不过还好,冰糖放得多,味甜不腻人。
虽然自己做的腊八粥没有街上买的好吃、好看,但是我觉得这个比街上买的更有意义、更营养、更卫生。喝着自己做的腊八粥,我真实地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气氛,还有中国传统民俗那迷人的魅力。腊八粥中蕴含着祈求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喝着腊八粥,希望来年一定是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