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我们一生中必不可少的朋友。一个人的一生中如果没有书,就好像没有水的游泳池,没有树的森林。我也看过不少的书,其中最喜欢的非《海蒂》莫属了。
主人公小海蒂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小女孩。她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不幸去世了,将海蒂托给了迪蒂阿姨照顾,后来阿姨有事就又把海蒂托给从来不跟人来往,一个人住在高山牧场旁边深山里的奥西姆大叔――海蒂的爷爷。自从海蒂来了以后,奥西姆的脸上也时不时地出现甜蜜的微笑。小海蒂还在高山牧场认识了牧羊人彼得和他的奶奶,海蒂几乎每天都要去看望奶奶。奶奶眼睛看不见,家里又穷,在海蒂的陪伴下,奶奶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有一天,迪蒂阿姨将小海蒂带到了法兰克福的赛赛曼先生家陪患病的克拉拉小姐,在赛赛曼先生家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小海蒂也和克拉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没过多久,小海蒂就有了强烈地想回家的念头,她想念高山上的爷爷、奶奶、彼得、羊群,还有美丽的高山牧场。所以,海蒂每天闷闷不乐,好像换了个人似的,甚至患上了夜游症。善良的赛赛曼先生知道后,迅速将海蒂送回到高山牧场。回到家乡的海蒂兴奋极了,这儿看看,那儿摸摸,好像这个世界的角角落落都洋溢着海蒂的欢声笑语。海蒂的夜游症也不治而愈。之后,在海蒂的邀请下,克拉拉一家也来到了高山牧场游玩,在奥西姆大叔的细心照料下,克拉拉恢复了走路的能力,后来就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这本书中还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等着你去阅读、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