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听到“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写。看见东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你们就一定会想到林海音的――《城南旧事》。
作者林海音出生于1918年,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他小时候从台湾迁到了北京,便在北京安居,从小在北京长大。《城南旧事》这本书就是作者英子将她小时候在北京发生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的一篇小说。
这本书语言优美,以儿童的口吻去写,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作者小英子充满童趣,在他人眼前是个疯子的秀贞,在小英子的眼里,是个温柔的姑娘。然而与英子相处过、谈笑过的人,都悄然离去,秀贞便是其中一个。
大家都觉得秀贞是个疯子,然而她并不是疯子,只是她的女儿小桂子在小时候不见了,她每天都在做许多女儿要用的物品,因为她觉得女儿――小桂子迟早会回来的。
终于在秀贞与英子的努力下,找到了小桂子,秀贞十分开心,却因为赶车被扎死了,这在我们眼中是多么凄惨。这种相聚而又死亡的冲突表现,突出了一个六七岁小女孩的童真和稚拙,让全文充满淡淡的哀愁,愁愁的追思。
这篇短篇小说语言优美,如果你还想知道更多关于小英子在老北京发生的事,就请你打开《城南旧事》这本书读一读吧!你一定会受益匪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