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一个善于写武侠小说的作家,早在我的父母乃至祖父这辈,便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著有很多武打小说,我今天要向大家推荐的是金庸先生的一部经典小说《射雕英雄传》。
这部小说以宁宗庆元五年至成吉思汗逝世这段历史为背景,以主人公郭靖的成长经历为主线,通过南宋抵抗金国的斗争,向我们讲述小说中人物的民族主义情愫。整部小说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还有超多的武打场面。只要拿起书相信你便会被小说里的江湖侠义吸引,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北斗七星阵……把人迷得神魂颠倒,无法自拔。
在这部小说中,人物形象众多,金庸将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贪玩却武功高强的周伯通;贪吃却拥有侠义之心的洪七公;迟钝却又刻苦的郭靖;聪明伶俐却调皮的黄容……书里还有许多历真实存在的人物,如完颜洪烈、岳飞、大理段氏等,与小说中的虚拟人物交相辉映。
小说中各种打斗场面的描写尤其让人入迷。比如郭靖与梅超风共同击退敌人时的这一段:“郭靖抱起梅超风放在肩头,依着她的出声指示,前趋后避,迎击敌人。他身躯粗壮,轻身功夫本就不弱,梅超风身子又不甚重,放在肩头,浑不减弱他趋退闪跃的灵动。”又如,郭靖与杨康之间的打斗:“郭靖顺手拖过那面锦旗,横过旗杆,挺杆直戳,跟着长身横臂,那锦旗直翻出去罩向小王爷面门。小王爷斜身移步,枪杆起处,圆圆一团红影,枪尖上一点寒光,疾向郭靖刺到。”诸如此类场面在小说中比比皆是,真是精彩绝伦,着实让人敬佩作者,每一字每一句都将当时打斗的场面描写得淋漓尽致,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总之,这部小说非常精彩,相信你读完之后肯定和我一样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