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要到了,大家都开始忙活起来:贴春联......我也来介绍一下我们家的春节的风俗。
简单的风俗有贴春联,为了驱赶“年兽”;把“福”字倒着贴,因为“福到了”,这些都知道,接下来是复杂的,比如说贴门神,都经常贴关二爷,为什么?因为这是一种迷信说法,如果有不吉祥的东西、人,走到这家贴了门神的人家,关二爷是不会让他进去的,而且小偷也怕关二爷,因为关羽是一副威武的样子。还有拜灶神,在腊月二十四,把它贴在厨房的墙壁上,这天,大家就要拜菩萨,菩萨要到天宫,告诉玉帝这家人的善恶和罪过,它当天晚上还要接回来,口中念念有词,叫菩萨多说他们的好话,再供奉些水果点心,这样,就把灶神菩萨接回来了。
接下来是吃团圆饭,不是给大家吃,是给已去世的人吃,不可以乱动,否则这家人就不会有好日子,我听爷爷讲的,这种说法很迷信,吃饱了就是我们吃了。会上好好好多菜,有鱼,象征“年年有鱼”,还有饺子,里面什么馅都有,让已结婚的人吃枣子馅,“枣”生贵子!让走进事业的人,吃有硬币的芹菜馅,财运旺!让我们小孩子吃肉馅,健康成长!一边吃一边在外面放鞭炮,这样把春节推上高 潮,呀,还忘了一个。对了!发红包,晚辈先给长辈送上祝福,才能拿压岁钱。然后吃完了唱歌跳舞,看春节联欢晚会。
十二点的钟声敲响了!大家一起守岁,五、四、三、二、一!新的一年开始了,趁这个时候,门窗全开,喔,不是放鞭炮,是迎财神,家家都希望财神到自己家来,来年会兴旺,发达的,在财神面前许个愿,春节就这么过去了。
有了这么多风俗这个春节一定够开心,够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