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多,比如剪纸、过春节、放风筝等等。
今天,我就讲讲春节吧。
春节是小朋友们最喜爱的节日,也是最吉祥的日子,到了那时,广场上就会热闹非凡,我想知道为什么会这么热闹,于是就查了资料,我终于明白了: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古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人所独有的节日。我还找到了关于春节的小故事:古时候,有一种怪兽叫“年”,它头上长触角,凶猛异常,每次到春节的时候,就要到村里吃人,但是有一次来了一位老人,他说有办法赶走“年”,然后,他利用火、响声和红色赶走了“年”,从那以后,每到春节,人们就会放鞭炮,家家户户的门上都贴上对联,“年”再也不敢来了。
春节也有很多的风俗习惯,比如:腊月二十三:祭灶,差不多家家的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的神位;腊月二十四:扫尘,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都统统扫出门;腊月二十五:接玉皇,这一天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的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幅来年;腊月二十七,二十八:洗浴――洗掉不好的运气;腊月三十:除夕,贴门神、贴春联、守岁、放爆竹、吃年夜饭、给压岁钱、祭祖。
我的老家一到春节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有人在舞台上表演,也有人舞龙舞狮子等很多节目。
贴对联是一个重要的活动,先把对联涂上胶水,再贴在门上,左边一个,右边一个,上面还有一个横批,不管是被丢弃的房子正在住着的房子都要贴上对联,我老家的对联几乎都是我和爸爸贴的。
经过对春节的了解,我还知道好多的事情,以后我会带来更丰富、更好玩的事情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