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的洞察是每个人毕生追求的都是被看见作文例文
“被看见”非常重要
心理学家普遍认为,孩子在婴幼儿、青少年时期与父母的关系会直接影响其一生的发展。这个关系中间包含着很多层味道,其实被看见又是就是其中一种,什么叫做被看见?就是被重视、被理解,而孩子也在这种关系中急切的渴望着、需求着。
当孩子不被父母理解、不被父母重视的时候,孩子就会慢慢的怀疑自己是否很普通很平凡,爸妈又是否爱自己,在这种怀疑之中他会慢慢的走向自我否定,甚至会变得越来越不自信。
我们都知道,很多时候人的性格都是在其童年期形成的,所以如果在童年的时候,这些孩子没有被重视,没有被看见的话,那么,他就会慢慢地把这种怀疑转向对关系的一种疏远。正是因为父母不重视他们,所以他们也会通过转变自己的态度来引起别人的重视,但是这种转变恰恰是负面的,也就是说往往会从阳光乐观变得敏感多疑,甚至会有些自闭。
在这个社会中,我们都是渴望被看见的。
说“默默无闻”可还是会为人们所知、所赞扬。
所谓总是在刷“存在感”,经常称自己为“小透明”,都是我们渴望得到社会关注的表现。
其实人这一生都是在寻找一个被看见的过程,因为被看见,所以才会觉得自己始终被爱着、被理解着,同样也能够找寻到人世间最唯一最单纯的那份温暖。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被看见、被理解、被重视对孩子来说究竟有多重要呢?
“被看见”让孩子变得自信。
还是那句话,孩子都是渴望被理解被尊重的,不管是做一件小事还是做一件大事,他都希望能够通过这件小事来折射出父母对他的爱来,所以当父母真正的看见孩子,真正的了解孩子的一举一动,并扎扎实实的深入到孩子的生活中去,孩子就会有一种被爱包裹的感觉,他就不会有所谓的丧失安全感的滋味,相应的,也会变得更自信,更加的有力量。
“被看见”会影响孩子未来的性格养成。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成败。很多时候,性格在人的一生中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当父母真正的重视孩子真正的理解包容,看见孩子的话,那么孩子也会体会到一种被同样情感对待的滋味,所以他会慢慢的充实,希望慢慢的重视自己,他会对这个生活对眼下的前景产生一种更高的期待,那这个时候他的性格就会发生变化了,由坏变好可能只是一瞬之间。
“被看见”会影响孩子周围的环境。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极大的,当孩子感受到自己被重视的感觉时,他就会慢慢地调节自己的性格和心态,所以他也会逐渐的去靠近和自己同等感受的人,那这个时候孩子周围的环境就发生了变化,由坏变好,由负能量变成正能量,既然身边的环境都发生变化了,这种正面能量的循环也就由此展开了。
那么,家长如何才能看见孩子呢?
父母应该深入到孩子的生活中去。
怎么样才能够看见孩子呢?你不睁眼又怎么能看见呢?所以从这个思路上讲,父母应该扎扎实实地深入到孩子的生活中去了解孩子,平时都干了些什么,兴趣爱好又是什么?最近遇到了哪些糟心事?经过沟通经过了解,经过细微的去观察,我相信家长一定会有所收获的,这是第1步,当然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父母应该给予孩子鼓励和支持。
那么,在父母看见孩子以后,又怎么能让孩子感受到这种被看到的滋味呢?父母一定要及时的给予鼓励和支持,也就是说通过用言语和行动来让孩子察觉到这一切,比如说在孩子取得进步时,父母要及时的感悟到然后对孩子给予肯定,通过这种爱与爱之间的传递,孩子进而能够收获很好的情感和情绪。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应该近一点再近一点。
有的时候父母之所以看不见孩子,就是因为你们之间的距离太遥远了,所以才会出现这种状况,父母应该更好地去拉近彼此的关系,解开以前的心结,破除以前的矛盾和冲突,让两个人重归于好。我相信每个父母都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可以是沟通也可以是交流,总是不同的方式,同样的目的,最终也会达成一样的结果。
被看见是一种幸福,同样也是一种责任,对于孩子来说能够被看见、被理解是他最快乐的时刻。而对于父母来说,理解孩子、看见孩子同样也是自己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双方都应该共同的担起来,然后努力地向前方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