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的洞察是每个人毕生追求的都是被看见作文例文
人这一辈子,都在追求什么?
心理学家给了一个答案,就是这句话:每个人毕生都在追求被看见。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你理解了这句话,你就等于掌握了一切人际关系的真谛。
这句话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万金油——赞美。
赞美有很多种方式,有语言上的,也有行动上的。
语言上的赞美网上有很多技巧,整合到一起就是一句话,发现并指出对方的独特行为。
所以一是发现,二是指出,合起来就是让对方“被看见”。
我看见了你今天特意搭配的小丝巾,我还看见了一群人中你独一无二的努力,我更看见了你的发言对大家,特别是对我深深的影响。
当然有些人你不太熟,却又狭路相逢怎么办?有些人地位相差太大,怕被人误以为拍马屁怎么办?
这时候可以用行动表示赞美,比如倾听点头,比如拿着一个笔记本记下对方说的话,再比如在和对方聊天时,不玩手机。
点头,然后说“嗯嗯”,“你说的对!“非常有启发!”是一种认可,也是一种看见。
和对方聊天时,不玩手机,全神贯注,甚至拿着笔记本记下对方说的话,这背后的态度也是一种非常安全,但是非常有效的赞美。
每一个人都渴望自己被看见,被认可,我们只要知道了人性中的这个追求,那么赞美就会变得简单得多。
对方自卑的地方,你看到了不一样的美。
对方骄傲的地方,你发现了,并肯定了,最好还传播了。
对方忽视的地方,你用不一样的视角,发现了独特之处。
被看见,被认可,就会被接纳,被接纳就会成为“我们”,那么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自然就更近了。
人毕生在追求被看见,那么你的用户也是,你的父母也是,你的爱人和孩子更是。
你的用户给你贡献了收入,你的父母给了你一个家,你又和爱人和孩子组建了一个家,这些人生中重要的关系,都可以用“被看见”去审视一边。
用户希望被看见什么?你能去看见什么?当然是需求。
还有呢?消费升级的道路里,有一条非常猛的路径就是情绪价值,只要一款产品能够提供情绪价值,提供意义感,它就能卖高价,就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这就是看见的力量,你看到了都市青年对陪伴的渴求,所以宠物市场连年增长。
奋斗青年背影里的无奈和自嘲,江小白看见了,所以江小白的对白瓶火了。
家人希望被看见什么?
你的父母,你的爱人,你的孩子,他们都希望被看见,希望自己的付出被看到,希望自己的情绪被看到,希望自己的期待被看到。
这些希望被看见的东西,都在那些细节里,比如他们生活中情绪变化的时刻是什么?比如他们经常提起的事情是什么?比如他们一反常态的执念是什么?
还有沟通技巧里也藏着被看见的诉求,每个人说的话里都带有三类信息——事实、情绪和期待的行动。
当一个人说,你总是回家这么晚,你总是无理取闹时,是在说事实么?
当然不是,他们是在传达情绪,我渴望被理解,他们也在传达期待,你过来抱着我安慰一下,你认个错服一下软。
可以这么说,只要你出门见到任何一个活着的人,他的脑门上方必然冒着一个“被看见”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