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那个趴着过的元宵节
一年的日历中,元宵节依先来后到,是春节接踵而至的第一个大节。 糯糯的元宵,浓浓的亲情,暖暖的爱意,一直都让人难以忘怀。不过,50多年前我趴着过的那个元宵节,却更深深地刻在了心里。
正月十五的前一天晚上,很传统的老妈又露了一手。她把胡萝卜断头切尾,把看着粗细最匀称的一截萝卜芯儿掏空 ,灌上一点儿豆油,再把一根顶端裹了棉花球、蘸了油的洋火棍儿插在中间,一点火,亮了。 老妈管这盏胡萝卜灯叫“看场佬”,说关里家过正月十五,好多人家都做这样的灯,手巧的还能刻出个胖小子、胖闺女怀里抱着灯。
“看场佬,看场佬,看场守院是个宝。偷不去,丢不了,护着日子过得好。”
老妈嘴里一边念叨着,一边把精心刻制的一个个“看场佬”放在厨房的锅台后边,户外的窗台上,还有小院里摆花盆的架子上。原本这样的热闹肯定少不了我,可那个元宵节,我却老老实实地趴在炕上下不了地了,我负伤了,左脚后跟鼓起了一个比半个鸡蛋还大的水泡,包住了整个脚后跟。
话还得从初五那天说起。
老爸系统的舢板船社,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松花江边有个沙场。每年冬天都利用大江封冻、沙滩裸露的时候采沙。也可能算是给职工谋的一项福利吧,家属自愿报名,刨一立方米沙子,船社给4角钱工钱。那个时候的日子过得穷啊,三年自然灾害刚刚过去,百业待兴。家家户户都没缓过劲儿,这个好机会可不能错过。我就想,要是能自己挣学杂费,正好可以为家里减轻一点儿负担。可老爸老妈却不太同意,理由是我刚发育,还在长身体,力气也不够大,别天寒地冻再冻出个好歹,落下毛病。但架不住我一个劲儿地囔叽(即央求):"我刨不了多,还刨不了少?" 末了,还是同意了。
“钱难挣,屎难吃。”上了江心沙滩的第一天,我就开始理解了老妈叨叨的这句话的含义了。站在松花江江心的沙洲上,西北风呼呼地刮,就像小刀子的刀尖儿一样,刮着脖子扎着脸。那个时候的江南,除了1958年建的防洪纪念塔,可没有现在这么多高楼。江北呢,更是荒野一片。无遮无挡,嘶吼狂虐的西北风是一溜边关,一丁点儿也没糟践,全都恣意宣泄到我们身上。领工师傅给我们划定了一个区域,又给每个人指定了一个独立的掌子面儿,剩下的事儿就是各显其能,开干了。
原想沙子天性松散,刨起来应该不会很难吧,可一镐头下去,竟只能刨下来一小片儿,有的地方甚至只留下一个白点儿,更甭说震得两手虎口生疼了。经历了,也就明白了。夏秋两季,江水漫浸着沙滩,达到了饱和。秋末冬初,江水虽然退下去,但浸泡着沙滩的余水和细砂,却被骤然而至的西北风冻成了浑然一体的硬坨。一镐一镐地刨,一锹一锹地撮,再按照要求把刨出来的沙子在自己的身后堆成一座梯形形状的沙岭,以便检尺员检尺计算工作量。
汗出了一身又一身,北风吹凉了一次又一次,终于熬到了午休吃饭的时候了,自己的胳膊却也酸得抬不起来了。江坝上的舢板船社给我们这些“苦力”准备了一个屋子,我把上午签到时就放在大水壶顶上热着的装着苞米面大饼子和萝卜条咸菜的饭盒拿下来。吃得那个香啊,几口下去,早就咕咕叫的肚子立马消停了,精气神儿又觉得上来了。
一开始那两天,我干得真是不顺手,戴着棉手闷子握镐把,总感觉攥不紧。再加上打小就没抡过镐头,命中率低,一天下来,刨出来的沙子只有两三立方米。直到三四天以后,才顺了过来。检尺员一量,说有四个立方了,我高兴极了,心里暗暗又鼓了把劲儿,趁着寒假一定要把下个学期的学杂费挣出来,也理直气壮地自食其力一回。
活儿渐入佳境,可偏偏天不遂人愿,我的脚却找上了麻烦。干了刚一周,就觉得左脚后跟发热发痒,一天没遍数,就想能脱下鞋好好挠一挠,挠个够才舒服。睡觉前,我烧了一壶热水,心想好好泡一泡,兴许睡一觉明天早上就能好。没想到,这一泡反倒更糟了,第二天起来,一个鼓囊囊的大水泡隆起来了,比半个鸡蛋还要大,正正好好,严严实实地裹住了后脚跟。我试着下地走走,可一迈步,脚跟刚一着地,就疼得跟针扎一样。
老爸看我这样,也有点儿急了。老妈则低头拿起了我那双经她手千针万线做的黑条绒帮旧棉鞋,把手伸进鞋里摸了摸,“你这个熊孩子,真是个贼皮子,咋不吱一声?这鞋后跟都磨破了,一点儿棉花都没有了,就剩下鞋面儿一层布,能不冻脚吗!” 中午,老爸特意赶回家,拿回来一把不知从哪儿淘腾来的干枯的茄子秧,说是用干茄子秧泡水洗脚,能治冻疮。
我泡水洗了脚,包没见回缩,鼓得却更大更圆了。问了别人才知道,冻疮初起时,这方法好使,可包已经鼓出来了,它也就无能为力了,等过几天也许能自行吸收。可不吸收我就得这样老老实实地趴着。因为一平躺,脚后跟的大包就硌在了炕上,疼得钻心。
干脆,长痛不如短痛!我打定主意,翻抽屉找出了一团儿白纱布,趁家里人不注意,自己把脚别过来,左手捏着大包的皮,右手下去就是一剪子,把大包铰了一个三角口,吱地一下,一股黄水儿跟着就冒了出来。然后我又自己用纱布包扎好,就等着它自行痊愈了。
老妈回来边煮着元宵边数落:“你爸都说了,明天请假用自行车推你上医院,可你偷着自己弄,胆儿也太肥了,就不怕发炎烂了脚后跟!"
“妈,我不怕呀,你不说我长的是賊皮子吗!”
老妈斜瞪了我一眼。
分吃元宵的时候,一人给俩,可我的碗里却多了一个。“妈,你分错了吧?”我说道。
“吃你的吧!粘面子元宵也堵不上你的嘴,负了伤,你是自家的功臣,赏你的!”
刨沙子的活儿,自然也因“包”而止,无果而终了。
现在想起来,那个趴着过的元宵节,过的还真是别具一格。脚上的包虽痛,但那五仁儿馅儿的笸箩滚元宵,却甜到了心里,那暖暖的爱意,这一辈子都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