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杨树坝》
翻过菜籽垭,往大堡方向走,两边的山好像很热情似的接连围拢来。刚吃过午饭,有点困,想把车停下歇一歇,却找不到比较宽敞的地方,就闷闷地往前开。
“禾禾,你不知道,这附近有个地方叫白杨树坝,那里有个孩子是跟你同一天出生的。当时在县医院,我们两家住在一个房间,你生得早一点,生下大概两小时那个孩子也出生了。他爸和我拉谈时说,他们是回族,家就住在白杨树坝。”为了驱赶浓重的睡意,我没话找话地对同行的儿子说。
绕过一个山头,前方终于开阔起来,我的精神也随之一振,感觉头脑清醒了不少。刚看见公路左侧有很多人家,就发现眼前蓝底白字的路牌上清清楚楚地写着“白杨树坝”几个字。这就是白杨树坝啊,那个回族孩子就在这儿?既然到了跟前,是不是可以去探访探访?他应该和我家孩子一样高了。这样想着,我就把车缓缓停靠在路旁。
路旁有一块不大不小的河滩,还有一排高大的白杨树,人户也集中这里。看得出,全部是近几年新修的住房,除了个别仅一层而外,较多的都已加盖成了两层。瓷砖墙面光洁明亮,各色门窗精致优雅。庭前统一用青砖砌起半人高的花窗子隔栏,形成了既分出内外又不显封闭的小院。院里有花有草,盆栽的,就地种植的,均打理得整整齐齐生机勃勃。脚底下能硬化的都硬化了,环境干净漂亮。一条小溪在村子中间流过,涓涓又潺潺,依依杨柳夹道,连绵青山环绕,空气纯净,鸟声如洗。我知道白杨树坝是康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聚住村,隶属长坝镇,风景秀丽,气候温和。今得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在绿树掩映里,村边的活动广场上,几个孩子和两位戴着白色圆帽的老人,正在古朴典雅的“团结亭”里悠闲地玩乐,不时飞起一片欢声笑语。我轻轻走过去,跟一位拄着拐的老人打问情况,孩子们觉得插不上话就跑开了。我不知道想找的人叫什么姓名,只能大致描述了一番我们认识的渊源。老人听后先问我是哪里人,然后又瞅瞅跟在我身边的儿子,这才告诉我:“你找的那家人可能是我们后院的。”说着还给我指了指那家人在庄里的具体位置。但他马上又说,我来的不是时间,那一家人今天都去城里了,一早就走的,门都上着锁。
尽管有些遗憾,但我仍然很高兴,好像一个模糊的牵挂瞬间被落实了大半。我一边感谢着老人,一边又跟老人聊了些家常。他说年轻人都忙着挣钱去了,自己年龄大没什么力气,就在家经管孙子。我问孙子上学了没,他说小的在村里上,大的已经去县里读高中了。我有点疑惑,咱村里也有学校吗?他又给我指着前面说,那就是他们村的学校。这时我才发现,几百米外的国道边上矗立着一座淡蓝色的楼房,楼房顶上竖着几个金色大字,因为是周末,校园里没有学生活动的身影,但可以大略望见校园的布置色彩丰富,充满活力与朝气。老人还说他们村现在什么都有,超市啊,快递站啊,卫生室啊。老人说的超市和快递站,我也很快发现了,都在不远处的公路边上,既方便物流,也方便群众。我不禁感叹,村里条件不错啊!老人接过话茬:“这些年到处发展都快,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更是关心和重视,现在民宗局还负责给我们修复清真寺,与以前相比,的确是享福了。”老人越说越兴奋:“过尔德节时,县委书记还和我们欢聚在一起,给我们讲民族团结的政策,谋划村庄建设和经济发展。”他稍微停顿了一下,然后像是总结似地说,共产党确实好!
我们这样交谈时,旁边另一位老人虽然没说一句话,但始终是笑盈盈的。那几个孩子玩累了,又跑回来躺倒在亭子另一端的长椅上。其中一个大点的女孩子高声给同伴儿提问:“你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没人回应,她就撇撇嘴:“连这个都不知道,我们班的学生都能背哩,还有《康县文明十八条》。”我想听这个孩子接下来会怎么背,但她再没作声,休息了一阵又带着伙伴们朝广场那边的健身器奔过去。
就在我也准备起身时,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年轻人提着个小袋子,从广场后面径直走过来,对着亭子里的两位老人说:“马伯最近身体好吗?我来给你们量一下血压。”刚才和我说话的老人笑着对他说:“王大夫,你对伯太好了,三天两头操心我们的身体。”那人笑着回道:“不客气,这就是我们干的工作嘛。”
疲惫已经完全消散,一种莫名的欢喜和快乐注满了我的心头。尽管没能见到曾经的有缘人,但我已经很开心。跟两位老人,还有那个王大夫打了声招呼后,我就决定撤了。
当车子驶离白杨树坝时,我忍不住又回头瞅了瞅这个特殊而美丽的地方。阳光下,山叠翠,水泛波,树影婆娑。暖风中,村容俏,百姓安,一派祥和。大片的石榴已经成熟,露出了红宝石一样的籽粒,它们一粒一粒紧紧地抱在一起,闪烁着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