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爱迟到的警察”,   美丽女医生幸福的“烦恼”   2008年8月20日,正在十堰市房县郎口派出所值班的杨帆,接到了高中同学张强的电话:“有个好消息,咱班的团支书黄坤,回县里工作了,今晚,几个老同学聚聚,你可一定要来啊!”放下电话,杨帆的思绪飘远,回到那段在单车上飞翔的青涩年代。
高中三年,黄坤担任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她成绩优秀,活泼开朗,高挑出众,是全班男生的偶像。杨帆同样暗恋着美丽的团支书,总是制造各种小动作,为的就是能多跟她接触。上大学后,杨帆曾想过向黄坤表明心迹,可是每次见面,黄坤都在聊学习境况,从来没有机会让他提及感情的事情。大学毕业的这两年,大家更是鲜有见面机会,想今晚就能见到心仪的女孩,杨帆期待中夹杂着一丝紧张。
下班了,为了尽早见到黄坤,心切切的杨帆找朋友借了一辆车。走到半路,突然接到所里的电话,有紧急任务,他只得折回去处理。当他赶到聚会的餐馆时,离约定的时间,整整过去了一个小时。“大警官同学,你迟到的毛病怎么还没改啊?”黄坤率先站起来迎接他。“请书记批评!”杨帆给黄坤行了一个夸张的礼。
2008年7月,黄坤从湖北医药学院毕业,应聘到了房县人民医院药检科工作。同学相聚,分外亲热,当黄坤调侃杨帆是“迟到大王”时,杨帆突然鼓起了勇气表白:“那会我是故意经常迟到的,因为迟到后,总是会有书记找我谈话……”听此言,两朵红云顿时爬上了黄坤的脸颊。聚会结束,大家知趣地把黄坤托付给当众表白的杨帆,两人信步来到西河边,山城的夜晚格外静谧,阵阵凉风划过,杨帆有些情不自禁了:“书记,给个机会吧。这会咱们都参加工作了,可以恋爱了吧!”这一次,黄坤没再给他上“政治课”。
两个互相喜欢的人恋爱,是世间最愉快的事情。但杨帆所在的派出所是基层所,连所长一起只有三个人,人手很紧,加上一个同事刚做爸爸,为了照顾成了家的同事,杨帆常常主动要求值班。工作忙,恋爱的时间变少了,沉浸在热恋中的黄坤颇为惆怅。
圣诞将至,期待浪漫的黄坤很早就在想节日的约会。杨帆也承诺,一定要陪她过个难忘的节日。这天下午,穿戴一新的黄坤下班后就来到约定的西河公园。可约定的时间到了,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电话拨通,却无人接听。寒风中约会的热情,在失望与焦虑的情绪中一点点耗尽,直到冷风吹透黄坤的身体和心,杨帆终于匆匆赶来。见到狂奔而至满头大汗的杨帆,黄坤不顾杨帆的道歉和阻拦,消失在夜色中。
杨帆并非有意迟到,只是临行前一户村民报警说要出人命了。杨帆火速赶往现场,大衣和兜里的手机都留在了办公室。到了现场才知道,原来是两户人家因为小孩子打闹发生矛盾,各自带着亲友准备火拼。经过杨帆耐心地调节,双方才握手言和。
第二天,他打电话,黄坤不接;发短信,不回。接下来,不管他如何联系,都无法取得谅解。即便如此,杨帆每天短信汇报着自己的生活。每次看到短信,黄坤又生气又纠结。寒冬过去,春暖花开,杨帆孜孜不倦的关怀终于让黄坤释怀。不过,黄坤要求:“以后事情有变,一定要给我打个电话。”杨帆高喊:“我向书记保证!”又是一个夸张的敬礼,把黄坤逗笑了。
2010年5月底,鉴于杨帆突出的工作表现,县公安局将他调回县局刑警大队,两个年轻人的婚事也被提上了日程,定在2011年4月26日。
六天七夜的蜕变,
决不做婚礼上迟到的新郎
2011年4月19日晚上9点,黄坤和婆婆正在新房里打扫卫生,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杨帆负伤在抢救,要她迅速赶到县人民医院。原来,这天18时许,房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电话,县二中有位女生因拒绝网恋遭到丹江口一名男网友劫持。警方立即赶到出事地点,发现歹徒手持锋利的尖刀,将女生挟持到学校一单元楼4层的走廊拐角处,情绪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尖刀。两名有经验的民警靠近与歹徒展开对话,指挥部又做出决定,让民警乔装成老师,以送衣服御寒为名伺机制服歹徒。
一直在4楼接应的杨帆主动请缨,以老师的身份向歹徒步步靠近,当他走到距离歹徒两米多远的时候,歹徒突然大叫起来:“把衣服放下,不要靠近,否则我就杀了她。”杨帆不慌不忙地放下衣服,眼角的余光始终盯着歹徒的一举一动。就在歹徒弯腰捡衣服的瞬间,杨帆和另外4名战友一拥而上,歹徒挥舞尖刀一通乱刺,混乱中女学生被刺中一刀,为了保护人质,杨帆奋不顾身用身体挡住女学生,结果被歹徒连刺两刀,一刀捅在左腹,另一刀刺中了右大腿,杨帆全然不顾,拼尽全力和战友一起将歹徒制服。最后,杨帆晕倒在地,鲜血染红了他的警服……
赶到医院的黄坤早已哭成了泪人。40多分钟后,经过紧急抢救,杨帆脱离生命危险,但必须经过抗感染关和手术后的并发症。23点36分,杨帆被推出手术室,黄坤寸步不离地守在爱人身边。因为是腹腔手术,杨帆的肠胃里进了空气,加上手术后肠胃没有消化功能,所以,杨帆要禁食禁水,还要将残留在胃里的食物排出来。为此,医生将胃管从杨帆的鼻子里插入,通过负压将胃里的东西全部吸出来,杨帆显得异常烦躁,手脚乱舞。
4月20日上午,为减轻杨帆的痛苦,黄坤在征求医生意见的情况下,将导尿管提前拔下,自己承担起杨帆的大小便护理。杨帆坚定地对黄坤说:“坤,我们的婚礼一定不能推迟。”为了给未婚夫信心,黄坤愉快地答应了。
4月21日,杨帆的精神状况有了好转,他开始缠着黄坤一起设计婚礼现场。如约参加婚礼的信念是一剂最好的良药。4月22日,主治医生发现,插进腹腔里的引流管里流出的血水没有了,也没有其它杂物。4月23日,杨帆的肠胃通气了,医生将胃管撤下,并告诉他慢慢可以吃流食了。而此刻,距离婚礼只剩两天。
4月24日,杨帆尝试着站起来走路。对于一个左腹受伤的人来说,坐起来都将承受剧痛,更何况是站起来走路。可是,为了婚礼,杨帆忍着剧痛在母亲和黄坤的搀扶下站了起来。看着爱人的汗珠如同雨点般滚落下来,黄坤默默地流泪了。4月25日,杨帆坚决给黄坤放假一天。“今天你去美容护肤,去试妆,明天我要你做最美的新娘。”看着未婚妻犹豫的眼神,杨帆一字一顿地说道:“婚礼决不迟到,我将坐着轮椅迎娶你。”黄坤深情地在他额头一吻,踏着轻快的步伐开始为婚礼做准备。
站起来吻我美丽的新娘,
英雄婚礼感动一座城
4月26日早晨5点多,天微亮,医护人员就开始给杨帆做出席婚礼的准备,当天需要的输液,已经提前挂上。家人事先准备好笔挺的西装,挂在病房门后。10点30分,杨帆在舅舅和伴郎陪伴下来到黄坤家接亲。看着楼下坐在轮椅上的杨帆,手捧一束娇艳的香槟玫瑰挥舞着,那一刻,黄坤泪如泉涌。介于杨帆的身体状况,他在楼下用喇叭完成了求亲的过程,在亲友伴娘的搀扶下,黄坤款款走下楼,迎向等在婚车边的杨帆。
12点18分,杨帆和黄坤的婚礼正式开始。在婚礼进行曲的乐曲声中,身着美丽婚纱的黄坤推着杨帆走上舞台。司仪站在这对新人身边,动情地说:“眼前这对新人,七天前,还经受了一场生死考验。新郎为了解救人质身负重伤,婚礼临近,谁也无法阻止爱情的脚步。新郎新娘在病房里互相加油、鼓励,加上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今天,新郎和新娘终于一同出现在婚礼现场!”话音未落,台下爆出巨大的掌声和欢呼声。
当司仪让杨帆发言时,只见他从兜里拿出一张颜色发黄的纸念道:“团支书,你好!临近毕业,虽然很忙碌,但是还是很开心跟你同班三年。在你的监督下,我的学习有了进步,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尽管我经常迟到,不守纪律,或许你会因此对我印象不好,但是我保证这些都是可以改正的。其实我是为了多些跟你说话的机会。希望未来,我们能够保持联系,你永远都做我的书记,管理我。最后,祝你高考成功,进入理想的学校,有美好的将来!――杨帆,2002年6月1日。”
杨帆一边念,台下时不时爆发出笑声。黄坤伸手接过这封迟到的情书说:“我会珍藏起来,这都是我们爱的见证。我今天虽然享受不到你热烈的拥抱,不能让你将我抱入洞房,但是我们有与别人不一样的幸福。我有陪你共同走过生死的担忧,有同你与时间赛跑努力康复的勇气,有一起见证我们爱情的朋友,我已经很开心了。”一边说,黄坤一边蹲在杨帆身旁,紧紧靠在杨帆肩头,流出无法抑制的幸福的泪水。
当礼仪小姐送上一对精致的结婚对戒时,奇迹再次发生。杨帆拉着黄坤的手,努力站了起来,拿起戒指颤抖着手戴在了新娘的手上,亲吻了他最美丽的新娘。此刻,现场再次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前来参加婚礼的医院护士都不禁泪光闪烁。最后,杨帆和黄坤举起手中的酒杯,感谢亲朋的光临。
婚礼结束后,杨帆被等候的救护车立即送回到医院。当救护车缓缓开出酒店时,杨帆和黄坤看到窗外,一些陌生的面孔夹道为他们送行,口中满是祝福的话语。原来附近的居民,在得知这位一周前英勇救人的英雄今日在这里举行婚礼的时候,纷纷自发赶来送上祝福。
带着无数的关爱与祝福,杨帆回到了医院接受治疗,近日,记者获悉杨帆已经康复出院,并于2011年6月7日,重新回到了他久违的刑警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