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早春的黄昏,大学时代的女友约我到北京后海。我以为她要趁着这早春萌动的气息,请我喝上一杯。谁想,下了出租车,她便拉着我在临海的酒吧一家家挨着张望。逢到有歌手演唱的,她就多看两眼,边看边嘀咕说,不是,他只唱美国乡村音乐,长得也比这人忧郁。找了几十家酒吧,寻得我快忧郁的时候,她终于愿意请我在一家叫做“七月七日晴”的酒吧坐下。握着一杯红酒,女友的脸上很快有了浅浅红晕。原来,女友在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偶然在海淀区的一个酒吧遇到了一个歌手。他的声音有金属的质感,眉眼有暗藏的忧伤。在他唱到那首《交换舞伴》时,女友不可阻挡地喜欢上了他。自那个夜晚,奔四的她,如同怀春的小姑娘,每周都打扮好自己去听他唱歌。整整一个冬天,他的歌声成为她取暖的方式,让她几乎迷恋上瘾。
谁知道,女友最近去酒吧时,却发现那里换了新的歌手。她问酒吧老板,才知道他换了地儿,说去后海的酒吧了。依靠老板提供的唯一的线索,女友就一路寻到了后海。
女友说:“我打算用一到两年的时间,把这里找遍,一定要找到他。”
我笑了:“找到他了,就告诉他,你找了他两年啊,他一定感动得当场为你一个人演唱。”
“幼稚。我找到他,是为了继续听他唱歌,或者说,是为了继续有个人让我悄悄喜欢,有点陌生,有点美好。在生活里,能让我感觉索然之外的一抹甜蜜。”女友品下一口红酒,自我陶醉地笑,说,说白了,他是我的甜点,偶然品尝一下,给庸常甚至乏味的生活添点味道,不会让人太撑,也不会破坏了我原来的味觉。这道甜点,是我为自己烘制的,和歌手没关系。
我盯着眼角有了皱纹皮肤有了斑点的女友看了三分钟,凭借多年对她的认知和相互的默契,我终于在她的看似嬉笑的言论中发现了大境界。对女人来说,尤其是对心性浪漫的女人来说,一个悲哀的事实就是,当过了人们尤其是男人们允许你浪漫的年龄,消逝了浪漫所需要的纯真美好的容颜,却仍然没死掉那颗浪漫的心。越是走在三十四十的路上,越是生活平淡死水微澜,那颗不死的浪漫心就越是蠢蠢欲动。现实的境遇不允许了,枕边的男人甚至是周围的人群也不允许了,没关系,只要你自己允许,你的那颗浪漫心就能活泛起来。
但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是,在这样的岁数,一个成熟女人的浪漫须是有原则的。那就是不惊动井然有序的现状,不打扰你周围的人和事,不给一丈之内的夫君带来伤害,更是悄然无声的,不给你偷偷喜欢拿来当甜点的那个人带来麻烦困扰――只是悄悄喜欢他,把这份情愫渐渐烘制成一份甜点。你困倦的时候,沮丧的时候,落雨起风的时候,独自品尝。如是,一颗浪漫的心不仅是活泛的,而且还有点高尚的味道,不是吗?
我想到这里时,酒吧里的音乐适时响起来,是崔健的歌:“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女友一笑,说,我们早就过了喜欢谁就跟谁走的年龄了,身边太多纠缠,还走得了吗?非要走的话,就是跟多年积累的生活决裂,那决裂的过程,是血淋淋的啊。等终于从旧生活里脱身了,人也伤得差不多了,想走,也没力气了啊。所以,改朝换代的事,我们再也做不得,悄悄烘制甜点,就不错了哈。
我对女友的话心有戚戚焉。没错,奔三奔四,彻底的浪漫是玩不起了,那种义无反顾的情感,犹如大餐,需要年轻的胃口才能消化。那些惊天动地的爱情,其中有冲撞人的巨大幸福、深刻痛苦,还有致命甚至是毁灭性的伤害,只有年轻时的勇气和力量才能承载或者说消受。略略有了一小把年纪,生活已经规律整齐的熟女们,已经没有能力承受这样伤筋动骨的感情了,更不敢如年轻姑娘们尽情饕餮。感觉生活平淡胃口寡淡时,只消为自己烹制一碟甜点,躲在窗帘后的阳光里,一个人,秘密地享受。而且,这样的享受还足够道德。没有伤害生活里的人,也没有伤害那个人的生活和他生活里的人。这样的感情,也可以称之为“绿色感情”吧,绝对环保无公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