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岁月面前依然能够保持一份不落输的气质,这样的女子,必定有着过人的聪慧。既不输给岁月,也不输给自己;外表从容精致,内心淡定丰实,透过她清澈的眼眸,你才会明白原来岁月眷顾的仍然是有心人。
经济危机,也是信任危机
一度似乎人人都在说危机,但所谓的“危机”其实就像故事中的那半碗水,不同的人得到的是不同的答案。文沛眼里,危机是~个契机,更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事实上,“危机之下的中国,文化和文艺事业反而是上升态势,所以你看好多电影的票房都在增加。这是因为。压力越大,每个人越有迫切释放情绪的需要。而且,令人倍感欣慰的是,危机时代促动了我们很多本土品牌的成长,正所谓‘由中国制造变成了中国创造’。”
《即日启程》是文沛和范伟合力完成的一部轻喜剧,陌生人之间的安全感是通过建立信任还是保持疏离的两难选择。在这场闹剧之下无处藏身。由一件生活小事窥视整个社会面貌,再加上风趣幽默的形式感。文沛希望能不断尝试的正是这样的影视风格。然而自始至终,在她的内心世界里,答案只有一个。
文沛讲了一个故事。“你听过《女王的马车》吗?是说危机时,女王每天都穿上好看的衣服,坐着马车满城跑,于是百姓们看了都很开心。故事是拿来说给一个女人听的。丈夫欠了债主好多钱,债主天天上门催债,终日在外忙碌的丈夫终是无所获。女人感到~筹莫展。这时,有人给她讲了《女王的马车》的故事。一日,女人试着一改自己以往的邋遢,妆容精致、发型考究,还换上质地上乘的衣服,忐忑不安地等着债主。眼前的一切,让上门的债主深感意外,笑容可掬的女主人还端上可口的糕点,债主自然而然地说道,‘啊,那个钱你们不用着急,慢慢还就好了。’看到这一幕,推门进来的丈夫也感到意外。但是,事实就是这样,没用多久他们就真的还了那笔钱,过上了好日子。经济危机,有时就是一种信任危机。”
简单即富有
文沛说,以前的她是不笑的,外人根本看不到她的笑脸。“青春期时我看了很多哲学书,陷入思考中,我对很多现实都看不惯,觉得很虚伪。那个时候,我每天都郁郁寡欢,很想把事情想通。想不通的时候人家怎么劝都通不了”。
2006年拍《生命60年代》时,居文沛的右手骨折了。“每天晚上睡觉时候,我的脑中就会想那一秒钟不要发生,让我回到那一秒钟之前。但醒来后发现是真的发生了,我改变不了它了,后来就形成一种心理壁垒,太痛苦了。我的生活突然从高速运转停止了,每天我都是晒太阳、看病。”那时,最令居文沛恐惧的是手不能动了,幸好手指还可以动。“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不能自己穿衣服,也不能洗头,上厕所也麻烦。我爸妈的心态很好,他们逗我开心,研究营养食品、让我多晒太阳。于是我突然发现自己能够穿衣服、能够梳头真是非常开心的事情,原来以前拥有的最简单的东西就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骨伤好了后,我开心了很多。”
而且,那次的就诊经历也让她感悟到许多。当时中西医她都看了,西医就诊的时候问医生,得到的回答几乎千篇一律地说要怎么样怎么样,但中医大夫每次都轻描淡写,说没事,过一阵就好了。于是,她坚持了中医治疗,身体也在一天天痊愈。“信任自己,很重要。我想,可能是中医大夫的态度让我对自己更有信心。假如说信任别人是给了自己一个机会,那么,信任自己好比是精神疗法,可以让你甩掉一切不必要的思想负担,轻装上阵。”艺术和爱情一样骗不了人
居文沛能够进入央视主持《世界电影之旅》纯属巧合,最早她参加朵而新主持人大赛,正好抽签抽了一个对话栏目的模拟。良好的现场发挥,让导演看到了她的潜质。“我觉得我一直处于一种梦游状态,我是比较糊涂的那种人。”所以身为主持人,居文沛更多考虑的也不是竞争力问题,而是尽量去体会作为观众,他们其实是想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因为,主持人只是一个桥梁,让节目内容沟通得更好是主持人的责任。如果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件事,那每个人就是一个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我必须保证自己的思想是鲜活的,真实的。而且,艺术和爱情样,骗不了人。”居文沛也正是照着这样的自我要求,调动全部的心。去影响别人。
传说中居文沛的白马王子也是演员,想要求证看来并不容易。“爱情如内衣,不能拿出来讨论,是耍密封的”。如此聪明的回答,早在意料之中。这是个对爱情守口如瓶的女子,相比之下,她更愿意和你分享的是时尚生活中的每一个细枝末节。
“人说看一个城市时尚不时尚,不是看那个城市的年轻人,而是看老人。纽约的地铁里,就曾碰到一位老太太,鲜红色的裙子搭配着精致的妆容和包,虽然头发花白,但你依然觉得她赏心悦目…从小,父亲就告诉我说从头到脚配搭协调,那是一种礼仪。”很多人也想当然地认为居文沛身上的感性气质,和她从小在家里受到的音乐熏陶有关。但居文沛摇头了,“我并不赞同有着所谓的熏陶,我对音乐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我相信自己对生活有美好的状态。是因为遗传。记得小时候,我衣服上的补丁就和一般孩子的不一样,如果哪儿破了一个洞,爸爸会在纸上画一个图案,然后妈妈拿去在布片上剪彩,最后缝补,感觉就是一个奇妙的创作。妈妈也是,如果我的衣服哪边布料少了一点,她就会用白色的布做成月牙状的,然后再缝上去。”
顺理成章吧,在文沛眼里,时尚更多是每个个体对美的感知。充满个性的表达,才是最有说服力的。如同作为电视主播。给观众不一样的东西才是首要。
化妆能治病
曾经有国外的战地女记者说,如果只能带一款单品上前线,她会选择口红,那能让她提醒自己是个女人,并且工作起来更有创造力。这说明,简单的一件美妆品有时能够成为武器,让女人在职场勇往直前。很多调查显示,当女性在职场遭遇瓶颈时,容貌的改变会成为事业发展的润滑剂。只不过,要想在职场智慧突围。相比之下居文沛觉得还是“体型上再瘦一点”更有说服力。
瘦一点,不只是体型的改变,更是一种轻松。“爸爸说过一句有意思的话,‘忙碌一天人已经很累了,还要驼着自己到处走,超出标准的重量对于腿、脚都是一种压迫。’我觉得很是形象。大多人不是都觉得,运动之后心情很好吗?而且,让自己‘瘦一点’下来,我认为不只是取悦自己、取悦别人那么简单。它所带来的正面效应,会给周围人带来更多信心,尤其是艰难的时候,这种信心对于大家来说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一笔可贵的财富。再说,瘦一点还能节省粮食,哈!食欲也是一种贪欲嘛!”
居文沛并没有如大多知性女子那样,告诉大家外表其实并不那么重要,她恰恰认为一个好心情和化一个漂亮的妆才是最棒的。“我真的觉得‘化妆能治病’,而且化妆和拍照一样,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居文沛是重庆人,皮肤底子很好。“我防晒工作做得不多,会更注重补水。选择滋润保湿的护肤品是一定的,另外定期会用补水面膜。”
美丽是一把双刃剑,除了会给一个人带来很多机会外,也会反过来带给你一些阻碍。对此,居文沛深有体会。“很多人听到我创作的曲子,再看到我本人时就会很惊讶。他们会认为我很年轻,甚至太漂亮了。我喜欢他们听到音乐之后惊讶的感觉,我也喜欢这两种状态的奇妙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