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就在你我身边不远处……
时尚繁花迷人眼。
常常问自己:我为什么怎么打扮都好平淡?是不是我打扮错误?或者难道我根本就不适合那些流行元素?
如此多的问题,如此多的“?”,难道我只能置身于时尚流行之外而无法融入其中?
很多MM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即便她们照本宣科,依然“错误满篇”,真是愁煞了人。
怎么办?
很简单――学习!死记硬背、照猫画虎的学习方式是不可取的,因为时尚看起来总是那么飘忽不定,充满了未知和创新精神。而且大师们发布的只是趋势化的东西,我们必须用心发掘其中的精髓,才能让我们像T型台上骄傲的模特一样身姿摇曳,招摇过市。不同的是模特展示的是华美的服饰,而我们秀的则是新的时尚生活方式。
我们的建议是:向榜样学习!对于“问题”MM而言,必须为自己确定一个学习、赶超的目标,如此才能随时修正自己的错误。
秀出自己,让我们从模仿开始吧!
这一场场的模仿秀
T台模仿历史
――为了一种时尚
每一季的流行都让我们眼熟――好像上一季、上上一季就出现过。这是怎么一回事?
非常简单,时尚本就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众元素你方唱罢我登场,不变的是你我内心的声音――怀旧,这可是永恒的、最正点的时尚。
当然,怀旧绝不是把妈妈甚至奶奶的衣橱打开,这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抓住几个怀旧要点,而如果你对自己没有信心,那就不妨看看上个世纪的美女――她们已经成为经典,即便是在最新的品牌发布会上,都依稀能找到她们的影子。
50年代
――奥黛丽・赫本
因为奥黛丽・赫本,自然、纯真的淑女风格开始自上个世纪50年代复活到现在:简单黑色小洋装、无领无袖连衣裙、白衬衫、俏丽七分裤、黑色高领毛衣,甚至平底芭蕾舞鞋、大大的浅色太阳眼镜……在现今许多设计师的服装系列中,将这些款式命名为“奥黛丽・赫本款式”――以她优雅、简洁、大方的风格表现出超越时尚流行的境界之美。至今,奥黛丽・赫本的穿着方式仍然是现代女孩智慧衣橱的参考。
60年代
――霹雳舞
风靡一时的太空舞、霹雳舞为我们带来了闪光面料、几何图案,一扫现实生活的灰暗、阴霾,而如今的亮闪闪面料就与此有着传承联系。
70年代
――自由嬉皮
嬉皮风潮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随心所欲的打扮、充满原始味道的动物图案,充分体现了当时人们对传统的反叛,而后来的不对称设计、乞丐装等等都是基于这种叛逆特性。
90年代
――怀旧
当简约风走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回归”成了新一轮时尚主题,只是当时并不十分明显,只能依稀发现针织衫、刺绣蕾丝的影子,但到了90年代受世纪末情绪的影响,中国元素、波西米亚风潮开始大肆流行起来。
明星向经典学习
――为了一种怀念
别忘了,当明星还不是明星的时候,多半也是和我们一样爱美、臭美的女孩,她们也会有自己心目中的明星。
更有一些历经时光冲刷而依然光彩夺目的明星形象已日渐成为多变时尚潮流中的“永恒”――比如“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比如“永远的天使”奥黛丽・赫本,这些经典形象就连明星们也禁不住诱惑,开始了对她们的无数次模仿。
“拿来主义”VS玛丽莲・梦露
《七年之痒》中玛丽莲・梦露那个让全世界影迷终生难忘的白天鹅造型不仅将她的性感展露无遗,更让每个人心中都有了一个自己的梦露。无数明星甘于且乐于模仿梦露,虽然大家都明白她的性感形象只可拿来模仿而无法超越。
模仿者一:在为阿迪达斯新款运动鞋拍摄广告时,库尔尼科娃穿着像玛丽莲・梦露一样的飘飘白裙,也在地铁通风口处尽力掩住飞起的裙裾,让人第一眼看上去还以为是梦露“复活”了呢。
模仿者二:性感的鲜红唇膏曾经是玛丽莲・梦露的标志性装扮之一,而美国流行乐坛小天后克里斯蒂娜也频频以梦露的模样示人:身穿白底竖黑条露背吊带装、迷你短裙,头上顶着金黄色短假发,嘴唇上涂着鲜红唇膏,脚上蹬着一双细高跟凉鞋,而且故意将鞋跟高高抬起。在她那回眸一笑间,还真有几分梦露的气质和神韵。
东方玉女VS奥黛丽・赫本
只要你看过《罗马假日》,就无法抵挡安妮公主在你心中造成的无法比拟的震撼与模仿冲动――奥黛丽・赫本无疑是无数女子甘心模仿的、真正的公主。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当西方女星们迷上以梦露形象示人时,黑发黑眼的东方女星们却纷纷向赫本致敬。
袁立谈模仿:奥黛丽・赫本是我的一个游戏状态
我曾经拍过几张赫本扮相的照片,可能是化妆师、摄影师觉得我某个方面或者某个角度比较像,于是就像做游戏一样拍了几张。很多人都喜欢赫本,我觉得她就像一位天使落在人间,让我们望尘莫及,只能远远地欣赏。没有人可以取代她,但是对于这种模仿游戏状态,我觉得不必看得很严重,因为在我们的青春年少岁月中都曾有过不止一位的游戏模仿对象,只要你最终回到现实中来――这才是比较重要的。
网上一个热门的讨论话题就是:萧亚轩、张柏芝、袁立,哪一个扮演的赫本更像原型?这三位东方美女的赫本造型从发型、服饰、甚至神态都刻意模仿赫本的优雅风情,猛然看上去还真有几分相似。不过,归根结底,她们流露出的依然是现代女子的气质:就说张柏芝吧,第一眼看上去,她那纤瘦的小脸、齐齐的黑刘海、被化妆师描粗且斜飞入鬓的眉,甚至单肩礼服裸露出的瘦削肩膀,都流露出丝丝赫本遗风。但再仔细看,她比赫本要动感得多,也野性得多,她的嘴角虽然是上翘微笑着的,但眼神却是冷傲不羁的。这种模仿,无非是为了怀念。
发烧友变身 动漫美少女
――为了夺人眼球,投身幻想世界
这里要说的是Cosplay:英文Costume Play的缩写,指从服装、饰物、发型以及化妆入手,将自己全面克隆成动漫作品中的角色。
Cosplay自然也该算做模仿秀之一种,可说是时尚模仿秀发展到极致的结果:参与的人完全抛弃了自己的原有形象,从而成为另外一个人――一个在现实世界中子虚乌有,形象却绝对震撼的“人”。当然,这只是存在于特定场合的一种秀,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非典型性时尚状态。
为什么Cosplay?
Cosplay没有任何限制,你可以装扮漫画和游戏中的任何东西:不仅可以扮美女帅哥,更可以扮天使、精灵、妖怪,甚至动物或者外星人,只要想得到又扮得出就可以。一般来讲,男孩子钟情于英雄侠客,而女孩子最爱装扮成美少女类角色,特别是穿上华丽服装的人物就更受欢迎。每次Cosplay嘉年华美女与战士云集,像走进了虚拟世界,原本只存在于美丽虚幻世界中的人物开始出现在真实世界里,同时也使得自己能有置身于漫画世界的错觉,过过漫画主角的瘾,可以给人莫大的成就感。
怎么Cosplay?
对Cosplay而言,最重要的不是自己的相貌如何,而是要将自己完全变成扮演的角色,将角色的神髓展露在人们面前。
第一步:选定自己想扮演的角色。
第二步:收集目标人物的资料。这是模仿的重头功课,首先要熟读相关的漫画书,再直接观看录影带或是电玩画面,越详细越好。
第三步:根据被模仿对象设计自己的形象效果图。
第四步:解决服装。
一般来说得到Cosplay服饰的方法有四种,分别是:
◎别人送 这需要有好人缘,平时在漫画展或生活中要多认识一些会Cosplay的朋友,做变身游戏时就可交换或借用他们闲置的服装。
◎去专卖店买 日本和台湾地区有不少专门的Cosplay服饰店,还包括更省钱更有趣的二手Cosplay服饰店,而香港和内地Cosplay店则非常少见。
◎自己动手做 自己动手是Cosplay的最大乐趣,当然你首先必须会缝纫。一般来说,自己一个人从选料、设计直至制作完成需要一个月时间,确实是件非常不简单的事呐!因此,找一家好的裁缝铺量身定做不失为一个办法,它的好处是价钱较便宜,而且更灵活,可以让你对服装提出自己的要求。
打扮停当,还有一个步骤不能省略,那就是对着镜子模拟演练你面对镜头时想摆的各种pose,最后再在发型和化妆上多下点功夫,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成为众人注目的焦点啦!
提示:
日常生活版模仿动漫美少女
如果你恰好有点迷动漫,又并非想成为一名正儿八经的Cosplayer(Cosplay爱好者),也不妨碍你向心仪的动漫“学习”。你不需要在某个特定场合把自己打扮成某个卡通片主角,只需在生活中懂得适时地使用卡通人物特有的可爱、幽默和新颖的造型即可。
玩法:找来大堆最热门的时尚卡通片及漫画书,看它个天昏地暗,把其中人物可爱的服饰细节(特别要注意配饰、发型和衣服的搭配法)记下来,然后移植到自己身上。不过不能贪多哦,一次突出一个细节就可以了!
平凡的我们模仿谁
向明星学习
什么是时尚?
设计大师和传媒说,要想把握时尚就要紧盯每一年每一季各大名师发布会的T台。但对于我们来说,时尚发布会上模特展示的潮流信息是虚幻的,她们会告诉你本季的流行色以及本季流行透视还是高领、本季流行什么长度的短裙……除此之外,当灯光熄灭、幕布拉上,模特的使命便宣告结束了,只扔下你孤零零地站在场地中央,莫衷一是。
但明星就不一样了,她们在每个场合亮相都会被拍照、被记录、被从头到脚地模仿。明星是T台下的时尚,被明星认可的流行才能称之为流行。一家韩国美发店的发型师就说,经常有顾客拿着明星照片要求发型师炮制同样的发型。 手中拿着明星照,迫不及待地告诉发型师自己就要做出同样的发型――你是否也曾经提出过这样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