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不是人人都爱健身,但是人人都爱健康。我们可给懒惰找无数个理由,对健康却不能抱着得过且过的念头。还好,聪明的学者为这些懒人挖掘出了许多好习惯,乍一听这些习惯都与健康沾不上边,但是它们却是我们拥有健康的金科玉律。
定期约会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有广泛社交网络的女性会比那些有很少朋友的女性更加苗条和健康,死于心脏病的概率也少一半。
当然还远不止这些,她们当中很少有人是高血压和抑郁症患者。因为每天进了办公室就像进了战场,丝毫不敢有半点松懈,很多时候身体疲惫、情绪紧张。而和女友的定期聚会,共同分享情感经历和生活细节,在轻松、无拘无束的氛围中,倦容舒展,工作压力和不良情绪得到了完全释放。
一年至少旅行两次的女性比那些很少出去的女性更少感到紧张、抑郁和沮丧。
一天不超过3杯咖啡
有足够的研究可以让我们很自信地说,每天喝3杯咖啡将会降低得帕金森症的机率。另外,一天吸收300毫克(约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对人的大脑和情绪会带来良好的影响,可以提高精神、增进思考、恢复肌肉的疲劳,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每天喝6杯咖啡的人容易患上心脏病,所以一天以不超过3杯为宜,尤其是那些经常失眠或者肠胃不好的人更应该少喝。
经常看喜剧
研究表明:每天大笑15分钟对心血管的好处,可能比每周运动3次,每次30分钟还要多。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大笑还可消耗脂肪,有减肥的作用呢!
工作很累,是吗?闭上眼睛,想象一下你最喜爱的喜剧好了。多制造让自己笑的机会,对健康非常有好处。
睡7个小时正好
睡眠并非多多益善。研究表明:一般的女性睡6个半到7个小时最接近理想,她们一般很少患精神方面的疾病,且患癌症死亡率是最低的。相反,那些睡眠多于8个小时或者少于4个小时的女性死亡率相应会增加15%。
少睡眠的时间可以用来安排早晨的锻炼,每天早晨锻炼超过30分钟的女性不仅要比什么都不做的女性健康,而且不会引发睡眠障碍。
吃一小时的午餐
你是不是每天在电脑前面吃快餐:比如三明治、盒饭。看起来似乎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却不是明智的做法。你需要在吃饭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心情愉快地慢慢咀嚼,挑选营养均衡的食物,都将为你的健康加分。更重要的是,你还可以利用餐厅的时间进行一下户外活动。每天15~20分钟的户外活动不仅使你心情好,提升工作精力,还能防止疾病。因为阳光的照射会帮助你的身体制造维生素D,增强免疫系统,降低患结肠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概率。
午休时最好花一点时间去散散步。但是要提醒的是,户外阳光的照射不宜超过20分钟,否则对皮肤不利。
健身时穿运动胸罩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研究,当一个女性不戴胸罩跑步时,每跑一步,乳房就会上下跳动8.8厘米,等跑完0.5公里时,乳房差不多跳动157米,这将给乳房外面的皮肤和相连的组织带来很大的压力。与运动背心和普通胸罩相比,专业的运动胸罩可以使乳房在运动过程中承受的疼痛和位移减少50%。专家还警告说,如果乳房受到的支撑力太小,则很有可能会导致乳房下垂,而且这种变化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健身时穿尺寸合适的运动型胸罩尤其重要。
为了更好地保护乳房,你该做的是:除了细心,还必须专业。
80岁别忘锻炼大脑
一生中,20~30岁是提高你大脑思维能力的最佳时机,而当你向40岁迈进的时候,每年你都会失去大约1%的脑细胞。所以,应当趁着年轻,进行一些精神上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包括每周至少3次阅读,弹一些乐器等等,都能够刺激大脑新细胞的增长。而每天早晨起来后,读读报纸、做一做填字游戏的人,可以让你的大脑持久保持年轻的状态。
研究表明:跳舞也是有效的健脑运动,能够使你的身体和思想协同工作,给大脑提供更多的锻炼和保护。
被窝是最好的健身房
如果你想减少压力、化解疼痛,治疗失眠,或者降低患心脏病的概率。那么就多做些“床上运动”吧。说起来你也许不信,每周3次的性爱,能使人的实际年龄看起来年轻10岁。这是因为性爱时的刺激和运动会导致肾上腺素的产生,这些荷尔蒙能够提高皮肤的透明度,并能延缓皮肤衰老。
即使最迟缓的做爱,也可每小时燃烧200卡路里,假如在这过程中,你非常热烈和兴奋的话,是不是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早餐多吃粗粮
粗粮含有很高的纤维,它会帮助降低疲劳感,增加食欲,增强免疫系统,及时清理肠胃。研究表明,那些早餐吃粗粮的人比那些喝一杯咖啡的人更乐观,与记忆有关的工作会做得非常好,很少感觉到压力。
燕麦富含蛋白质;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萝卜素;豆类富含优质蛋白;高粱含有丰富的铁,可以变化着花样吃。
尽量抛弃甜食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女性吃甜食过多,会加速细胞的老化,还会催生白发。这是因为糖属于酸性食品,大量吃糖,会使体液由碱性变成中性或弱酸性,促使细胞衰老,导致头发变黄变白。另外,经常过量食糖的女性还易患骨质疏松症、阴道炎、胆结石等症。
既想贪嘴,又不想损害健康,可选择最佳的时间。比如运动前、门诊手术前或者头晕、呕吐、腹泻以及感到饥饿时,将能很好地发挥甜食的好处。
让胡思乱想来减压
胡思乱想早已不是什么不良的爱好,而是你健康的好伴侣。冥想不仅仅使你感觉舒畅,心情平和,还可以改善你的脑结构,实实在在地健脑,这是科学家最近在研究中得出的结论。只要环境允许,可以进行冥想练习,以此来缓解压力。
如果你能将瑜伽和冥想结合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
将怒气扼杀在上床前
情绪不佳,想吵架,而且非赢不可。可是,没完没了的重复争端只会引起焦虑。通常,最明智的做法是歇火,并让自己冷静下来。应该学会发现什么时候情绪是不佳的,然后把争吵扼杀在摇篮中。一句简单的“对不起,我们彼此都失去了理智,但我依然是爱你的”,或者“我不想将这些小事弄成大的争端”,就可以平息争论,何必带着怒气上床。生气不仅使你情绪更糟,而且影响睡眠和健康,甚至是工作和生活,得不偿失。
上床之前不妨做一个彻底的放松――洗温水澡,喝杯牛奶,翻阅一本轻松有趣的书,然后带着微笑进入梦乡。
绝不做餐桌垃圾桶
你很纳闷,为什么结了婚、生了孩子以后,体形都会发胖。其实,扼杀苗条的罪魁祸首是你在无意间充当了餐桌垃圾员的角色,将新鲜好吃的食物留给了孩子和老公,而自己不断地将餐桌上吃不完的菜汁、剩饭倒进自己的胃里。久而久之,终于变得越来越不苗条,并且胆固醇、血脂也越来越高。
人的健康当然要比剩饭剩菜重要,所以不必为倒掉它们而心疼,或者,干脆有意识地将晚饭的分量做少一些。
每天抽出几分钟发呆
不要把一切时间都交给没完没了的工作或者是家务活,一天中抽出几分钟来宠爱自己。在下班后,或是在工作间隙,抽出时间集中注意力,不夹杂丝毫杂念,只去感受你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触摸到的,或是找个偏僻的地方,发呆、散步、哼哼小曲,或者干脆去做个按摩减压。每天只要挤出2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其实很多人都有发呆的习惯,有意识地好好利用一下就可以了,
让“走班”成为好习惯
走路上班是个非常好的习惯,无形中让身体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美国的―项调查显示,只要每天快走30分钟,中风的概率可以降低30%,而且对于预防糖尿病:心脏病、骨质疏松都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你能按照“快走”,的定义,在12分钟内走完1公里的路程,那么,你的收获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