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犟驴”不是三头驴,而是三兄弟的绰号。他们不是以犟出了名的山东人,而是生于燕赵大地,大概是因与齐鲁大地紧挨着,故也沾上了山东人的犟脾性。   人如其名,名如其人,既然敢叫“犟驴”,就有犟的本钱,“拔犟眼儿”,钻牛角尖,抬杠认死理儿,而且自小拜师学过武功。因为犟,一条道走到黑,朝夕用功,三人练得很是有火候,从未服过谁。倒不一定是犟不过就动手,至少别人动手时得在心里掂量掂量,还从未听说当地有人打得过这三人。
老大像个石礅子,个矮,又胖又壮,浑身腱子肉,学的是摔跤,因罕逢敌手,自誉为“跤王”。
虽说是一个妈生的,老二却像根竹竿,身长,臂长,腿长,尤其手掌,肉少骨头多,像两只鬼爪子,却天生握力大,所以老二学擒拿术,自号“拿王”。
老三身材最“匀称”,胳膊粗得像杠子,运足一口气,浑身肌肉凸现,不出手已令人胆寒,一出手必是打倒山,自诩为“拳王”。
人怕出名猪怕壮
有些人爱出名,有些人怕出名,“神力王”属于后者。他姓李,就是上过《精武》封面的那个老头,这个绰号是他出名后,别人给他起的。
老李人憨厚,武功也好,但不愿打架。越不愿打,名声越大,“神力王”的名声传到了三“犟驴”的耳中。三个自幼习武、又爱出风头的年轻人听说“神力王”之名,立生“切磋”之意。
老三最急,当下来到东北。在哈尔滨,他找到了“神力王”。老李已年过七十,脸上满是沧桑,这令老三很失望。
“你是‘神力王’?我想和你切磋一下。”
“我老了。”
“可你功夫在,接招吧。”话音未落,人已欺进,两记崩拳当胸打出。老李叹了口气,腰一扭,人轻退,拳打在衣服上,没挨上皮肉。
旁人只看到拳打在身上,老三当然知道拳打空了,但老三却不知道,对方是在给他面子,只一略停,拳又袭向对方面门。这回老李没动,拳不知怎么就又打空了。
旁人只当老三心软,老三却看见老李的脸微晃了一下。
“三招已过,我甘拜下风,别再打了。”老李说。
老三咬了咬牙,再出招,这次是掌。老李倏地出手,一掌拍向老三的掌根,也不知怎地,老三身子一歪,一头栽到地下。
我不打你你也输
老三回来了,面如死灰,神气已散。望着老三面颊上的青肿,老大老二默然无语。
听了老三的叙述,老大说:“那‘神力王’以静制动,你若一击不中,他以蓄势对收势,你岂有不败之理。”
“兵法云:逢强智取,遇弱生擒。也许我的擒拿术能克制他。”老二说。
老李打败老三后,知道对方不会善罢甘休,便以逸待劳。不几日,就听说一个瘦子四处挑战,老李只好出马。
老二见了老李,也是一脸疑问:“你就是‘神力王’?”
“那是别人瞎叫的。”
“出招吧。”
老李心里明白,对方五指如钩,必善擒善拿,便把胳膊伸出去:“你能擒能拿?胳膊给你攥,若伤了我,我认;若伤不了,你我各奔东西。”
话音未落,老二已出手,右手二指疾点老李的肩井、天井二穴,再变招一捋一推一拽。好快的手法!
但他输了,对方纹丝不动。难道老李的胳膊是铁铸的?
老二也败了,但败得糊涂,对方一招未出,自己四招已出,却仿佛抓捏到石头上。对方若出招,自己岂不输得更惨?他不知道,神力王朝夕练功,已逾五十载,且每日一练就五六个小时,浑身皮肉已成“马鞭”,不用时极软,皮一提老长,一旦用时,包贯周身,这是寒暑练功调气,调出来的上乘之功!
浪子回头
见到老二,老大就明白了,什么也没说,抬腿就走,他要去会一会这个打败了自己两个兄弟的“神力王”。
这次是三个人一起去的。
到了哈尔滨,三兄弟却寻不到老李。眼看日子一天天过去,盘缠越来越少,仍没有老李的消息。
这天,三人来到一家浴池洗澡,顺便解解乏。在蒙蒙的水气中,三人突然同时瞪大双眼,水池中闭目悠然的正是老李!
三人同时围了过去,老李睁开眼望着他们,目光清澈,他笑了。他已听说,对方是三兄弟,今日三人尽数赶到,想必该有结果了。
池子里有个石礅,老李轻轻抬起,把毛巾压在下面:“水急,怕把毛巾冲走。”三兄弟面无表情,但心里不禁一惊:老头子好大的劲!
既然来了,就要定胜负,老李“请”字刚出口,老大双手已搭上老李肩膀,脚下一个“拦门踢”,踢向老李小腿。老李没动,老大的脸已开始抽动,因为他的脚像要裂开来。
“算了,既然来了,就比个胜负。但浴池要做生意,不能打架。我伸出胳膊,你们来抬,若能举起,我便输了。”
三兄弟对视了一眼,老大、老三马步一扎,将老李胳膊扛上肩,老二双手抓住老李手腕,全力上抬,老李手臂就似铁铸的一般,难以搬动。老大急了,一个暗腿踢向老李膝盖。好个老李,不闪不避,胳膊只一抖,三兄弟砰然倒地。
三人呲牙咧嘴地伏地便拜,意欲拜“神力王”为师。
“年轻人,快起来。不过,我不再收徒了,况且你们武功不弱,若能潜心修习,我再点拨你们几下诀窍,就前途不可限量了。”
从此,三兄弟幡然醒悟,要虚心做人,不可争强斗胜,其后当可比古之“除三害”的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