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iates(普拉提)和提拉米苏有什么关系?如果你问出这个问题,那么肯定会被时尚人士列入永不交往黑名单。   普拉提是如今最为爱美女性所推崇的健身方式之一,它的全称是――“普拉提身体训练法”,它可是芭蕾舞演员和体操运动员为增强力量素质而必备的一种训练方法呢。久坐办公室的人,大多数腰间都会有赘肉,而普拉提对减少腰间赘肉最为有效,并且像瑜伽一样不受场地限制,拿块垫子,甚至直接躺在地板上就能练习,非常适合上班族练习。据说,只要你认真地尝试过次普拉提,就会明白它的含义,继而爱上这项运动。
普拉提的传说
普拉提的训练技巧在于通过大幅度的动作运动肌肉,使之更加纤长和灵活。它通常是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普拉提最初以柔软体操为模本,但相比较而言前者要更为考究。
关于普拉提,还有一个很动人的故事:
普拉提训练法是由约瑟夫・普拉提(Joseph Pilates)创立并推广的。
约瑟夫普拉提是德国人,生于1880年,由于体弱多病,他的童年在灰暗中度过,气喘病、佝偻病、风湿病的困扰使他更拥有渴望健康的动力。7岁时,约瑟夫・普拉提在家人的帮助下,创造了一种训练方式,这运动将印度瑜伽的呼吸方法、中国的太极、希腊古老的健身方式结合起来,并开始了他艰难的自我训练过程。
从14岁起,经过治疗和医生的帮助,约瑟夫・普拉提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身体的病痛,参加了大量的体育锻炼。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约瑟夫・普拉提帮助那些卧床的病人进行锻炼,使他们逐步恢复了肌肉力量和控制能力。后来约瑟夫・普拉提搬到纽约与芭蕾舞演员一起训练,这种训练方法进一步流传开来,甚至很多名人都慕名前来学习。约瑟夫・普拉提建立了自己的健身工作室。
后来约瑟夫・普拉提来到英国,他创造性地将舞蹈的元素融入训练,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经过长期的锻炼,约瑟夫・普拉提积累了一套独特的均衡肌体的训练体系,这个体系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并且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和欢迎。
与此同时,普拉提还被芭蕾、体操等相关项目列为特殊的训练方法。普拉提逐渐为世人所知。
普拉提VS瑜伽
Yoga――是一种意念,是通过身体练习达到一种境界。它有很多姿势是模仿动物的,针对内脏进行练习,更容易塑造优雅的线条,健美形体。
Pliates――强调的是呼吸与运动的配合,是一种静力性的运动。针对机能的恢复和锻炼,讲究肌肉本身运动和呼吸调控,它的集中点在肌肉,设计动作是根据肌肉运动进行的。
和颇有难度的瑜伽不同的是,普拉提的动作舒缓而平和。动静结合的动作安排,不仅使自己的身体得到完全的放松,还会在适当的时机紧张起来。
普拉提强调练习的时候讲求全身心投入,以节奏把呼吸、冥想、柔韧和平衡结合到一起,来达到伸展脊椎拉长韧带的目的,而且,在练习普拉提之后,肌肉不仅不会因运动而变硬,反而会让自己的身材看起来更加匀称、柔软、修长。
说穿了,普拉提就是一种非固定连续运动,呼吸和运动的配合是普拉提训练法的核心,它强调了入的呼吸对人体运动的影响。在做普拉提的时候,你会感觉到自己的身体随着舒缓的音乐节奏,听话地将这些进行式的动作做得非常流畅,并且有可能像舞者一样优雅连贯。
no pain,no sweat
普拉提是典型的“no pain,no sweat”(不受苦,不流汗)运动方式,正是这句诱人的广告语将很多热爱健康、热爱健身的人“骗”到健身房中来的。
普拉提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即使是怀孕期间的妇女,也可以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练习,从而让脊柱变得柔软,增强承受能力。动作缓慢的普拉提,每个动作都必须和呼吸协调,特别适合缺少运动、长时间接触电脑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练习。由于普拉提运动讲究控制、拉伸、呼吸,对腰、腹、臀等女性重点部位的塑造有着很好的帮助,所以也更适合女子在现实生活中对形体美的要求。
练习普拉提的八个关键词
专注:训练时要集中注意力,静静“聆听”身体的感觉。
控制:动作要到位,尽量做到教练要求的位置。
重心:掌握好平衡,姿势的正确与否会使锻炼效果南辕北辙。
呼吸:做动作时,尽可能地运用腹式呼吸的方法。速度不宜太快,与动作的速度基本一致。
流畅:力求动作流畅,速度均匀。
准确:注意教练动作的位置、姿态,细微之处也不能放过。
放松:请牢记放松,放松,再放松,从身体出发。
持久力:有意识地去收缩需要练习的肌肉,保持较长时间的肌肉紧张感,最大程度消耗身体各部位的能量。
编后语:西方人一向着重于身体肌肉能力的训练,例如腰、腹、背、胸等;而东方人就着重于呼吸和心灵集中的训练,也就是冥想,比如瑜伽和太极。普拉提则将二者合二为一,在家中练习也可以,不用受场地的限制。怎么样?找个空闲,在清静的地方铺张垫子,尝试一下普拉提,体验一下这种新鲜、健康、有效的健身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