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茹萍老人今年85岁,辽宁丹东人,美术院校毕业的她是当地丝绸厂的一名优秀设计师。
1995年她从单位退休后,喜欢走南闯北的儿子决定去神秘的非洲大陆看一看,当他向母亲表达出心中愿望后,老人说:“你去闯吧!小孙女就留给妈照看”。
就这样,儿子曾健把他刚刚会走路的闺女丫丫,交给了母亲照顾,独自踏上了冒险的旅程。从此,徐茹萍又当爹又当妈,带着幼小的孙女生活。
因为父母早年离异,丫丫从记事起,奶奶每天都给她读各种故事书,培养阅读习惯。“白天我们一起泡在图书馆和新华书店,周末骑自行车去郊外抓青蛙、蚂蚱。夏天,我和奶奶去农村的亲戚家体验生活。她精神头十足,特别支持我的体育运动,和我赛跑,比跳远,送我去学游泳,学武术。别的小孩子有的,我都有!”
徐茹萍退休后还接一些私活儿做,比如手绘旗袍、围巾等。后来她又开始画一些画册,想给孙女留作纪念。丫丫学习的时候,奶奶也在伏案做事,家里白天从来不打开电视机。
到了晚上,徐茹萍经常发传真给儿子,汇报她和孙女在家乡的生活;儿子曾健则把非洲的所见所闻,通过传真回傳给母亲和女儿。
一晃到了2009年初,思女心切的曾健给母亲打来电话,希望丫丫能去非洲和他一起生活。
74岁的徐奶奶不放心了,“丫丫去我也去!”在儿子的惊愣中,老太太已经收拾好行囊,把房门一锁,与15岁的孙女共同踏上了去非洲的航班。
把日子过成了段子
徐茹萍的儿子曾健,在纳米比亚的沃尔维斯港开了一家中餐馆。这时他已经站稳了脚跟,生意越做越顺。
一家三代人,终于在非洲团聚了。成绩不错的丫丫,在父亲朋友的帮助下,顺利进入沃尔维斯港最好的高中念书,那里是英文授课,外语很好的丫丫顺利地跟上了课程。
即便与当地人语言不通,徐奶奶每天在为孙女洗衣做饭之余,生活也并不枯燥乏味。她是个闲不下来的人,种菜、做木工、蒸馒头……成天在自家后院里叮叮咣咣。
除此之外,徐奶奶最喜欢做的事情是拿着iPad出门走走看看,遇到风景好的地方,她就停下来拍几张照片,发给国内的亲友们瞧瞧。
徐奶奶每次散步回家后,都是一肚子的话,有趣的是,老太太还经常悄悄在家里笑别人呢!
“我看那个小孩子吃的啊,肚子那么大,将来不得三高嘛?”“黑人编的那个什么脏辫儿,确实蛮个性,但后遗症就是得经常挠头皮,成天不洗头能不痒吗,哈哈哈哈……”
“哎哟!路边卖的那个叫什么东西啊,黑咕隆咚的能好吃吗?人家就这个文化,真是没办法呀!”
每天晚上,曾健和丫丫最爱听的“段子”,就是家里这位活宝老太太滔滔不绝讲她的非洲见闻,徐茹萍笑哈哈的讲述,总能把劳累一天的父女俩逗乐,积压在他们心头的工作和学习压力,也会随之一扫而光。
丫丫读高中后,经常有当地的黑人同学来家里玩。徐奶奶还给她的每一个好朋友都起了形象的外号,比如“高个黑丫头”,“西班牙红头发姑娘”等等。每次见到人家,都是:哎呦,这黑丫头来家玩啦,快进屋!尝尝奶奶做的中国美食!
丫丫高中毕业后赴欧洲念大学,徐奶奶就暂时回了中国。但在此期间,她与孙女通电话的时候,仍会经常念叨丫丫的同学们:也不知道你那些小同学们,现在怎么样了,都长大了吧……
“硬核老太”名扬海外
2015年丫丫大学毕业,返回沃尔维斯港工作,在一家华人开办的进出口公司工作,徐茹萍再次来到非洲,和儿子、孙女一起生活。
平时儿子每周都会给徐茹萍一些零用钱,她经常去逛超市采购。渐渐地,超市里的员工都认识了这位爱笑的中国老太,每当看到徐茹萍都会热情打招呼,徐奶奶也会边笑边朝人家挥手,说一声浓厚东北腔的“哈喽啊!”
因为语言不通,徐奶奶在非洲超市购物的经历,也很有趣。比如有一次买鸡蛋,她找不到在哪里摆放着,就拉着一头雾水想要帮助她的员工找来了纸笔,画了一只母鸡,后面跟着一串鸡蛋,最妙的是,鸡蛋旁边还画着一个大大的问号。
超市里的员工们都围着她笑弯了腰,并竖起大拇指夸赞这位中国老太太的机智,很快就帮徐茹萍找到了鸡蛋。
徐奶奶喜欢吃超市熟食区做的炸鸡和薯条,她每次去离家不远那个超市的熟食区,那位女员工都会第一时间过来,和老人热情打招呼,帮她盛好炸鸡薯条,而且专挑最好的给徐奶奶。老人很感动,说这是“黑人小朋友对我的照顾”,于是就会悄悄给那个女孩子一些小费。
有时,奶奶还会利用自己的特长,拿家里用完的卫生纸卷、塑料瓶子等杂物,绘制上中国风的图案,剪裁出栩栩如生的形象,做成可爱的小人,或是一串装饰品,拿去超市送给她的“非洲友人”们。
一次,徐茹萍在十多枚鸡蛋上,画上了精美的京剧脸谱,当小礼物赠送给她们。超市营业员如获至宝,当场亲吻徐奶奶的鸡蛋画,嘴里啧啧赞叹着和她拥抱。接着,员工们都惊奇地围着她的艺术作品拍照。渐渐地,“中国奶奶”的故事在超市里人尽皆知,无论走到哪个售货区域,都有当地人和她热情打招呼。
徐茹萍老人还喜欢吃肯德基,孙女曾帮她写了一张字条:“I want combo No.2,Thank you!”(我要二号套餐,谢谢!)
每次去肯德基,徐奶奶都会在点餐台给收银员看她的字条。但久而久之,她去快餐店就不需要字条了,服务人员已经记住这位中国奶奶的喜好。每一次取完餐,她都不忘对人家说一声:“三克油!”
因为善良和蔼,手又很巧,徐茹萍走在沃尔维斯港街头,经常会有人展颜一笑和她抬手打招呼:Grandma!后来问了儿子她才明白,“管妈”是奶奶的意思。
虽然语言不通,徐奶奶在非洲却有一个老朋友。
大概在6年前,她出去散步回到家后,惊奇地对儿子和孙女说,自己在街上有了一场偶遇!原来,徐奶奶那天在练习倒退走锻炼身体的时候,突然就撞到了一个老爷爷的怀里!两位不同国籍和肤色的老人哈哈大笑,还比划着交流了起来。
当天,徐奶奶教他中国老人喜欢做的甩手锻炼法,老爷爷则教她外国老人做的扭身子舒展运动。最后,外国老汉带着奶奶在街上跳了一段华尔兹后,才含笑道别。
从那以后,两人经常颇具有浪漫色彩地在街上和超市里偶遇。每次遇到,他就当场和徐奶奶跳一段华尔兹。徐奶奶读大学的时候,周末也喜欢参加舞会,老了以后面对男士的邀请倒也不怯场。
2019年夏日的一天,徐奶奶从外面回到家后,兴奋地跟孙女说:“奶奶今天在超市里,又遇见我那个老朋友啦!我在他手掌里写下我的年纪,84啦!他在我的掌心上写下73,他才73呢,小年轻!”
后来徐奶奶得知,那个“黑老汉”身上有个大肿瘤,因为没钱治疗,一直没切除。见母亲提起这事满脸悲伤,曾健就带着母亲和女儿,携礼物去做外国老头的思想工作,并帮这位孤寡老人出资,让医生为他切除了肿瘤,幸好肿瘤是良性的,老人转危为安。
每天吃过晚饭后,除了散步,徐奶奶还喜欢坐着孙女的车出去兜风,丫丫会在海边放下窗户,慢慢开着车,奶奶则会开心地唱起老歌……
如今,徐奶奶早已适应了非洲的生活。最重要的是,有孝顺的儿子和可爱的孙女陪伴,她觉得心里很充实,很快乐!
“让子孙放弃各自的事业,回东北老家那疙瘩陪你安度晚年,显然说不过去,那我就‘飞出来陪他们喽!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家!”85岁的徐奶奶说起话来总是笑眯眯的,让人如沐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