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葛书信(实名)等四名原审被告人非法占用农用地、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作出终审裁定,依法驳回四名原审被告人的上诉,维持原判。
“老葛家被一窝端了,真是大快人心!”消息传到南阳市红泥湾镇新泉、武寨等村,村民们奔走相告,像过年一样欣喜。村民贾文广站在自家地头上,对收割小麦的师傅说:“七千多斤粮食,是俺家十三年来的第一次收成。”
提起该案,还得从一起普通的刑事犯罪案件说起……
察微析疑:从“大坑”里嗅出一条恶势力团伙犯罪“线索”
“挖坑取土近十年,破坏耕地40余亩,为啥至今才案发?”去年4月16日,南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对公安机关提请的葛新发(实名)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的审查逮捕过程中,“嗅”到了另一种味道——恶势力犯罪的气息。
“综合考量葛新发长期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恶势力犯罪特征明显,建议你们专案组从恶势力犯罪方面进一步深挖细查。”经过综合分析,检察机关成立了涉恶专案组,充分履行審前主导责任,以逮捕案件继续侦查的方式联合公安机关,扩大侦查视野,调整侦破方向。
经查,2004年至2019年,葛书信以亲属关系为纽带,为获取经济利益,在未取得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建设黏土砖厂,导致在其所占用的红泥湾镇新泉村、武寨村耕地上形成了多个七八米深的大坑,经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鉴定,造成47亩农用耕地的严重毁坏。此外,葛书信等人以非法经营的砖厂为基础,在周边逞强耍横、欺压群众、随意占用农用地、滋事生非、殴打伤人。由此,逐步形成了以葛书信为首要分子,以其儿子葛新发,以及远房侄儿葛某科、葛某卓为成员,较为稳固的恶势力团伙……
引导侦查:揭开强迫交易、良田耕地被蚕食的秘密
在办案检察官引导侦查中,发现葛书信无正当职业,年轻时候就目无法纪、逞强耍横、随意殴打他人,21岁时因销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2007年3月,他打算在新泉村南建砖厂,但觉得办手续太麻烦,还不一定能批,于是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也没有和村组签订协议的情况下便着手办厂。
贾文广是武寨村的村民,一次他跟往常一样到地里浇地时,看到自家地里有三个女人赶着几十只羊在啃食庄稼,于是便上前制止,双方发生争执并厮打了一阵。此后,葛书信等人以葛家人被打为由到贾文广家闹事,并言语威胁他的家人。之后,贾文广被迫通过葛书信向其儿媳刘某媛赔偿2000元“医疗费”,才取得葛家的“谅解”。谁知事后葛书信等人私自丈量贾文广的耕地,开着挖掘机到该地块挖土,并通过向地里打药、撒石灰等方式把庄稼全部损毁,从而逼迫贾文广卖地。贾文广不得已只能将自己七亩多的田地,全部让砖厂“征用”。
葛书信等人一看这个方法很管用,便变本加厉,多次采用在耕地上放羊、在地界处深挖取土、打药、撒石灰、恐吓威胁殴打等手段向附近村民“征用田地”。这些事很快便传遍了田庄、武寨村、新泉村等地,村民们对葛书信、葛新发等人建砖厂逼迫村民的行为十分惧怕。
探究疑点:老李被打住院,为何不去报案
随着砖厂规模的不断扩大,葛书信等人非法售卖自制红砖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每年都要生产近600万块砖,年均盈利120多万元。越来越“财大气粗”的葛书信等人利用经营砖厂形成的经济基础,长期盘踞在红泥湾镇新泉村、武寨村及周边地区,逞强耍横、欺压群众,严重影响当地社会稳定。
2010年大年初一,新泉村村民姜杰家里养的猪生了小猪仔,需要加盖草墙挡风,他便到外面找草苫子。路过被政府下令整改拆除、停产四个月之久的砖厂时,他看到荒废的砖坯架上有草,认为是被丢弃不要的,便捡了些,被在砖厂旁边放羊的刘某媛看到,告知了葛新发等人。葛新发遂叫上堂兄弟葛某科、葛某卓开车赶到砖厂,不容姜杰解释,几人二话不说直接就对其拳打脚踢。原来半年前村里修路,姜杰因水泥路还没有凝结好,阻挡过葛家砖厂的拉砖车,就是这么一件小事,被葛家人记恨了下来。这次刚好有理由可以报复姜杰,几个人便把姜杰打得满头是血才住手。姜杰的爱人见状上前劝说,也遭到几人殴打,大过年的夫妻俩都被打得住了院。
“老葛家的人躲都躲不及,你还敢掺和进去,非得去挨打”……被打之后,周边邻里都迫于葛家的淫威,劝说姜杰老两口别再声张,让挨打这事儿“不了了之”。
经查,葛氏父子四人还因村民卢某堡骑摩托车扎了砖厂外的塑料袋,便对其进行殴打,致使其手指骨裂;砖厂被关闭后,葛书信又对另一村民明某进行殴打、威胁逼迫其退还卖地款8000元……
固定证据:新上任的供电所长为何“离奇失踪”
办案人员走访中,群众反映说:“供电所的黄某林所长干得好好的,怎么不到一年就突然失踪了?”针对这一离奇事件,检察官几经周折找到原所长黄某林。
那是2004年7月,黄某林被任命为红泥湾镇供电所所长。上任后在开展电力管理整顿工作时发现葛家经营的砖厂用电量存在异常,于是对其用电情况进行核对,发现葛家砖厂电表被私自改装,偷了1万多度电,便要求葛书信补缴电费。葛新发对黄某林调查偷电事件心存不满,多次前往镇供电所找他,见到就打,甚至在黄某林正在开会的时候,冲进会场对其殴打……黄某林刚上任几个月就遭受葛家多次殴打,之后便不敢去供电所上班,并向该市第三电业分局领导说明情况,希望能调离该镇供电所。有关领导答应黄某林回红泥湾镇把之前的电费收缴工作做好后,便换个工作环境。却没想到这一回去,正好落在葛新发早已挖好的“陷阱”里。
原来,回到供电所整理电费收缴清单的黄某林接到电话,听说有个冷库停电了,于是他便到施工现场做安全指导,随后从现场开车回家,刚走了5分钟,看到葛某科推着摩托站在路中间,黄某林一看是葛家人,生怕对方找事,赶快下车。谁知葛某科推着摩托车对着车头撞上后便说“今天就是来打你的”,说着便对黄某林拳打脚踢,不一会儿,葛某科的伯父葛书信、堂兄葛新发及葛某卓都到了现场。一时间,几人拿着砖、木棍、铁杠对着黄某林就是一通乱打,直到把黄某林打得无力反抗,几个人才开着黄某林的车扬长而去……经鉴定,黄某林鼻骨和左小腿骨骨折。被葛家兄弟几个开走的汽车,经查是第三电业分局公车,竟然被扣留在葛某卓家中长达半年之久。
出庭公诉:主犯葛书信开始装病
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专案组仔细审查32册案卷材料,形成了130页10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并制作了24页1万余字的起诉书和75页3万余字的庭审预案。通过深挖彻查,2019年12月31日准备开庭审理此案。谁知葛书信突然“生病住院”,无法出庭。
“葛书信到底病得多严重?”检察官到医院现场监督葛书信的健康检查,因部分体检项目须空腹检查,葛书信当日已吃过早饭,故需复检。次日,检察官再次现场监督葛书信第二次体检。两次体检过程中,葛书信对部分检查项目不予配合,以不敢做、血压高为由排斥,其行为令人生疑。经检察官询问与医院建议,其逃避庭审的伎俩被揭穿。庭审现场,葛书信拒不认罪,全程零口供。对此,河南省南阳市检察机关组建了六人公诉团队出庭,当庭有力指控了该团伙的犯罪行为。
2020年1月27日,法院一审认为,以葛书信为首的犯罪组织,具备恶势力犯罪的组织特征、行为特征和危害特征,应当依法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遂依法判处首要分子葛书信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10万元;该团伙其他三名嫌犯被依法判处八年至五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追缴个人违法犯罪所得……
(本文中除主犯外,其余人员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