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是《红楼梦》中刻画得最为成功的形象之一。她一亮相作者就借贾母之口道出了她的泼辣性格。“他是我们这里有名的一个泼皮破落户儿,南省俗谓作‘辣子,你只叫他‘凤辣子就是了”。王虽为女儿身,但“自幼充男儿教养”。她既有刚烈、精明、能干的一面,也有张扬放诞、无所顾忌、世故庸俗的一面;而她的圆滑世故、刁钻狡猾、见风使舵、权谋机变和阴险歹毒的个性特征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正是这位典型的“正邪两赋”之人,用她八面玲珑的说服力和“丹唇未启笑先闻”的感染力,维持着大家族的运转,也操纵着贾府的命运。她如一股浓香,飘逸于贾府各处、贯穿了全书始终。
一提到王熙凤,很多人恨她“嘴甜心苦””“两面三刀”“见风使舵”“心狠手辣”,更因为贾瑞和尤二姐的惨死,觉得她不配“脂粉队里的英雄”这个称号;然而,王熙凤确是一个“英雄”——一个生错了时代的“英雄”。金陵十二钗里王熙凤排第九,可见曹公对她的欣赏与悲悯。
王熙凤“出挑的美人一般的模样,少说也有一万个心眼子,十个会说话的男人竟不及她一个。”不知足是人之常情,在王熙凤身上也不例外。凤姐本就争强好胜,素日最喜揽事,好卖弄才干,就是生病了也要挣扎着向前,唯恐留口舌给人。但俗话说“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凡事总有“过犹不及”的道理。凤姐争强好胜过了头,往往酿出大祸。弄权铁槛寺,她只因老尼的一番“激将法”,一时发了兴头,结果拆散了一对苦命鸳鸯不说,还赔进两人的性命;挑唆张华、秋桐,逼得尤二姐吞金自逝;毒设相思局,结果了贾瑞的小命;最后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这一切,焉知不是“争强好胜”所致!
看官可能会说,酿成这些后果,都是凤姐“性格使然”,自作自受,不值得同情。不假,她自小就假充男儿养的,“性格使然”是王熙凤悲剧人生的重要因素。
但是,放在大的时代背景下看,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凤姐的判词就已点明——“凡鸟偏从末世来”。既是末世,时人的格局自然与盛世大相径庭。盛世多是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之态,相反地,末世的人难免显得格局狭小,疲于为自己奔命。凤姐所作所为,不能不说是缺乏远见、格局的表现,而这一切,莫不是由“末世”这个大的时代背景造成的。就如封德彝这个人,他是隋朝的奸臣,却是唐朝的治世宰相。既然梅西说“我不是天生强大,我只是天生要强”受人追捧,凤姐争强好胜,放在今天,一定也会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吧。
我们不能因为“末世”,因为凤姐犯下的错误,而将她彻底否定。凡事都得有个“功”“过”之说。须知凤姐的判词中还有一句“都知爱慕此生才”。若是个十恶不赦之人,必定是没人“爱慕”的。然而爱慕凤姐的人却不少,可见她并非是个十恶不赦之人。确实,凤姐十分讨人喜欢:她将贾母哄得笑呵呵,她真心对大观园里的姐姐妹妹好,这自然是别人“爱慕”她之处;最关键的,她十八九岁的年纪,就挑起管家的重任,将偌大的一个“钟鸣鼎食之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这才是最值得人“爱慕”之处,也是她有大功之处。
协理宁国府,王熙凤的管理手段十分高明:各处人管各处的事,时间观念明确,违者重罚。单这几点,就如同给先前紊乱无头绪的宁国府吃了一颗定心丸。后来事实也证明请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绝对是明智之举:那宁府上下筹划得十分整齐,合族上下无不赞叹。凤姐管家精明之处数不胜数。
她是有大家风范,身上有一种自信,有种“舍我其谁”的气势。贾珍请凤姐出山理家,凤姐本就“好卖弄才干,虽然当家妥当,也因未办过婚丧大事,恐众人不伏,巴不得遇见这事。今见贾珍如此一来,他心中早已欢喜”。
王熙凤向来喜欢掌权,喜欢管事。一方面因为她能干;另一方面她也喜欢揽一些困难的事去挑战自己,这里我们也看到王熙凤个性中非常现代的一面,她渴望有更大的舞台来施展自身才能的心态,在那个社会条件下的女性当中,是比较独特的,也是不怎么合于“妇道”的。因为中国古代崇尚“女子无才便是德”,女性常常是退让的,含蓄的、隐藏的,即使有很大的才能也让人家觉得蠢笨的,而王熙凤是喜欢表现的,这种个性在古代并不多见。
王熙凤在延续宁荣二府的气数方面,也可称得大功一件。因是末世,这宁荣二府,也都萧索了,不比先时的光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若不是凤姐还在担此管家重任,这百足之虫怕也是僵得透透的了。由是观之,“八面玲珑”“争强好胜”也是必不可少的。王熙凤是“在其位谋其政”,并无过分之说。
秦可卿逝前特地托梦给王熙凤,何也?“娘儿们素日相好”是一重原因,更重要的是,她认准了王熙凤这个“脂粉队里的英雄”。可惜可卿交代的两件事凤姐都未办妥,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是格局太小,目光太短?抑或是生于末世?
“凡鳥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若是生在太平盛世,王熙凤的精明才干,必得有一番崭新的天地供她施展。那时方不辜负她这个争强好胜的英雄。
我们不得不佩服王熙凤确实是女中枭雄,她在末路之时,尚能以守为攻,以退为进,丝毫不动声色地就把贾探春利用为实现自己目的的工具。她在末路之时不失英雄本色,这才是真正的英雄。生错了时代的王熙凤,可悲!可叹!
作者简介:董新宇(1997-),男,河北唐山人,民族:汉,学历:在读本科生,研究方向:广播电视编导,单位: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