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了,到处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挂灯笼、贴春联、放烟花、吃饺子……各种各样的习俗使节日热闹非凡而趣味无穷。
拜年的习俗使这春节的第一等大事,所以除夕夜都兴奋不已,我怎么也睡不着,和同学聊了一个通宵,早晨四、五点钟就穿戴一新,随着爸爸妈妈去拜年。这次拜年特别有意义,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出去拜年,往年爸爸妈妈总是把我扔在家里,说女孩子家家的,不要出去拜年了。在我的多次抗 议下,我终于可惜享受拜年的待遇了。
天还没睁开朦胧的眼睛,我们家乡的人已经开始纷纷行动了,有的去村中的小庙里点灯,有的放烟花 爆竹,还有的在乡间的小路上互相祝福。爸爸和妈妈不时走走停停,见到的人无论熟悉还是陌生,都会拱拱手或挥挥手,说声:“新年好!祝你发财!……”
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准备去给奶奶们拜年,我们先去了大奶奶家,一进大门就看到了古韵风味的扇形院门,走进去后,发现院子好大,还有一片小菜园呢。到了屋里,爸爸妈妈首先向“宗亲三代”磕头,然后向爷爷和奶奶拜年,祝他们健康长寿,万事如意。爷爷奶奶很热情,那笑容流露出浓浓的亲情味道,祝我们新年快乐,心想事成。他们送给我压岁钱,希望我学习更好,我们互相祝福之后,就去别的亲戚家了。
每家亲戚都很热情,我们拜完了每一位长辈,我们送出了满满的祝福,也收到了美好的祝愿,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让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了欢乐。
这次拜年不仅和亲戚们融洽了关系,还学会了春节拜年的礼仪,感到无比满足和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