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刚才我们研究的是正方形的“倍增”问题,其他的图形有这样的性质吗?你们能拓广一下吗?
生:将正方形改为矩形.
师:用语言表述一下.
生:(猜想一)任意给定一个矩形,是否存在另一个矩形,它的周长和面积分别是已知矩形周长和面积的2倍?
生:(猜想二)任意给定一个三角形,是否存在另一个三角形,它的周长和面积分别是已知三角形周长和面积的2倍?
师:好,同学们不拘泥于四边形,将边数扩展到三条边了.
生:(猜想三)任意给定一个圆,是否存在另一个圆,它的周长和面积分别是已知圆周长和面积的2倍?
师:好,现在又拓广到圆了.
师:那么对于这些猜想,同学们最想探究哪一个呢?
生:矩形,正方形是特殊的矩形,我们证明了正方形的结论,它的进一步拓广就是矩形,就探究一下矩形吧.
师:大家同意吗?
生: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