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仅凭这样一个例子可以直接判定不存在吗,还是不一定存在呢?
生:不能判定,这只是一个特殊情况,只能作为一种猜想的依据.
师:怎么给出一般性的证明呢?
生:用字母表示边长.
师:好,那我们任意给定一个正方形,设它的边长为a,则周长为4a,面積为a2.那么该如何证明呢?
(小组内交流讨论,小组代表发言)
生:如果存在满足条件的正方形,假如周长是原来的2倍,那么它的边长应该为2a,但是此时面积为4a2,不是原来的2倍,因此,不存在满足条件的正方形.
生:假如所求正方形的面积满足是原来的2倍,它的边长应该为2a,那么此时正方形的周长是42a,变成了原来的2倍,因此,不存在满足条件的正方形.
师:很好,你们都是从代数角度考虑的,从正方形的几何特性考虑一下,还有别的方法吗?
生:利用相似来做,如果存在,这两个正方形一定相似,所以可设相似比为k,则周长比为k,面积比为k2,由题意可得k=k2=2,这样的k不存在,故这样的正方形不存在.
师:非常好,同学们用三种方法证明了猜想我们来总结一下:方法一,固定周长,看面积是否满足条件;方法二,固定面积,看周长是否符合条件;方法三,利用相似图形的性质证明谁来表述一下结论?
生:任意给定一个正方形,不存在另一个正方形,它的周长与面积分别是已知正方形周长和面积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