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那我们接下来一起猜想一下有关矩形的这个结论,存在这样的矩形吗?大家想怎么探究呢?小组交流一下.
生:可以确定的是,不存在满足要求并且与已知矩形相似的矩形.
生:探究正方形的方法也是适用的可以先找个特殊的矩形验证一下,再进行猜想.
生:直接用字母表示之后得出一般性结论.
师:同学们的想法都很好,直接用字母表示来验证是可行的,我们验证几个特例可以理清计算的思路,减少后续计算的困难大家计算一下以下几个矩形(如图2所示)并验证结论.
(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探究活动,每个小组选择一种情况进行验证,整理并写出完整的解答过程,尝试多种方法解决)
师:同学们说一下第一个长为2、宽为1的矩形,大家找到满足条件的矩形了吗?怎么做的呢?
生:先固定所求矩形的周长,周长为12,设所求矩形的长为x,那么它的宽为6-x,而它的面积为x(6-x),满足的关系式为x(6-x)=4.转化为一元二次方程x2-6x+4=0,计算可得所求的矩形长为3+5,宽为3-5.
生:先固定所求矩形的面积,面积为4,设所求矩形的长为x,那么它的宽为4x,而它的周长为2x+4x,满足的关系式为2x+4x=12.转化为分式方程x+4x=6,计算可得所求的矩形长为3+5,宽为3-5.
生:设所求矩形的长为x,宽为y,那么满足方程组x+y=6,xy=4, 对这个方程我们在解的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师:好,同学们如何解这个方程组呢?大家一块讨论一下.
(小组交流讨论,小组代表发言)
生:xy=4将x除过去可以转化为反比例函数y=4x,这是我们所熟悉的将x+y=6变形可得y=6-x,方程组的解可以看作这两个函数图像的交点.
师:好,同学们用GeoGebra软件操作一下,将它的求解出来.
生:由函数图像(图3)可得方程组有解,因此,存在这样的矩形.
师:同学们将图形的问题转化为方程问题,方程的解又可以借助函数图像来解决,真正地做到了数形结合经过刚才的交流,大家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不是又丰富了呢?再给大家一些时间,解决剩下的两个问题,小组交流讨论.
师:现在给出你们的猜想吧.
生:任意给定一个矩形,存在另一个矩形,它的周长和面积分别是已知矩形周长和面积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