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多年前,希腊人和自己的盟军在这里击退了波斯人,当时波斯已是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强权帝国。那一场战役,腥风血雨,最终希腊人艰难获胜。为了把捷报传回雅典,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一路从马拉松镇奔回都城,一刻不停,等喜讯报完,他却因疲劳过度而亡。
这就是马拉松运动的开始,与一个普通战士的勇气、坚韧和牺牲有关。
1983年,村上春树来到这里,选择了与菲迪皮茨相反的方向,他从雅典一路跑到马拉松镇,全程接近42.195公里。
雅典的夏天是他的第一个马拉松,那一年他34岁。
袁小林的第一场马拉松发生在2008年。当时他住在伦敦,在英国BP公司工作,这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石化公司之一,去年《财富》杂志500强企业排名中,BP仍然非常靠前,排名第8。
这一年,袁小林39岁。
伦敦马拉松是“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大赛事之一,其他5个是波士顿、柏林、芝加哥、纽约和东京马拉松。另外,世界田径锦标赛的马拉松和夏季奥运会马拉松也是大满贯的一部分。
这个大满贯巡回赛成立于2006年,村上跑步的那年还远没有这个组织。2016年,这个组织推出了全新的“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星勋章,完成这些打卡地的跑友都可以申请获得勋章。“六大满贯”成了很多跑者的梦想。
据统计,2015年全球完成“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仅为567人,其中中国人为10人,2016年全球增长为838人,中国跑者也增加到25位。人数稀少的原因,一来是报名的中签率低,二来是购买资格的价钱奇高,整个6场马拉松下来,至少要花费10多万人民币。
袁小林住在伦敦,每年跑马拉松的人群都路过他家门口,但当时他从没想过这件事会和自己有关。
直到2007年的某一天。那天公司团建,其中有一个环节,大家聊自己的爱好,他才发现自己和另一位较胖的同事是团队中唯独没有跑过马拉松的人。那一年他离40岁还有两年,他想让生活有一些改变。
于是,他开始跑步。从2007年开始每周坚持跑步4次,每次10公里左右,周末如果有时间,就跑上20公里,再加上节奏跑和间歇跑。他开始有计划地训练自己的心肺功能和核心肌肉群。
2008年的4月,袁小林站到了伦敦马拉松5万人的阵营中。枪响后,从这个城市的布莱克希思格林尼治公园出发,经过国会大厦和白金汉宫,最后在圣琼斯公园附近冲刺。刚开始,在欢乐的人潮和各种cosplay中,他还欣赏着一路的美景,伦敦把最好的景色留给了跑者。接着是10公里、15公里……直到35公里,他感觉膝盖僵硬,腿抬不起来,这是在训练中没有遇到的状况。
他想停下来休息,但很快意识到一旦停下来再跑的话,腿会更疼。于是,他继续往前跑,痛苦很快袭来,但他咬牙坚持再坚持,两三公里之后,身体好像被唤醒一样,体力恢复了不少,最终他坚持到了终点。
似乎是从那一年,袁小林的人生有了新的开始。
那一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找到袁小林。当时吉利正在筹备沃尔沃项目,急需并购方面的专业人才,而袁小林刚好在并购项目上积累了很多经验。经人介绍后,两人很快见面,第二年年初,袁小林就加入了吉利控股集团,负责收购沃尔沃汽车。
袁小林曾经是一名外交官,在外交部任职多年。他毕业于中国外交学院,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完成了EMBA。他的国际化背景、专业能力和在复杂局面里的沟通能力为李书福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增加了砝码。
2010年,这个项目并购成功,之后袁小林从伦敦搬到了瑞典哥德堡,担任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会秘书及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在北欧这座城市慢慢认识从1927年就出生的沃尔沃品牌。
哥德堡是瑞典的一座港口城市,大小仅次于首都斯德哥尔摩,这里是典型的北欧城市,常年安静、波澜不惊,也带着一丝沉闷。但沃尔沃汽车在这座城市的作用举足轻重,痕迹也无处不在。很多游客到这里,沃尔沃汽车工厂是必走的景点。
袁小林在这里住了4年。每年5月,哥德堡有一个半程马拉松,这是他跑过的最特别的马拉松。那一天,有乐队表演,满街飘着音乐,大家以家庭为单位,在路边搭上帐篷,铺上野餐的东西,喝着酒,吃着美食,他们给跑者递送补给,也给他们加油。那种欢乐几乎让人忘了这是一场马拉松运动。
跑完哥德堡马拉松,加深了袁小林对马拉松的感情。这种全城盛世、全民參与的快乐让他体会了瑞典人和瑞典文化,也让他理解了沃尔沃汽车的原生文化 。
接下来,易主后的沃尔沃汽车开始谋求品牌复兴。团队第一阶段面临的任务是扭亏为盈,收购后的第三年,李书福和他的团队实现了这一目标。据沃尔沃汽车此前财报显示,2013年沃尔沃汽车销量增长,净利润达到1.5亿美元。
这些增长数字的背后是每天日常的重复,还有和对待马拉松一样的坚韧。
4年后,袁小林从瑞典返回国内,升任中国区总裁,第二年擢升为亚太区代理高级副总裁,两年后,又成为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这个职位在之前沃尔沃汽车历史上,从没出现过中国人。
从2010年到2018年,沃尔沃汽车经历了一个跨越。全球销量首次突破60万,比2010年翻了近一番,中国销量超过13万辆,增幅达到14.1%,相比收购之初增长了4倍多。这些成绩的背后,展示了沃尔沃汽车公司新体系所带来的效果。
袁小林升任全球副总裁之后,工作更为忙碌,在三个时区里挤时间就成了常态,基本连轴转,但他仍把原本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尽量出去跑一跑。跑步变成了他对抗忙碌的放松方式。
从2008年到今天,袁小林已完成29场马拉松,若干场半程马拉松,累积跑量超过15000公里。“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六星勋章也已收入囊中。
3月17日,都江堰早晨的春寒让人哆嗦,“成都双遗马拉松”在这里开跑。作为赞助方代表,袁小林站在主席台,鸣枪启跑。
11年前,从伦敦的第一场马拉松开始,他自己被这样的人群力量吸引,然后参与其中,自己的境遇也跟着发生变化。当年那个生活平稳却渴望改变的自己,最终在沃尔沃汽车找到内生动力,并亲身参与了它的每一步成长。这11年,工厂从欧洲扩展到亚洲和美洲,并在国内有了自己的研发和设计中心,亚太区员工从100多名增加到现在的近9000人。11年的改变不止是内在。
一切都像当初马拉松难熬的35公里之后的旅程,熬过去,身体就被重新唤醒。沃尔沃品牌也是如此。
都江堰的成都双遗马拉松那天,袁小林做了一名配速员。他身背一根细长的旗子,标识着5小时,计划完赛时间为5小时的跑者跟着他一起跑完全程。
11年的长跑训练,已把袁小林雕塑成很多人心中的男神。对他来说,自律并没有成为束缚,反而给了他更多的自由选择,他也很少限制自己的饮食。袁小林跑步的热情也影响了身边的团队,大家或多或少也养成了跑步的习惯。
对每位跑者来说,每一次起跑都是全新的经历。第一次在伦敦马拉松体会到的痛苦依然出现在袁小林的每一场跑步里,就像他在沃尔沃汽车每一次胜利之后必将面临新的挑战一样,很多事,重复出现。
跑了36年的村上说:
我已跑过了几乎与我年数相等的全程马拉松赛事,可是跑42公里后感受到的,与最初那一次相比,似乎没有多大变化。
现在依然如故,每次跑马拉松,我大体都会经历相同的心路。跑到三十公里,总觉得“这次没准儿会出好成绩呢”。过了35公里,体内的燃料便消耗殆尽,就开始对各种事物大为光火。到了最后,则生出“揣著空空如也的汽油箱不停行驶的汽车”般的心情。
然后跑完之后少顷,曾经的痛苦、可悲的念头眨眼间忘得一干二净,还下定决心:“下次我要跑得更好”。任凭积累了多少经验,增添了几岁,还是一再重复相同的故事。
人生大概就是一场重复的马拉松。